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终于杀了一只"超编进人"的鸡

  10月15日,《人民日报》在显著位置报道了中央编办严肃查处河南省叶县司法系统严重超编进人问题。这是中央编办近年来首次通过权威媒体发布违反机构编制纪律事件的处理情况。其指向意义值得关注。

  长期以来,超编进人、突击进人、“吃空饷”等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一直为国人所诟病。由于涉及编制这一敏感问题,但凡出现此类事件,性质往往比其他违规违纪行径更为恶劣,激起的民怨也更大。叶县司法系统的这起超编进人事件,起于当地有关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在全县乡镇司法所人员整体已经超编的情况下,超编安排27人进入乡镇司法所工作”。从性质上看,此举无疑属于严重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事件。按照官方表述,这种做法“不仅扰乱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正常秩序,更损害了司法体制改革的严肃性,其教训值得认真汲取”。因此,以县司法局原局长沙冠民丢掉局长“乌纱”为代表的相关惩处举措,再次彰显了中央对此类问题的高度重视与严处决心。

  人们注意到,近年来,中央编办屡下“重手”严惩相关责任人。在此次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12310”举报电话,便被视作中央编办加大惩治违纪力度的突出表征。自2005年年底向社会公布并启用后,“12310”热度持续升高,现已成为中央编办和地方各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发现违反机构编制纪律事件的重要线索源。更有专家赞许,这个全国统一的特殊电话,渐成“机构编制部门的一双锐眼”。

  巧合的是,与叶县严重超编进人事件同一天发布的另一则重要信息是:10月14日,上海市举行机构改革工作会议,对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全面动员,标志着上海新一轮机构改革正式启动,一夺地方机构改革“大戏”之先声。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会上特别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严肃纪律……确保这次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事实上,在今年早些时候掀起的国务院新一轮机构改革就已引起举国关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随着一系列部局的新设组建、合并精简,国务院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在合理配置职能、优化组织结构方面扎扎实实地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而根据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的部署,继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各地如何跟进推行改革,成为新一轮看点。眼下,地方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正在全国陆续展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既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攻坚期,也是各类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的易发期。

  由此看,中央编办此时对外公布叶县司法系统严重超编进人问题的查处结果,其意不言自明,即告诫那些意图在新一轮改革中“浑水摸鱼”者,莫要心存侥幸、铤而走险。这一点,在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的表态中亦得到映证,“对改革期间发生的机构编制违法违纪问题,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确保中央的各项改革举措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叶县超编进人新闻的发布早已超出了一起违纪事件查处的本身,带有标示性的警示意义。(海立原题:中央下“重手”严查超编进人的警示意义)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山东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将实名管理 解决超编混编
·山东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将实名管理 解决超编混编
·山东:超编进人等问题将被严查
·中央亮剑严查官员超编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