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价格大战持续不久:成品油价短期内难再下调

  上海的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连续降价之后,降价之风正在席卷越来越多地区。业内人士指出,早先市场认为去年12月20日价格下调幅度不够,再次下调值得期待,但此番看来,政策效果已经达到,短期内不会再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的成品油市场形势,达到了“三赢”,是积极正面的。首先,中石油、中石化、民营和外资加油站都纷纷降价,对终端消费者来说总归是好事,能够实实在在地成为竞争的直接获益者。

  其次,石油公司通过降价促销,虽然单位销售利润下降,但扩大了销售额,降低库存压力,对于炼厂来说也能保证稳定的开工率,两相权衡,降价对公司有利。

  第三,对于政府来说,去年12月20日降低了成品油价格,今年1月1日价内提高了消费税,相当于每升油价降幅已经接近2元钱。从去年两次政府调价来看,政府的态度并不追求所谓的“一步到位”,而是给市场预留充分的回旋余地。

  一方面,政府表示加快市场化进程;另一方面,新政策仍然是政府指导定价。看似相悖,实则不然,有最高限价,有批零最高利润限制,但石油公司已经一改过去几年一贯执行最高价的做法,开始寻求市场调节。现在的市场状况应该正是政府所乐见的。

  那么,已经能看到石油公司积极的市场行为,如果市场的调节是有效并且可控的话,政府还有什么理由再次调价呢?

  不过,虽然降价风潮在一些城市和地区渐渐蔓延,但应该注意到,中石油和中石化在绝大部分地区和多项业务上,仍然是合作大于竞争。在传统的竞争热点地区出现白热化竞争,与大部分非竞争地区的相安无事并不矛盾,比如并非传统竞争热点的北京,至今没有出现两公司的大幅降价。

  从终端消费的角度看,降低成品油价格永远有空间,现在的国内外差价也表明的确如此,炼油的利润仍然相当高。不过业内人士呼吁要正确看待成品油的定价,从产业的发展看,油价并不是一定要降到成本线才“过瘾”。

  我国的炼油已经与国外倒挂了4年,而在这期间,不断有新的炼厂在建设和投产,而炼厂也一直在做设备更新、节能减排、产业升级、技术改造等工作,投入巨大,中石化旗下炼厂有70%处于资不抵债的境地。

  消化完了高价原油,只是在最近这4个月炼油板块才开始明显盈利。但很快市场需求又发生了逆转,库存屡创新高,甚至出现“憋库”,炼厂的开工率开始下降,石油公司又开始为销售发愁。因此,也难怪有石油公司负责人呼吁“给炼厂一点喘息的时间”。

  从“油荒”到“憋库”,成品油市场供求关系几经波折。究其原因,除了有政策性因素、奥运“保供”压力以及下半年市场需求放缓等之外,致使供求关系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原因,不能忽视中间商的煽风点火、人为操纵供需、制造波动的因素。

  影响成品油价格的因素很多,完全市场化的价格也未必是我们所需要的,绝对的竞争关系也不一定就能达到最有效的资源配置。政府逐步淡居幕后,给石油公司留出舞蹈空间,或许是实实在在的路。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地缘政治推高油价 2009年油价或动荡中保持低位
·上海成降价主战场 石油双雄成品油价格大战升级
·两大石油巨头价格战规模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中石化在沪再降油价 两大供油巨头价格战升级
·石化双雄开打"价格战" 成品油下一轮降价或临近
·中石油终于主动降价了 油价波动将成为市场常态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