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杀人犯邱兴华曾躲过500人大搜山 逃出三道防线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1:22:2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500人大搜山

  邱兴华躲过地毯式搜捕,逃出了布控严密的三道防线

  7月15日晚10时许,凤凰山下的许多村民看见山顶附近发生大火。次日上午,6名护林员上山扑火,登至海拔2128米的道观铁瓦殿,赫然见到殿内躺有死者,血迹满地,两间房被烧塌。当地平梁镇派出所警察赶到,往里搜寻,总共有10人分别死在3个房间,其中6人是道观人员,4人为香客,9男1女,最大的63岁,最小的12岁。

  更让人胆寒的是,道观住持熊万成的心被剖出,切成丝下锅炒熟放在一个盘子里,里面还有他一个眼珠。他的脸被砍了五六刀,胸脯和脚上亦分别被挖掉3块肉,扔在两个房间里。其余9人则尸身完整,明显是被重量级的锐器所砍,“几乎都是一刀致命”。

  他们身上覆盖着道观里的红布。五爱村村民詹本模在抬运尸体时,发现其中7人是裸体,包括60多岁的道观女厨师。在真武祖师的供桌前,凶手在一纸盒上留下两行血字:“古先帝不淫乱违者杀,圣不许将奸夫淫婆以……”并留下农历时间,正是火烧铁瓦殿的当天。供桌旁躺有一只死鸡,似被凶手祭祀所用。

  现场没有留下凶器,一名香客身上的1400多元现金、手机和功德箱都没有动,证明这不是一起劫杀。

  为杀人逃亡做足准备

  如果不是老伴连打3个电话催他买水泥,担任铁瓦殿民主管理委员会出纳和治安员的廖德生很可能也命丧黄泉。7月14日这天正逢庙会,管委会7名成员全都在铁瓦殿相聚。下午5时半,廖德生离开铁瓦殿下山。晚7时左右,在狭窄的山径上他与见过一面的香客邱兴华相遇。邱背个黑包,手牵一只花皮小狗,廖停下搭讪,邱兴华含糊应答,自顾闷头上行。

  警方据此怀疑邱兴华是凶手。当他们赶到邱的外甥家时,邱早他们4小时离开,去了汉江对岸山上一朋友家。警方迅即赶往,山高处的邱兴华似有察觉,本说好留宿的他突然急急收拾东西告别朋友,自此消失在莽莽群山之中。

  这天,邱兴华先是在外甥家的商店里要了一双新凉鞋,而后偷偷把铁瓦殿上穿着的皮鞋扔了。晚上,他趁黑摸进一家农院,偷了一双棉鞋。最后,他把棉鞋也扔了,穿了一双草鞋。

  在闷热干旱的天气里,案发前他就随身携带一件宽大的毛线外套。有人问:“你带毛衣干吗?”他说:“毛衣好啊,能穿能睡。”那时他就已经为杀人逃亡做了充足准备。但在如惊弓之鸟、疲惫不堪的日子里,他陆续把身上的物品扔在了大山里,包括这件毛衣,一把扳手,从道观里带出的白糖,一本经书,死者手上的一枚戒指。不知为何,烟瘾很大的他甚至还丢下了两包没有拆开的香烟。

  案发现场高度戒备

  8月2日,背一把杀猪刀的邱兴华出现在凤凰山南老家3公里外的一个山沟里。同村一名妇女上山打猪草时看到了他,邱向她讨要东西吃。这名妇女回家后报警。半小时后,大批警察火速赶来,但邱已逃之夭夭。

  此前十多天,邱兴华已数次出现在村民们的视线里,他还进入村民家中,笑嘻嘻地索要衣物。虽然案发后不久,当地警方即广发通缉令,7月26日公安部更以5万元赏金发布A级通缉令,安康、西安等地车站如临大敌,但在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邱兴华老家山里,许多村民直到8月2日见警方地毯式大搜山才知道邱兴华犯下大案。

  8月5日早上,凤凰山北的五爱村6公里外一个临时工棚里,两名夜宿山下的川籍漆匠一路说笑着归来,发现锅里正烧着饭,桌上碗中还有一团饭尚未吃完。两人料是邱兴华刚刚离去,慌忙下山报警,数百警察再次赶到,仍不见邱的影踪。

  自此,即警方在邱的老家和现在租住地值守之后,这个工棚和山顶的铁瓦殿亦有警察连日蹲守,饮用水和食物均从县城运至刚通公路的五爱村,再由村民搬运上来。除了村庄,这两个地方是方圆数十里仅有的几处人烟,警方期望通过此举把邱兴华逼出深山,或等邱过来寻食时能逮个正着。

  为此,这些天来铁瓦殿的大门在夜深时总是虚掩的,民警们轮流在院内蹲守。案发多日过去,铁瓦殿内仍可闻到血腥,3个房间的床上和地上满是发霉的血迹,苍蝇和飞蚁到处乱飞。警方封锁了正殿,在旁边一所屋子里工作。

