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李源潮《求是》撰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

  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

  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提出了“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为党的干部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70年后,胡锦涛同志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深刻理解和全面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对于新形势下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为推进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组织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一贯的选人用人思想。党的政治路线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用人是组织路线的核心内容。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始终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把德放在首要位置。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就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他还指出,“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1940年,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同志具体阐述了德才兼备标准,强调“德才并重,以德为主。”1943年,周恩来同志强调,“挑选干部的标准,政治标准与工作能力,两者缺一不可,而政治上可以信任是先决问题。”新中国成立后,适应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毛泽东同志形象化地提出,干部要“又红又专”。改革开放初,邓小平同志根据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和干部队伍的实际状况,提出了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并强调“首先是要革命化。”面向新世纪,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和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不仅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而且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胡锦涛同志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这更加鲜明地突出了德在干部标准中的优先地位和主导作用,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和形成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的继承和发展。

  二、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抓住了当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中国的领导核心,党员干部是党为人民执政的骨干力量。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党面临的任务和干部队伍的现状,要求我们在坚持德才兼备的同时,对干部的德提出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一是世界上不同力量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竞争日益激烈,要求党的干部要有更坚定的理想信念。现在,确有少数干部在西方价值观念影响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发生动摇。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证我们党不走改旗易帜的路,必须对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思想鉴别力,增强政治坚定性。二是我国通过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走向现代化的艰巨任务,要求党的干部有更优良的政治素质。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的较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食品安全事故,大都与少数干部为民意识淡漠、缺乏责任意识有关。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不仅要求干部提高破解发展难题的本领,而且要求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为民的价值导向。三是长期执政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要求党的干部有更严格的道德操守。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我国经济社会生活注入了强大活力,但市场经济中消极腐朽的东西也滋生蔓延起来,对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巨大冲击。少数干部经不住形形色色的诱惑,放松党性修养,降低品德操守,甚至走上腐败堕落之路,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因此,越是长期执政,越是改革开放,越要从严治党,越要对干部严格要求。四是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品德有更高的要求和期待。现在干部出问题,多数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人民群众对干部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德”上。我们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用人民群众拥护的人。

  三、准确把握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时代要求。干部的德与才是具体的,在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中心任务不一样,所处的社会环境不一样,德才标准的具体要求也有所不同。在当前新形势下,强调党员干部的德,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举不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信不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走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不能忠诚党的事业、坚持党的路线、维护党的原则,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灵魂。邓小平同志说过,“所谓德,最主要的,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党的干部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中都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执政为民。干部从政必须正确对待权力、责任和利益。为政之德的核心是为民用权、为民谋利、为民守责。要牢记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始终做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代表。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不回避矛盾,不文过饰非,真正做到为官一任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要求真务实,勇于革新,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三是坚守清正廉洁。这是党的干部做人做事的底线。古人说,“廉者,政之本也。”在中华民族传统中,“清廉”是老百姓对官员最高的褒奖,“贪婪”是老百姓对官员最大的不满。领导干部要严格廉洁自律,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不以公权谋取私利,始终保持清廉的本色。过去我们党在延安的小窑洞里干出了带领群众翻身解放的大事业,现在条件好了,但有些干部和老百姓的距离却远了,这很值得深思。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牢记“两个务必”,艰苦奋斗、勤俭办事,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侈之风。

  四、干部要有自觉高尚的道德追求。道德的养成主要靠人们的自觉追求。我国古代思想家都强调为官从政要以修身为本、正己为先。党员、干部的道德情操对全社会有着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领导干部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一要以学立德。学习是加强道德修养的基本方法。胡锦涛同志强调,“加强学习不仅是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知识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自身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一个人的道德水准,与他担任职务的高低没有必然联系,也不会随着职务的提升而自然上升。人们对《论语》中的“学而优则仕”都很熟悉,但这话还有半句是“仕而优则学”,就是说一个人要想从政做事,不仅要先把学问基础打好,而且走马上任后更要坚持读书学习,才能把事情做好。现在有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就自我感觉良好,以为各方面都比别人强,放松学习,放松世界观改造,这就很容易犯错误。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学习对于立德的基础性作用,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把读书当作最大的人生乐趣,用科学知识和先进文化净化灵魂、陶冶情操,不断提升道德境界。

