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本网原创报道 正文
程惠芳代表:消费券发放一忌“哄抢” 二忌财政风险
  浙江在线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李敏 梁国瑞)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程惠芳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她将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发放区域性和全国性消费券。同时她根据自己前期调研提出建议,消费券发放一忌“哄抢”,二忌财政风险。

  经济危机当前,包括杭州在内的数个城市开始“试水”消费券发放,以此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早在今年春节之前,杭州市政府就向全体市民派发了总额为1亿元的“大红包”。到目前,共发放逾2亿消费券。

  “尝”到亿元消费券拉动消费的甜头后,杭州市又酝酿出台消费券升级版———旅游消费券,试图把这股消费热潮向外扩展。然而就在两会前夕,杭州旅游消费券在上海发放时遭遇疯抢,警察不得不出来维持秩序。

  发下来的民生反应如何?程惠芳代表和自己的研究生前期进超市、医院、书店等消费场所做了调研。数据显示,赞成消费券发放的为75%,反对者比例是10%,认为消费券有促进作用的占比73%,22%的被调查者认为没有促进作用。

  在杭州华商超市,程惠芳碰到一名来自云南的外来务工人员,这位外来务工人员感叹杭州及时发放了消费券,期待着自己的老家也能发放,程惠芳代表随后做了抽样调查,许多市民希望消费券能在范围上予以拓宽。

  “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消费券不失为一支‘强心剂’。”程惠芳认为,它能够直接拉动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增长见效快;通过消费券拉动居民消费,带动企业生产,是保经济的途径之一;它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群众的消费信心,对保民生、保稳定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程惠芳建议,消费券的品种可以更丰富。比如,可发行全国性农产品消费券、乡村旅游消费券、医疗消费券、工业品下乡消费券、农民培训和创新培训消费券等,更大程度地拉动产业和行业需求增长。

  尽管认为消费券对拉动消费作用明显,但程惠芳表示,这种作用并不长久。“消费券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特定条件下,用来扩大内需的一种应对措施,持续和根本性的扩大消费、拉动内需,还是要靠扩大投资和改善社会保障体制来解决。”她说,公益性消费券的资金主要来自政府财政支出,在政府财政收入增长下降的情况下,要控制好消费券的发放规模,处理好扩大政府投资与扩大消费的关系,注意防范财政风险,同时,也应有序发放,不能导致“一哄而上”的疯抢局面。

  相关阅读:【达霖报两会:程惠芳代表:建议发放区域性和全国性消费券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商务部长:目前未有全国发放消费券计划
·三大家电消费券集体登场 专家:切忌将"券"变竞争手段
·小小消费券能否“撬动”内需大市场?
·刘汉元委员:全民发放消费券能有效拉动内需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