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两会快报 > 两会新闻速递 正文
高强:财政部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符合预算法

  3月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新闻中心举行“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采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工委、预工委负责同志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在发布会上,中新社记者向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提问说:今年中央财政将代理发行2000亿地方债券,采取这一措施出于何种考虑,这样做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高强回答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由财政部代理地方政府发行2000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采取这项措施,主要是为了解决地方政府公共投资筹资难的问题。大家知道,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运行下行的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调整结构、保障民生的一系列重大措施,这需要中央财政增加公共投资,也需要地方财政增加公共投资。在当前经济运行发生一定困难的情况下,地方的财政收支状况也非常紧张,扩大公共投资面临着筹资难的问题。

  他说,按照预算法的规定,除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反过来说就是,经过国务院批准,地方政府可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为了便于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国务院决定由财政部代理地方政府发行,通过现行国债发行渠道代理发行,这有利于节约发行债务成本,有利于顺利地完成发行任务。所以今年发行2000亿的地方政府债券,无论是对于拉动经济的增长,还是按照法律的规定,都是适当的。(胡永平)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00亿元地方债怎么发
·谢旭人:2000亿元地方债将公开发行
·地方债发行开闸在即 专家透露为中央代发行
·扩大政府投资的能力 中央今年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

"内需"不能"内虚"
一致的声音在两会响起:“内需”不能“内虚”。
如何才能放心吃?
食品安全问题,再怎么重视都不过分!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网络民意已经影响代表委员,他们开始更多地把目光投射到网友的诉求上。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两会里的配角儿
·爱“抱腰”的女记者,你想报道什么?
·记者体验: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春雨里洗过的太阳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任美琴:教师工资不能低于公务员
·王鸣:学习温总理的工作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