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元或已放弃整体收购三鹿 最初收购方案曝光

  三元并购三鹿之路,在外界看来仍变数多多。日前有消息称,双方在“资产收购”和“股权收购”两种方式上差距较大,有可能“谈崩”。

  10月13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的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目前,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同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早在10月初,三元方面已经就收购三鹿有了一个初步方案。根据该方案,三元的收购价格大概在7亿元左右,而这部分资金直接来自于国家的贷款。

  虽然目前收购前景尚不明朗,但7亿元的估值,直接反映了三聚氰胺事件后资本市场对三鹿最直接的评价,并让人为这家年销售额过百亿的老牌乳企扼腕叹息。

  而尽管同遭三聚氰胺事件冲击,10月13日,光明乳业、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的市值仍分别高达41.36亿人民币、57.55亿人民币和130.4亿港元。

  从22亿到7亿

  7亿元的估值,对于一个多月前的三鹿来说,还是一个痴人说梦的数字。

  根据公开资料,三鹿集团2007年底总资产为16.19亿元,总负债为3.95亿元,净资产为12.24亿元。当时,三鹿的品牌价值甚至高达149.07亿元。

  2005年底,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以8.64亿元代价取得三鹿集团43%的股份,成为其战略合作者,也创下当时外资对于国内乳企的最高投资记录。以这样的价格推算,当时对三鹿的整体估价当在20亿元左右。

  20亿元仅是三年之前的价格。而在恒天然重金入股之后,三鹿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据公开资料,2004年,其只拥有21家合资合作联营企业,奶粉事件全面爆发时,这一数字已高达40多家。

  同时,三鹿的销售额近年也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2005年,其销售额为74.53亿元,2006年达到87亿元,2007年,则为100亿元,同比增长15.3%。

  “现在,三鹿品牌的无形资产肯定是没有了,收购价格肯定会相比以前的溢价收购要低。”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7亿元的价格是根据现在的净资产价格得出的。

  事实上,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恒天然方面对于三鹿股权估值的变化,也印证了这个数据。

  9月24日,恒天然首席执行官安德鲁·费里尔公开表示,该集团所拥有的三鹿43%的股权价值将冲减1.39亿新西兰元,约合9500万美元,这部分股权的账面价值也因此缩水为6200万新西兰元,约合4200万美元。之所以作出“冲减”,主要考虑的是召回成本,以及品牌价值的缩水。

  以43%股权估值1.37亿美元(9500万美元+4200万美元)推算,2008年9月,三鹿的全部股权价值为3.1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2亿元。而三聚氰胺事件后,在恒天然看来,三鹿的价值仅为6.6亿元人民币左右,缩水近70%。

  不过,三元的方案设计中,7亿元收购价格,是否包含了三鹿对患者的赔偿费用,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此前有报道称,据三鹿集团初步估计,此次召回的奶粉总量超过1000吨,涉及退赔金额约7亿元以上,与三元拟定的收购价格正好相当。

  三元进退

  临危受命的三元,随着资产评估工作的深入,对三鹿的态度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

  相关消息称,双方在究竟是股份收购还是资产收购上,没有达成一致,目前,三元股份已经放弃了整体收购三鹿的方案。

  据了解三鹿的业内人士向本报透露,由于三鹿资产复杂,不仅有外资股东,旗下多家联营工厂的资产更是错综复杂,因此,短期内,三鹿资产转让困难。

  在三鹿的贴牌模式下,三鹿提供品牌、管理等资源,收取联营工厂近半利润。在这种体系下,三鹿并不大规模派遣员工,也不驻厂管理,而是采取抽查管理的方式。

  三鹿的一份内部资料也显示,2004年,三鹿拥有的21家工厂中,有6家都是贴牌生产企业。据记者在河北当地了解的情况,在当地10多个地区,几乎每个地区都有三鹿的贴牌工厂。石家庄甚至不止一家。

  并且,三鹿的联营工厂虽然数量多,但规模有限,且多在偏僻的二、三线城市。相比三鹿在全国的40多家联营厂,蒙牛在国内的生产基地也才23家。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三鹿旗下多家联营工厂,有些刚挂牌没多久,甚至有些正准备挂牌但因三聚氰胺事件而作罢。正因为如此,三鹿资产难以清算。

  虽然有三元淡出的消息传出,但其完全退出并不太现实。据记者此前获得的信息,三元的进入,由政府直接推动。上述知情人士也表示,三元与三鹿的谈判,一直有国家农业部和河北省政府参与其中。

  据他透露,10月初由相关部门参与拟定的那份初步方案中,不仅估算了收购价格,还设计了相应的收购路径。

  根据方案,首先将由三元集团出面收购三鹿,然后由三元股份向集团定向增发,以便将这部分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之中。

  然而,对三元来说,7亿元并不是小数目。三元200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三元手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9247万元。

  “三元股份是没有钱,收购资金将由国家贷款给三元集团。”而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政府方面对于三元并购三鹿的支持。

  娃哈哈现身

  三元并购三鹿的成功性,还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而添加变数。最新的消息是,国内饮料龙头企业娃哈哈也公开表示,将参与收购三鹿。

  13日,记者致电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他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但他表示,目前,双方高层还未就此事进行过正式沟通,仅是其供应部长去过一两次而已。

  对于为何看中如今已经千疮百孔的三鹿,宗庆后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娃哈哈希望能帮助解决三鹿事件中所涉及的两农问题。由于三鹿的大规模停产,奶农无处卖奶,宗庆后认为娃哈哈如果进入,将尽快使工厂运作起来,解决目前奶农的困难。

  其次,宗庆后表示,娃哈哈在乳业方面也有优势,因为旗下很多产品的生产都需要奶粉,一旦收购三鹿,将获得原料基地,解决原料问题。

  宗认为,娃哈哈看中的是三鹿手中的奶源、设备和熟练工人这三方面资产,而且尽管此前暴露的正是三鹿奶源方面的问题,但是只要未来不掺假,就没问题,“关键是管理”。

  不过宗庆后直言,娃哈哈并不打算以“股权收购”的方式收购三鹿。“它现在无形资产不值钱,企业已经资不抵债了,我们希望三鹿能先进行破产清算,然后再收购其一部分资产。”

  一位国内大型乳企负责战略收购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三鹿的品牌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但是资产还是可以的。他也认为,目前最好的方式便是,在政府主导下对三鹿进行破产清算,然后,剩余资产让有意的企业进行竞购。

  不过他表示,包括债务如何处理、员工如何补偿,都将是未来三鹿重组的难点。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三元全盘收购三鹿因巨额债务基本谈崩
·中国紧急拨付奶农临时救助补贴资金3亿元
·中国仍有1万余名婴幼儿因食用问题奶粉住院治疗
·胡春华斥官员麻痹大意麻木不仁 再掀问责风暴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