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石化双雄开打"价格战" 成品油下一轮降价或临近

     这是北京一加油站上调后的油价显示牌。11月1日,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知,北京地区上调成品油价格。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你方唱罢我登场。就在上周国内部分地区中石油加油站实施统一降价促销一天后,中石化也火线跟进,在沈阳、重庆等市调减了成品油价格。业内人士指出,这表明国内成品油市场即将走向买方市场,而降价促销行为也将变得日渐正常化。另有专家表示,这可能预示着下一轮官方降价也日渐临近。

  上周四,中石油率先打出“降价牌”,其在上海、河北、福建、广东、海南等多个地区的加油站均统一报出比12月19日成品油零售中准价下调后更低的价格,其降价幅度在每升0.1元-0.3元之间。

  相比之前仅仅每升几分钱的优惠幅度,此次降价的力度可谓颇大,而效果也立竿见影。上海龙吴路一家中石油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降价后一天的加油量比平时增加三成以上。

  仅仅一天后的12月26日下午1时,沈阳中石化所属加油站突然降价,所有油品全部在19日降价基础上再降0.3元/升,其93号汽油价格仅报4.71元/升。

  而在重庆地区,中石化川渝重庆分公司上周末也下调了旗下直营加油站的零售价,90号、93号、97号汽油、0号柴油零售价每升均下降0.2元。这是近年来国有石油公司首次在重庆市场自行展开调价动作。

  显然,一场成品油零售价格战已在悄然打响。而这一幕正应了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苏树林上周的预言。他在中石化集团2008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国内成品油市场明年将发生根本性转变,将从近几年的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这种加油站降价促销在国外非常频繁、也很正常。”英国巴特莱银行能源商品中国代表李美龄告诉本报记者,新加坡一些加油站甚至会给出5%-10%的价格折扣,这在中国尚未出现。

  在她看来,加油站促销行为的常态化和多样化是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未来,这种降价将更加普遍,最终会见怪不怪。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告诉本报记者,两大集团近年罕见的大面积降价行为既是年底完成成品油销售任务的现实需要,也是就未来可能出现的进一步官方降价作出的提前反应。

  “由于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是以国际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炼厂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合理利润,以及流通环节合理费用及利润构成,而炼厂环节的利润及税费、以及销售环节的利润与费用均相对固定,因此能改变国内成品油价变化的主要因素就是国际油价的变动。”石油专家、东方油气网副总经理钟健对本报记者说。

  据他测算,12月19日降价后的国内成品油价,大约对应的国际原油(布伦特、米纳斯、迪拜)平均价格在42-43美元。而截至上周五,国际油价仅报37美元。显然,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价仍有一定下降空间。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石油终于主动降价了 油价波动将成为市场常态
·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有关预算管理通知发布实施
·09年国际油价难测 油价走多低取决于衰退有多深
·国内油价适时下调 成品油上演中国式"接轨"(图)
·国务院下调成品油价格 北京每升降幅多2分钱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