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院士称燃油税1元太低 应征高税促节能减排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根据上周末公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这意味着汽油燃油税最终定格为每升1元。能源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一税负水平还是太低,应该采用更高的税负以促进节能减排。

  “导致中国能源消耗过大的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就是燃油太便宜。尽管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波动很剧烈,但长期来看,石油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迟早会面临枯竭。届时,目前比较低迷的国际油价还是会涨上去。为保证能源安全,中国应该采取比较高的燃油税税负。”倪维斗对记者说。

  在他看来,燃油税税负至少应达到三、四元才能起到节能减排的价格杠杆作用。“这样算下来,当前的含税油价应该达到10元/升才比较合理。如果太低的话,则促进节约的目的达不到。”

  事实上,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的意义之一就是通过提高现行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来发挥税收杠杆作用,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优化经济结构,以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总体上,石油还是稀缺产品,应该用经济杠杆来调节石油的使用。对中国来说,当前的问题就是汽车太多,能源消耗量太大,尤其是一些原本不必使用的地方也在使用,造成大量能源浪费。因此,用高额的燃油税来调节是十分必要的。”倪维斗说。

  他建议,中国的燃油税负水平应向欧洲看齐,而不能向一贯采取低税负政策的美国看齐。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汽、柴油含税零售价格高于美国,但低于欧洲和亚洲主要国家。这主要是由于各国政府能源政策取向不同,成品油税负水平差异较大造成的。欧洲和亚洲主要国家,由于石油资源匮乏,为抑制石油消费,采取了高税负的政策,消费者购买成品油实际支出水平相对较高。

  颇具意味的是,最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超过77%的人认为,每升油1元的燃油税税负还是“过高”,这显示短期内国内消费者对高额燃油税仍较难接受。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12-20 12:54:48 就 院士称燃油税1元太低 应征高税促节能减排 评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是放屁,那么高税赋的油

网友 于2008-12-12 20:57:34 就 院士称燃油税1元太低 应征高税促节能减排 评论
中国百姓的人均燃油消耗不高,普通私家车使用还是很节制的,而公车包括院士用车的消耗却不节省的,我杭州高校请了上海的两院士配专用车两地跑仅仅为了学校的档次,如果高税并不能降消耗只能提高百姓的税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四部门释成品油价税费改革 现行汽柴油价格不提
·发改委等四部门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答记者问
·燃油税改革方案引热议:对非交通用油群体不公平
·专家评点燃油税费改革:未增加大多数消费者负担
·燃油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 汽油1升征1元1月1日实施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