  8月10日,记者经4个半小时攀登至此,当夜留宿。由于山高温低,民警们在外屋烤火轮班,满屋的烟雾让人窒息,加上潮湿肮脏的被子、用小竹条拼成的凹凸床板,记者一夜无眠。是夜,大月照着寂寥阴森的道观,狂风从屋顶呜呜掠过。每有响动,民警们便打着手电四处搜索。

  负责此地的平梁镇派出所指导员王天勇说,邱兴华已有10条人命在身,如果逼得狗急跳墙很可能向民警反扑,因此大意不得。为了辨认他是否会从烧塌的房间窗户进入铁瓦殿,民警们特意在几个地方放了些水,每次查看时还要数数供桌上的水果和糖少了没有。

  民警们没有动用这里的厨房,而是在院门口架锅烧水,每日泡方便面充饥,以致后来一听说方便面就恶心。每当有咸菜送来,烧熟一锅米饭,便感觉像过年。

  千余群众送给养

  而在凤凰山山南——警方集中了大部分力量重点搜索的区域,连续的地毯式搜山,和炎热干旱的天气,更使大家异常辛苦。“这是一场战役。”石泉县公安局副局长陈长勇说。除了与邱兴华斗智慧、比耐力,警方还要和毒蛇、马蜂、野狗作战,和中暑、受伤、过敏交手。夜晚的搜寻中,他们不敢开手电,怕被邱兴华发现,潜伏时不能睡只能蹲。几次听到林中响动,屏息合围上去才发现是一头小野猪,或是一只刺猬。

  如果能从空中俯瞰,500余搜山人员其实就像被群山吞噬一样。一名外地记者渡过汉江,气喘吁吁爬到山脊上的邱兴华老家,抬头望着更远处的山峦说,他终于知道为啥邱兴华能一躲就是一个多月。警察补充道,他昼伏夜出,在暗处,而我们在明处。

  汉阴、石泉两县6个乡镇组织政府干部和当地群众,共千余人先后组成小分队,轮番背扛肩挑将水、食物以及各种物品送上山,密切配合警方的一次次搜捕行动。后柳镇的三个村以村民家为点设立了后勤保障中心,搜捕人员可以在村民家中吃上一口热饭,睡到一张木板床。据了解,仅此项物资支出约万元。汉阴县公安局局长邱祖满说,当山上的村民跑几里山路将一壶开水送到山顶的哨卡时,几名搜捕人员感动地流下了眼泪,“这已经不仅仅是一壶开水的支持”。

  为什么不用警犬呢?很多人有这个疑问。陈长勇解释说,除了邱兴华经常有意换鞋,他遗弃在山里的物品被发现时,也过了使用警犬的有效时间。而习惯了平地作战的警犬,来到山高坡陡、急遽上下、荆棘密布的凤凰山中,没几天便累得不行了,“还是人更能调节”。

  警方不断调整方案,逐渐把合围圈集中到方圆20平方公里的区域,里面又包含有几个更小的合围圈,但随着时间推移,外界的疑虑开始增多:邱兴华是否已自杀或死亡?或者,他早已逃出了合围圈,警方是在进行一场空耗精力的战斗?8月16日下午,搜山已过去半个月仍无邱兴华消息,陈长勇的语气显得很慎重:“从警方掌握情况来看,邱在包围圈内的可能性比不在包围圈的可能性大。”他的依据是,8月2日从发现邱兴华到警方作出反应的时间不超过50分钟,这个时间里邱很难逃脱到包围圈外,而且日后又陆续发现了他的行踪,无不在警方的包围圈内。

  他也不认为邱已自杀或死亡。“当地人都说这里山有多高,水有多长,虽然炎热干旱,但山泉水一直不断,这个季节苞米已经成熟,地里有旱黄瓜,山里有山梨等野果,当地人在山里躲一两个月并不难。另外,这里的蛇大多是无毒的,蛇咬中毒而死的可能性很小。”

  陈长勇接着表示,包围圈也不是万无一失的,“但除非有证据表明他已逃出合围圈,我们才撤,否则,无颜见人。”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这是警方坚定的搜山目标。但事实表明,邱兴华成功逃脱了布控严密、明哨与暗哨相结合的三道防线。在逃亡35天、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22天、500余警民地毯式搜山17天后,他在位于佛坪县大河坝乡五四村的家门前被抓。如果不是他回家心切,警方的搜捕不知会持续到何时结束。(来源:南方都市报)


来源: 南方新闻网 作者: 袁小兵 编辑: 何始玉
·陕西汉阴连杀10人的疑犯邱兴华落网(图)   2006-08-20
·记者与陕西杀人嫌犯邱兴华周旋12天(图)   2006-08-17
·陕西警方将连杀10人疑犯缉拿赏金提至10万(图)   2006-08-11
·"7·16"安康汉阴恶性杀人案搜捕工作昨进入第8天   2006-08-11
·陕西汉阴杀死10人疑犯在深山中现身(组图)   2006-08-07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