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共产党宣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题:从《共产党宣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暨改革开放30周年

  新华社记者孙承斌、邹声文、白瑞雪

  一束鲜红的玫瑰,静静地摆放在墓前。绿树环绕高大的墓碑,正中是用英文镌刻的金色名字:卡尔·马克思……

  ——2008年10月21日,英国《泰晤士报》以整版篇幅刊载了这张照片,同时配发的综述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的现实意义。

  岁月的云烟,遮不住真理的光辉;科学的思想,指引着历史的航向——

  160年前,《共产党宣言》在欧洲问世,并在70多年后传播到世界的东方。

  88年前,《共产党宣言》第一个完整的中文译本在上海出版。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不屈奋斗,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

  30年前,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开始了实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探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从《共产党宣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灯塔指引着中华民族的伟大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成功,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山东省东营市刘集村村民刘洪业,至今忘不了33年前的那一幕——

  “这本书一定要好好保存,它比我的命还要宝贵!”84岁的爷爷刘世厚一边从箱底拿出用旧蓝布包裹的一本书,一边对前来征集文物的人反复叮咛。

  刘世厚向当地博物馆献出的这本书,是中国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译本,83年前由中国共产党人带到刘集村。在那血雨腥风的岁月里,刘集村的共产党员用生命守护着这本“禁书”,守护着那洞穿黑暗的真理之火……

  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这个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里找不到现成的答案。

  “《共产党宣言》完成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历史使命,如何实现这一理论?进一步讲,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需要共产党人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予以回答。”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说。

  “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30年前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境界。

  改革开放的30年,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史上耀眼、炫目的30年——

  30年来,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10位跃居第4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倍多;居民人均储蓄存款从21.9元增加到1.3万元,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1479万……

  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全面改革势不可当;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逐步形成……

  这是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30年。我们不仅成功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经受住了亚洲金融风暴、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等各方面的挑战和考验,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并作为一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在推动和谐世界建设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几经曲折坎坷,几经飞跃发展。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在跌宕起伏中走过了160年的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0年的伟大实践,则是这段历程中激荡人心的雄浑乐章——它不仅让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也让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潮流,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奋进。

  “中国把社会主义的发展与现代化实践、民族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解答了在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如何巩固、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和兴旺,让人们看到了科学社会主义真理的力量。”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秦刚说。

  从《共产党宣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创新探索,为科学社会主义注入了新鲜的时代和民族元素

  1979年,曾因经营小本生意两次入狱的年广久,再次面临新的麻烦——随着“傻子瓜子”生意越做越大、雇用的工人越来越多,指责、批评也越来越多,要求对年广久进行“限制”。

  “根据当时的政策,判断个体户与‘资本家’的区别是:个体户雇用工人不能超过8人;超过8人,就成了占有工人剩余价值的‘资本家’。”《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介绍说,“现在看这个标准十分机械、荒谬,是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了。”

  正如《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的那样,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这一科学真理历久弥新、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根本所在。

  “没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中国的发展和繁荣。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继续解放思想,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逻辑起点。”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闫建琪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过的30年,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30年——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这些基本命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的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新探索、给出新回答、作出新概括,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它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理论层面的重要收获,也是中国人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继承、丰富和发展。”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说。

  思想大解放,推动实践大发展;实践新突破,孕育新的思想解放的萌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这样沿着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辩证轨迹,冲破一个个旧观念、旧框框、旧机制,汪洋恣肆,奔涌向前。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日益清晰地发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成功实践。“这一实践有力地证明:《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是科学的、管用的;同时,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在坚持基本原理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发展,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真理的光芒穿越时空。“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注重同新的实际相结合,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要的基本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显著的理论品格。”王长江说,“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创新实践,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鲜的时代特色和中国风格,这是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中国始终保持旺盛活力的根本原因。”

  从《共产党宣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巨大的理论和实践勇气直面挑战、破解难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进行新的探索,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责任

  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正日益加深。在不少企业不得不实施收缩战略之际,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华旗爱国者公司却逆流而行,不久前又在美国设立了一家分公司。此前,这家公司研发的最新款数码相机已牢牢占领英国、德国、西班牙等欧美地区市场。

  “危机中常常隐藏着机遇。”华旗爱国者公司总裁冯军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金融危机发生时,欧美消费者必须对生活精打细算。这样一来,高质优价的中国制造产品就有机会赢得更多的青睐。”

  清醒地分析形势,勇敢地直面挑战,不屈地在困难中奋起——一个企业需要如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同样需要如此。

  3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站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这是一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新起点。

  这是一个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显期相交织的新起点。

  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密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新的实践、破解新的难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跨越,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当今中国的集中体现。“近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探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进展。但从长远看,只能说是开了局、破了题。”黄苇町认为,“要在关键阶段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就必须更加自觉、更加认真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新挑战、新任务;新考验、新使命——

  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

  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空前的社会变迁既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也使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影响社会和谐的问题日渐增多。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远发展看,如何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如何构建起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如何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如何更好地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一个个重大课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和回答。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更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的困难。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正坚决贯彻中央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致力于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把马克思主义与当今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继续解放思想,还有广阔的空间。凡是不符合、不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观念、体制、机制、政策和措施,都应当突破,都应当逐步地消除。”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表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代代相传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开放、发展的体系。只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马克思主义这棵真理之树才能常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这是历史的结论,这是未来的指南——

  从《共产党宣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60年的历史昭告我们:只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同新的实际相结合,我们就一定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续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暨改革开放30周年
·改革开放30年:迈向市场 沧桑巨变
·改革开放30周年:裸体走近公众(图)
·宁波改革开放的启示:发展的成果让百姓共享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