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中外记者聚焦杭州消费券 蔡奇邀请大家来杭旅游

  采访会结束后,记者围住蔡奇市长提问。蔡荣章摄

  昨天晚上,参加全国两会的浙江团7位代表举行中外记者集体采访会。新华社、央视等82家国内外媒体聚焦浙江团,杭州消费券发放成为媒体关注热点,杭州市市长蔡奇第一个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此外,大学生卖橘子抵学费、邱继宝飞跃重组等,也是记者们向代表抛出的提问。

  杭州旅游消费券在北京很受欢迎

  记者问杭州市市长蔡奇:杭州市发放消费券,取得了怎样的效果?杭州2009年拉动内需有什么设想?

  蔡奇介绍说,杭州市在今年推出了消费券,主要是面向困难群众和中小学生,困难群众每人200元,中小学生每人100元,发放消费券主要是为了拉动本地的消费,同时也为了改善民生。

  提到消费券起到的效果时,蔡奇说,杭州发放消费券和企业、社会一起联动,目前已发放消费券2.2亿元,产生了1-5倍的放大效应,同时也明显带动了相关企业的生产。

  蔡奇向在场记者介绍,下一步杭州还将准备再发放6亿元消费券,主要面向外地的旅游消费券,还有面向本地企业职工、大学生和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券。

  谈到扩大内需,蔡奇结合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说,杭州市实施了总投资额达3200亿元的一揽子投资计划,其中一半是政府性的项目,杭州在抓好政府性项目的同时,更多地考虑如何拉动社会投资,先后建立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债权基金、风险补偿基金、担保基金等多种形式扶持,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而且今年对县(区)、市两级所有技改项目实行全额贴息,“通过多种途径来引导企业、社会资本参与到扩大内需的行动中来,这才是最重要的。”

  一轮提问结束后,北京晨报一位记者接过话筒:“请问蔡市长,杭州在北京发放(旅游)消费券,现在工作进展情况怎么样?”

  蔡奇回答说,杭州正在专门组织一支队伍北上到各大城市发放旅游消费券,“据我所知,杭州旅游消费券在北京很受欢迎。借这个机会欢迎北京朋友到杭州去,领略江南风光。”

  “学费橘”现象今后不会再发生

  有记者问蔡市长:近期媒体报道了浙江衢州“学费橘”问题,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蔡奇说:我在衢州工作过5年,对那边情况比较了解。今年是橘子大年,又遇到市场问题,所以衢州橘子卖不出去,衢州籍在杭州上学的大学生卖橘子抵学费的消息见报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

  对于大学生卖橘子抵学费,我们应该有另外一种反思,就是对困难大学生应该给予必要资助。杭州建立了一系列对困难大学生实施救助的办法,包括他(她)毕业后的就业我们也是优先考虑的,我们的办法是通过培训——这个培训由政府资助,通过技能培训、持证上岗,来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我想,刚才记者说的“学费橘”现象今后不会再发生,当然这也需要杭州各高校一起努力。

  飞跃浴火重生运行正常

  记者向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发问:飞跃在资金链断裂不到10个月后,获得2008年中国创新腾飞奖,在短短时间里是如何实现浴火重生的?

  邱继宝说:飞跃去年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飞跃之前发展过快、投入过大、管理有缺陷,加上其他一些外部因素,陷入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危机。

  这10个月,飞跃集团对主营业务缝纫机进行了重组,重组后我在飞跃的股份变小了,但是主营业务强大了。股东都很有实力,其中有4家上市公司。通过主营业务重组,一次性解决了飞跃长期存在的不足。我们现在的定位就是瞄准世界一流、中高档,淘汰产能过剩、行业过度竞争的产品,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和再生资源与循环经济。

  现在,飞跃一切运行都很正常,虽然有危机,但是我们的技术创新、国际化的步伐不会动摇。

  杭商院地块今年将全面动工

  记者问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如成:前年的时候雅戈尔集团在杭州进行了房产开发,现在进展怎么样?

  李如成说:雅戈尔是1992年从事房地产的,主要投资在宁波、杭州、苏州,苏州、杭州被称为天堂,宁波有句话叫做“走遍天下不如宁波家乡”。如果这3个城市房地产不好了,那全国肯定有问题。

  两年前,雅戈尔在杭州以较高地价参与投标,杭州商学院等三个地块今年将全面动工。大家现在买杭州开发的房子,性价比肯定比较高。

  企业应急互助基金很有用

  记者问富润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诸暨市成立企业应急互助基金,请问在去年金融危机当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赵林中说:诸暨市2006年建立了企业应急互助基金,当时我当企业家协会会长,召集了一些企业共筹集了3000万元,诸暨市政府知道后,也借给我们2500万,一共凑了5500万元。

  这个企业应急互助基金,我们称它为“速效救心丸”,我们的原则是救急不救穷,基金建立3年来,规模已扩大到1个亿,共有30多家企业来应急调头寸,金融危机下,对防止资金链断裂,保持我们当地企业的稳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蔡奇:杭州还将发6个亿消费券 主要用于旅游、教育
·程惠芳代表:消费券发放一忌“哄抢” 二忌财政风险
·商务部长:目前未有全国发放消费券计划
·三大家电消费券集体登场 专家:切忌将"券"变竞争手段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