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0亿元地方债怎么发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幅度增加政府支出,是扩大内需最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为弥补财政减收增支形成的缺口,今年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7500亿元,同时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列入省级预算管理。

  怎么发行

  通过现有国债销售渠道,由财政部代理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2000亿元地方债将通过现有的国债销售渠道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在发行方式、发行对象和利率水平上与国债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所不同的是债券名称不再是“国”字号,而是冠以地方政府名义发行。

  目前财政部发行的国债种类,主要是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两种。记账式国债是以电子记账手段登记债权的国债,面向全社会各类投资者发行,可以上市和流通转让;储蓄国债主要面向广大居民个人发行,不能流通转让,但可以提前兑取。此次发行的地方债包括上述两种类型,机构投资者和广大居民都可以通过现有国债销售渠道,购买到由财政部代发的各省市区的地方政府债券。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认为,地方债由财政部代理发行是可行的,一是国债发行已经建立了畅通销售渠道,投资者购买十分方便;二是便于统一掌握地方债发行的节奏,有利于市场供应平稳有序。

  如何使用

  列入省级预算管理,主要用于为中央项目配套及民生领域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实施了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减免个人所得税、增值税转型改革等多项税收减免政策。加上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增速呈下降趋势。今年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131.61亿元,比去年同月下降17.1%;地方本级收入3166.79亿元,下降2.7%。

  辽宁省财政厅厅长邴志刚说,一方面是税收增速下降,另一方面积极财政政策要求大幅增加政府投资和支出,所以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十分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无疑对缓解地方政府财力紧张具有积极意义。

  财政部表示,对各地方政府发债的额度,主要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地方对于中央重点投资项目的配套金额,二是地方政府对债券的承载能力。地方债券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列入省级财政预算,由地方财政管理使用。资金的使用范围,主要是作为中央重点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以及用于地方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领域。财政部将加强地方债的管理,包括完备的预算制度、还本付息安排和日常的监测检查。

  有无保障

  地方用、地方还,对投资者来说购买是安全的

  此次地方债发行虽然由财政部代理,但资金的使用与偿还都是由地方政府负责。购买地方债有没有风险,地方债发行到期后,地方政府能否按时还本付息,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对此,高培勇认为,近年来地方财政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加上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地方财政实力大大增强。2000亿元地方债分解到各省,每个省也就是几十亿元,这个数目对地方财政来说是可以承担的,风险也是可控的。加上有财政部的代理与监管,对投资者来说,购买地方债是相当安全的。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谢旭人:2000亿元地方债将公开发行
·地方债发行开闸在即 专家透露为中央代发行
·扩大政府投资的能力 中央今年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
·地方债细则下周可能出台 财政部有望代发代还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