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农民日记见证乡村变迁 2008:没想到看病真能报销

  刘宗水,山东滨州市邹平县好生镇乔家村农民;杨春岭,山东德州市平原县王凤楼镇水务村农民。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写下百余本日记,以平民的视角,记录下了改革开放30年来发生在身边的点点滴滴。他们的叙述似乎有些琐碎,却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农村面貌的变化和时代的变迁。

  农村发展,是衡量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方面。农民记忆,是乡土中国迈向现代中国的真实“手稿”。10月9日,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标志着农村改革发展步入新时期。适值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让我们跟随这些日记,去回顾、思考、总结,共同展望美好的明天。

 

杨春岭的部分日记本。

    杨春岭2004年元旦的日记。    图片均由记者马跃峰提供 

  1981:分完土地,当晚大家欢聚畅饮

  【背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确立,个人付出与收入挂钩,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增。

  【刘宗水日记】四月二十一(1981年),早饭后到大队开会,学习中共中央13号文件,《关于农村经济政策问题的一些意见》,过午讨论。

  十月二十三(1981年),到二队分地,过午四时,大片地已分完,只有自留地和饲料地未分,当晚,本组人员聚饮。

  【记者手记】到刘宗水家时,才知道,老人已于去年底逝世。刘志高搬出父亲的日记本,有的本子已经发黄,但用线装订得整整齐齐,封面上是老人的笔名——润村。刘志高拿出最早的一篇,时间是1963年1月1日。“44年,爸爸用朴实无华的文字,记录了近半个世纪农村、农民的巨大变化。”

  “土地承包时,爸爸当大队会计,每天忙活土地丈量,登记造表。村里分地很顺利,田间地头、果园林地,到处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刘志高说,“欣喜之余,爸爸作了一首《果园序》,里面写道‘面临溪水,北依沃田,绿树环绕,禽鸟争喧,望之郁郁葱葱,此吾村之果园……春花夏茂秋结实,冬雪皑皑压枝头,一年四季,如诗如画,佳境胜桃源。既陶情悦性,又益寿延年。弹指高歌曰:吾辈有天缘,真个似神仙。’”

  1990:想养鸡,52元买了100只小鸡

  【背景】20世纪90年代初,中央减少农民工进城打工的限制。无数农民外出,寻找各种致富门路。

  【杨春岭日记】1990年5月26日。早晨听到卖小鸡的,我便又想起了买小鸡。父亲答应了。回到家,母亲不愿买,我又哭了。中午,买了100只小鸡,花了52元。

  1993年4月1日。今天是最累的一天。拉了一天车,每一车总是咬着牙,浑身一点力气都没有,真想倒了。这种滋味太不好受了。

  【记者手记】杨春岭是个“不安分”的人,初中毕业后,他就琢磨各种挣钱的法子。最初,他想养肉鸡,但由于技术不过关,鸡没有养成,反欠了一身债。1993年—2007年,他先后到禹城市张集窑厂、平原县尹屯窑厂、东北沙厂、平原县造纸厂、天津车筐厂打工,为再次办养鸡厂积累资金。

  “在张集窑厂干了7个月,才挣了450元,拉砖太累了。2007年,我一天就能挣120元。当年,毛收入达4万多元,挣出了一个鸡棚钱。今年上半年,我养鸡收入达到2万元。”在鸡棚边,杨春岭建了一间屋子。迎门一张书桌,排着数十本日记。有的用几页纸缝起来,有的是他“花高价”买的精装本。从1986年到现在,日记本上的字体也越发好看。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新华调查:江西破解参合农民报销难题调查
·贵阳:医保费用联网结算 居民不再先垫钱后报销
·广州劳动保障局:未成年人医保最多可报销七成
·职工医保报销比例有望提高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