  二要以行立德。道德具有强烈的实践性,不仅来自于实践,而且要行之于实践。人民群众对干部总是听其言、观其行的。干部只有把共产党人的道德要求,“体诸身、见诸行”,经受苦与乐、荣与辱、公与私、权与法等各方面的考验,才能不断锤炼道德品质,树立良好的道德形象。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等党的优秀干部之所以能够得到老百姓的真心爱戴和拥护,就是因为他们身体力行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观。极少数腐败分子台上讲得漂亮,台下胡作非为,最终都遭到人民的唾弃。言行一致、知行统一,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本色。党员干部要注重在艰苦环境、危难时刻磨练意志、砥砺品质,在直面矛盾、破解难题中培养敢于负责、勇于创新的精神,在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增强为民意识、升华爱民情怀,真正当好人民公仆。

  三要以律立德。加强干部道德建设,要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一方面,组织上对干部要从严要求,坚决纠正干部管理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严以自律,把组织的要求和外在的约束转化为内在的意志和信念。现在有少数领导干部追名逐利,喜欢听好话、信好话,只喜欢掌声和恭维,听不进批评意见,这是非常危险的。“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古人把“励志自强”、“自律改过”作为品德修养的基本态度,强调“吾日三省吾身”。我们党一再强调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都是要求加强自律以立德。广大干部要始终以党性原则和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珍重自己的人格,珍重自己的声誉,珍重自己的形象。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不仅在公众场合、有人监督的时候,而且在个人独处、无人监督的时候,都要严以律己,防止萌发错误的意识、不正当的欲望和不健康的心理。当干部要有敬畏之心,一是敬畏历史,使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二是敬畏百姓,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三是敬畏人生,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感到后悔。

  五、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贯穿于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科学概括了党的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既强调了德与才缺一不可,又突出了德的主导作用,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以德为前提、以德为基础、以德为先决条件。干部一旦失去“德”,就失去了被提拔重用的基本资格。我们要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加强教育培养以育德,完善考核机制以察德,树立用人导向以彰德,强化管理监督以律德。

  一要把德的培养放在干部教育更加突出的位置。教育培训对提高干部德才素质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干部教育培训要体现以德为先,加强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遵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决定,维护党的团结,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增强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加强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教育,使广大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加强道德情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始终保持道德品行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加强艰苦奋斗、拒腐防变教育,增强广大干部对各种诱惑的免疫力。

  二要把德的考核作为干部管理的经常性任务来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必须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对德的考核评价一直是干部考核工作的难点,存在着简单化、公式化、空泛化现象。要建立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充实考德内容,明确考德标准,创新考德方法,提高考核结果的科学性和真实性。要全面地考核干部的德,既看政治思想觉悟,又看作风和品行;既从工作实绩看德,又防止用成绩代替对德的评价。要特别注意考察干部在关键时刻、重大事件和涉及个人利益问题时的表现,把群众公认作为重要依据,注意把领导的意见、服务对象的意见、群众的意见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对干部的德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要把干部的工作圈、交往圈、生活圈进行对照,看其是不是圈内圈外两种表现,台上台下两个形象。要加强对干部德的经常性考核,了解其一贯表现,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管理。

  三要把德的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依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目的是要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真正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正确用人导向,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选用干部,既要重能力,更要重品行,不能简单以票取人、以年龄取人、以学历取人、以演讲取人,而要以思想水平、工作实绩、品德作风、群众公认取人。尤其是主要领导和关键岗位,更要用那些政治坚定、敢于负责、奉公为民、清正廉洁、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秀干部,而不用那些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干部群众信不过的人,不用那些跑官要官、投机钻营、只为自己谋名利的人,不用那些不讲原则、不负责任、怕得罪人的“老好人”,不用那些不干实事、无所作为、混日子的人。

  四要把德的监督作为干部监督的重要内容。干部良好品德的养成,既靠严格自律,也靠管理监督。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岗位问责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对干部的约束和警示作用。重点加强对干部用权行为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防止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要加强对干部德的全程监督,既管好八小时以内,又注意八小时以外。对那些理想信念动摇、漠视群众疾苦的干部,要严肃批评教育;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生活不检点、群众有意见的,要及时提醒指正,对腐化堕落的,必须依纪严肃处理。要把党内监督与人大政协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对干部道德监督的强大合力。

  注:本文是李源潮同志在延安出席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2008年秋季开学典礼时的讲话,发表时略有修改。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10-16 17:27:08 就 李源潮《求是》撰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 评论
讲得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第9批"博士服务团"奔赴西部 李源潮勉励大家贡献才智
·李源潮会见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
·李源潮会见印度共产党代表团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