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进入节能社会新阶段 实现增长方式根本转变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5:07:0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日前,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第十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新能源投资峰会众多中小企业与战略投资者积极对话的热情,不亚于室外37度的高温。

  节能的政府推动

  伴随着炎炎夏日而来的,是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节能活动。广东日前正式实施的《广东省节能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十一五”期间,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必须严格实施和达到节能50%的设计标准,除特定用途外,公共建筑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

  北京市发改委在奥组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迎接“绿色奥运”,北京市确定了2007年节能减排目标: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为确保年度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的实现,北京市将重点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新技术新产品推广等十大工程。

  上海浦东新区今年目标是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生态环境综合指标达到0.71。为此,新区将对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工业企业的能耗建立监测机制。同时,还将通过经济杠杆,实施环保公交车补贴方案,对置换新型、环保、节能公交车补贴比例将大于一般公交车的比例。

  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出台政策,对于绿色能源产业的新建企业在增值税和所得税方面给予明确支持,并设立“绿色能源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良好经营业绩的高新技术企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十一五’规划提出这两个约束性指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实现”。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周伏秋指出,过去一年,国家发改委在工业结构调整方面采取措施,如制定规划和产业政策,调整出口政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行业准入标准,淘汰高耗能的落后产能,收到了显著成效。国家已确定千家企业作为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五年实现节能1亿吨标准煤,今年将实现节能2000万吨标准煤。

  2006年,我国单位万元GDP能耗仅比2005年下降1.23%,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节能降耗目标,加大了“十一五”后四年节能工作的难度。“虽然没有完成任务,但对节能工作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推动节能降耗工作的力度明显加大,全民节约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体制和政策体系,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运用价格、收费、税收、财政、金融等经济杠杆,让节能减排工作产生强大的机制动力。

  工业领域是重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进人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势头更旺,第一季度外贸顺差比2006年同期又实现大幅度增长。在这样的形势下,实现节能的压力将会进一步增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节约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980年到2000年期间,实现了能源消费翻一番、国民经济翻两番的目标,按2000年不变价格计算,中国万元GDP能耗由1980年的3.98吨标准煤,下降到2005年的1.43吨标准煤,年均节能达4%以上。单位GDP能耗不断下降的局面在持续了20余年(1980年到2002年)之后出现逆转,每万元GDP能耗在2002年达到最低点后开始上升,原因何在?

  节能重点在工业领域,关键在转变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王野平表示,目前,我国火电机组供电标准煤耗较国际先进水平高60克左右,相当于一年多消耗煤炭2.2亿吨;输电线损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1个百分点左右,相当于一年多损失电量近300亿千瓦时。

  有关研究表明,能耗首先表现为结构性因素。“十五”期间,我国GDP持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重型化趋势明显,重工业所占能耗比例由2001年的60.5%提高到2005年的69%,此外,消费结构升级,城市化进程加快,我国成为世界加工制造基地均加重了这种效果。

  其次是技术性因素。国际铜业协会办公室(中国)能源和电力项目经理赵凯指出,我国目前电机系统能效现状,80%以上的电机产品效率还是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5个百分点,系统方面我们比发达国家低20%—30%。电动机系统占到我国用电量的50%—60%,占工业用电量的70%以上,节能潜力巨大。

  先行工业化国家经验表明,越晚实现工业化的国家,基于现代技术的进步,其能效越高。在资源和环境双重压力下,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具备了良好的氛围。

 [1] [2] 下一页


来源: 中国财经报 作者: 原正军 编辑: 董良友
·国家发改委:“中国环境威胁论”既不客观也不公正   2007-06-04
·在港美商:回归后香港营商环境令人满意   2007-06-04
·国家发改委:中国环境威胁论没有事实依据   2007-06-04
·中国将适时出台燃油税 研究开征环境税   2007-06-04
·聚焦世界环境日:“先污染后治理”走不通   2007-06-04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