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无锡太湖污染使自来水发臭 政府加强净水供应

www.zjol.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0:07: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近日受太湖水污染影响,无锡自来水水质出现问题、市民抢购纯净水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昨天,记者从无锡市自来水公司得到证实:水污染情况属实,有市民家里自来水发臭也是事实,水质变差的主要原因是水源水受到污染。

  无锡市自来水公司称,受到污染的原因是因为连日干旱导致太湖的水位下降了1米多,而太湖水位本来就很低,所以很快就引起泛浮现象,导致太湖底下的脏东西全都浮了上来;另一个原因是太湖蓝藻爆发,而且情况比较严重。而网上曾传言可能会考虑将无锡外围的大坝炸掉,引入长江水,稀释污染水源。

  对此说法,记者专门联系了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对于“太湖水位下降1米多”的说法,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予以否定;对于“考虑炸坝引长江稀释太湖水”,该负责人更认为是不可能的。这次污染事件发生后,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已派出相关专家到实地进行考察研究,以期尽快给出解决方案。另外,此次太湖水污染事件目前不会对上海的水质造成影响。

  水位下降 蓝藻爆发


  各方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入夏以来,无锡市区域内的太湖水位出现50年以来最低水位,加上天气连续高温少雨,太湖水富营养化较重,诸多因素导致蓝藻提前爆发,形成生态灾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来水水源地水质。

  今年太湖蓝藻提早近一个月爆发的原因,据无锡市环保部门分析,是由于受暖冬天气的影响,无锡4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高出1.88℃,这给蓝藻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往年蓝藻在6月初爆发,因正值梅雨季节,降温和多雨都使蓝藻对水质的影响有所抑制,加之今年太湖遭受40年一遇的枯水,导致今年的蓝藻爆发对太湖水质影响加剧。

  “引江济太”加强净水供应

  太湖自来水水源地受蓝藻影响以来,无锡市连续召开紧急会议,就市民关心的自来水水质问题进行研究,并连夜部署应急方案。针对目前的灾害,无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在江苏省政府批准于5月6日启动的“引江济太”工程基础上,针对目前的灾情,5月30日一早起,加大“引江济太”调水力度,增加“引江济太”调水容量;同时加快实施梅梁湖调水,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太湖水体流动,尽快改善太湖水质。无锡市政府要求市自来水总公司全力以赴,不计成本采取技术措施强化处理,使自来水出厂水质除嗅味指标外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商贸部门组织好净水采购,力保市场供应和稳定。

  此外,水质监测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规定,加大监测力度,24小时值班,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有关部门加大对蓝藻的打捞力度;近期还将视天气情况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努力改善水质。

  无锡市政府提请广大市民,面对生态灾害要同舟共济、克服困难、共渡难关。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陈琦芳 编辑: 陈雪晔
·水利部急调3.67亿立方米长江水确保无锡供水安全   2007-05-31
·江苏无锡向周边订购瓶装水保证居民用水   2007-05-31
·无锡市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市民饮用水安全   2007-05-30
·太湖蓝藻暴发 江苏无锡市民饮用水吃紧抢购纯净水   2007-05-30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