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华调查:江西破解参合农民报销难题调查

  新华调查:县乡报销2个月 医院“直补”10分钟--江西破解参合农民报销难题调查   

  新华网南昌9月3日电(记者 李美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今年在全国实现了全覆盖,超过8亿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参合)。但是,报销手续麻烦是各地参合农民反映最集中的问题。

  江西省近两年在参合农民在县乡医院看病能直接报销(即“直补”)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设区市以上的城市定点医院对参合农民住院实行“直补”,实现“当天出院、当天报销”,大大方便了大病患者报账,同时,加快了患者资金周转,受到群众的欢迎。

  群众:县乡报销2个月 医院“直补”10分钟

  记者日前在江西省肿瘤医院看到,在距离患者办理出院手续的窗口不到10米处,有着醒目标志的新农合“直补”窗口。窗口上方,挂着印有“直补流程图”等内容的牌匾。医院院长雷良华告诉记者,这样的设置是为了让参合农民办完出院手续后走几步就能办“直补”。

  樟树市张家山村50多岁的农民张腊根正在医院陪得了肺腺癌的老伴治病,今年2月起每隔10多天就要到江西省肿瘤医院做一次化疗。张腊根说:“以前在医院看完病后,要把材料带回乡里核报。如果材料一旦丢了,补起来还得跑到省城来。另外,乡农医所往往要集中好些人的材料,才到县农医局核报一次。去年有一次报销,我们花了2个多月。如今,每次出院后,只要到‘直补’窗口把材料递上,几分钟,钱就核算好了。”

  铜鼓县水宁镇江头村村民陈洪今年4月份以来,多次带着患有结肠癌的父亲陈武爵到省肿瘤医院放疗。陈洪感慨地对记者说:“其实,对于我们得了大病的农民来说,‘直补’不仅手续方便,而且,在用钱上便于周转。我父亲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来放疗,很需要钱。上次住院花了22000元,出院就‘直补’7800元,再凑点,又可以进行下一次的治疗。钱难凑啊,能少凑点就是帮了大忙。”

  江西省卫生厅厅长李利介绍,赣州、九江等地去年上半年率先在市直定点医疗机构对辖区内参合农民住院医疗费用实行“直补”后,省肿瘤医院等省直医院也陆续对部分县(市、区)参合农民开展“直补”试点工作。从今年6月起,江西省88家设区市以上城市定点医院全面推行“直补”工作。至此,江西省各级新农合医疗定点机构都实现了“直补”。

  “直补”:医院补偿先行

  在实行城市定点医院“直补”以前,江西省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县乡之外的城市医院看病的参合农民,出院后都要把住院材料带回户籍所在地的乡镇农医所、县农医局审核报销,农民最终得到补偿金额的时间远远超过规定的20个工作日,大部分要2个月的时间。

  到县外医院住院治疗的参合农民对报销不方便的问题反映强烈,而这一群体数量不小。据了解,去年参合农民住院平均实际补偿比为31%,但在省、市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实际补偿比分别只有21%、24%。

  江西省卫生厅农卫处处长肖云昌介绍说,城市定点医院开展“直补”,实际上是医院“补偿先行”。先由医院垫付参合农民补偿资金,新农合经办机构审核后再回付给医院,如发现医院有违反新农合制度相关规定的情况,已垫付的费用则按规定由定点医院承担。这有利于城市医院自觉地执行新农合的基本用药和检查的要求,提高新农合基金的使用效率,让参合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九江市卫生局对本市2007年定点医院“直补”前后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参合农民住院可报销费用占住院费用的比例由年初的57%提高到82%,实际补偿比例由年初的17%上升至30%,人均住院费用由6357元下降至5005元。2007年江西省肿瘤医院人均住院费用为11159元,而开展“直补”以来,出院“直补”的参合农民的人均住院费用为8385元。

  江西省肿瘤医院新农合办公室负责人付荣明说,参合农民办理出院结账时,同时办理报销手续,能有效防止个别参合农民涂改、假造补偿资料,恶意骗取新农合基金的行为。

  开展城市定点医院“直补”要加强用药监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城市定点医院在实施“直补”过程中应注意几个主要问题,防止滋生不良行为。

  首先,转诊程序需要规范,给参合农民自主选择权,不得强行指定转诊医院。江西省要求,参合农民因病情需要转城市医院进行治疗的,由县农医局直接开具转诊证明(如属急诊,参合农民可先就诊后补办手续),证明中不指定具体医院,只注明相关事项和各城市定点医院的地址。

  其次,统一城市定点医院补偿审核材料、方案和基本用药目录,同时,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要加强医生用药的监管。

  肖云昌说,城市医院在开展“直补”工作之前对新农合的各项政策不了解,对住院参合农民做大型检查项目、大量使用《江西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用药目录》外药品的现象屡见不鲜,导致患大病的参合农民获得补偿较少。

  为了加强医生用药的监管,江西规定,参合农民目录外用药比例必须控制在15%以内,超出部分由相关科室或个人承担。今年4月份,省肿瘤医院就有3名医生因使用目录外药品超出比例而被处罚。

  记者在省肿瘤医院采访获悉,医院局域网在新农合的药品、诊疗项目上进行了标识,工作人员每天对医生用药进行网上监控,发现有使用目录外医药费品情况的及时联系经管医生,了解用药情况,并定期将参合病人使用自费药比例进行比较,动态监测临床用药情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