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总理向方青老师承诺:今年一定完成教育五项重点工作

  浙江在线03月10日讯  “在这里,我想和日理万机的总理及各位代表们分享我们浙江农村教师的快乐……”昨天下午,温家宝总理参加浙江代表团报告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中心小学教师方青发言,引起了总理的感慨。

  方青代表的发言从“农村教师的感恩”说起。她深情地说:“去年两会,我就农村教师队伍稳定与建设的问题提出了五项工程。我们省政府高度重视,吕省长还专门就农村教师问题与我对话。会后,省人大、省政府等各部门的领导迅速就农村教育问题深入一线调研测算,在8月份,我们就享受到了津贴,人均每月增加了230元左右,惠及全省17万农村教师。”

  “政府还出台了许多鼓励农村教师长期从教的政策,比如,设立了‘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领雁工程’等等。我们的年轻教师陆续参加了省‘农村教育领雁工程’培训,回来后都兴奋地说:‘我怎么好像到今天才知道该如何教书啊!’”

  “在我来北京之前,一位兄弟学校的老教师找到我,一定要让我带一封感谢信,内容我就不读了。这是我们浙江省的农村教师对省政府的感谢,我希望,我们全国的农村教师都能享受到这份幸福。”

  讲到这里,方老师起身将一张用红纸写成的感谢信递给了吕祖善省长。在吕省长接信的时候,温总理也站了起来说:“这是教师们心里对省里重视教育的表示啊。”

  方老师以“感恩”开始的发言,以“感恩”结束:“让我们都怀着感恩的心承担起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吧。”

  接着方老师的话,温总理缓缓地说:“你回去后,对老师们,你们学校的教师们,你们镇的老师们,以及全省的老师们表示问候。你们省里推进的五项工程,以及包括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强教育的若干措施,实际上都是要把教育摆在更突出的位置。”

  “教育兴,则国家兴。办好农村教育,办好城市教育,关键都在教师。”温总理接着说,“所以,你提到每人每月增加230块钱,这给了教师以很大的鼓励,其实,你们看重的不是这点钱,是对你辛勤劳动的一种承认,是对你们默默无私奉献的一种肯定。”

  “我想,我们现在对农村教育加大力度,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要重点抓的5项工作,我们一定要完成好。”

  昨晚,当记者敲开方青老师房门时,方老师的心仍然不能平静。她几乎复述出了温总理的每一句勉励,每一个希望,“我一定会把总理的问候带回去,带给我们的农村教师们!”

  新闻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陈述

  今年要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2020年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年内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促进教育公平。落实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把小学、初中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分别提高到300元和500元。逐步解决农民工子女在输入地免费接受义务教育问题。

  二是优化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要重点支持农村中等职业教育。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今年先从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做起。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制度,提高1200万中小学教师待遇,中央财政为此将投入120亿元,地方财政也要增加投入。

  四是推进素质教育。各级各类教育都要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快课程、教材、教育方法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把中小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实践、创造。

  五是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进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新闻回顾

  省长当场回应基层代表的担忧

  农村优秀教师一个不能少

  2008年3月8日,在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出现了生动的一幕:一位来自金华的农村小学老师的发言,引起了省长吕祖善的特别关注,吕省长当即作出回应,并在会议结束后,现场办起公来。

  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中心小学老师方青发言说:“我来自浙江金华,是一个在农村从教20余年的小学老师,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这次很荣幸来到北京,思考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农村优秀教师队伍的稳定与发展。农村学校优秀教师不断涌向城市学校的现象,让我忧心。”

  “谢谢你,方老师,我想说几句。”在方青代表说完后,吕祖善省长插话了。

  “抓农村师资,一是要稳定教师队伍,尤其是让优秀教师在农村安心任教;二是要提高教师素质,使农村学生更好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吕祖善省长谈了省政府的若干考虑:一是增加岗位津贴。比如,对任教在一定年限以上的农村教师,给予岗位津贴,并且随着年限的增加而不断提高标准。二是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教。三是加强教师培训。四是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王永明:浙江今年将制定12项法规 包括经济教育民生等
·钟秉林: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改变百姓就业观教育观
·【直播】5位大学校长代表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采访
· 5位大学校长代表7日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专题采访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