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成岳冲委员:拓宽大学生非传统就业渠道

  浙江在线03月12日讯  “在畅通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大学生传统就业渠道的同时,还应努力拓宽自主创业、回乡务农等非传统就业渠道。”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呼吁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就业。

  成岳冲认为,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跨越,大学生非传统就业的现象日益增多,建立于高等教育精英时代的就业制度已不适应这一发展趋势,需要相关部门及时地加以修正,不断拓展大学生非传统就业渠道。

  “据一份全省680名大学生的问卷调查,79%的大学生有自主创业意向,但国家针对大学生自主创业出台的扶持政策受惠面仍然有限。”

  成岳冲委员认为,扶持政策一般是针对拥有本地户籍的高校毕业生,而实际情况往往是:城市具有自主创业的土壤,但城市生源毕业生往往缺乏自主创业的意愿和需求;非城市的农村籍或外地籍生源毕业生,往往有较强的自主创业意愿和需求,但在其生源地却没有自主创业的土壤,在非生源户籍地的城市享受不了扶持政策。因此,他建议各地取消受惠对象的户籍限制,更好地促进高校毕业生的自主创业。

  成岳冲还建议,保障农村生源毕业生回原籍地务农创业的权益。他说:“接受高等教育的农村学生户籍性质转为城镇居民后,农村土地的承包权和收益权也随之丧失。部分有意回乡务农创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农村大学生不能取得土地承包及收益权。显然,这样的政策需要作出调整,以保障他们回原籍地务农创业的权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都考公务员是社会倒退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新就业大学生将享公共租赁房
·郑粉莉:建立大学生就业流动工作站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
·李新明代表:促进大学生就业需改变高校定位同质化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