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浙江高院院长齐奇:法院要帮困难企业渡难关

  依法支持浙江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创新,规范民间借贷,让地下钱庄冒出来……昨天上午的浙江团审议会上,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代表的发言,直指金融危机下浙江经济发展热点问题,引来代表和媒体的关注。

  保饭碗第一位,工资排第二位

  齐奇院长说,在今年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浙江法院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服务。

  去年浙江一些龙头企业如台州飞跃集团、绍兴江龙集团等遇到了资金链断裂,由于省高院及时采取了“集中管辖”的措施,避免了省内各地法院一窝蜂保全、执行,使企业能够起死回生。

  齐奇院长透露,在今年特殊形势下还会关注金融和借款纠纷。浙江一些困难企业目前官司缠身,法院将尽可能调解债权双方矛盾,并协助做好债权转股、企业兼并、资产重组和破产清算中司法重整工作,帮企业渡过难关。

  经济困难,民商事纠纷必然大幅上升。齐奇说,去年浙江法院受理案件比前年上升20%,今年头两个月又上升了17%,数据反映出目前浙江面临的经济形势还很严峻,“在办理劳动争议案件中,法院会努力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会注意调解劳企矛盾,说服农民工和企业共渡难关。留得企业在,不怕没柴烧。保饭碗才是第一位的,工资福利是第二位的。”

  为应对群体纠纷做好司法准备

  齐奇说,浙江法院今年另一个重点工作是为化解群体纠纷做好司法准备。

  “比如今年国家扩大内需,浙江有不少大工程要上马,因为涉及到拆迁,招投标、工程建设等,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群体性纠纷。”

  齐奇说,一旦涉及到诉讼,法院要尽量寻找各方利益的平衡点,既保护群众的合理诉求,又尽可能不延误工期。他建议行政机关一定要依法行政,“在工程推进中,该走的程序要走,不能太粗糙,涉及群众合理的利益要给予补偿。”

  支持浙江农村土地流转创新

  农村土地流转是一个热点问题,齐奇昨天透露,浙江法院将“依法支持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和林权流转当中的改革创新”。

  他说,浙江土地资源非常紧缺,农村如果能盘活土地使用权,将成为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只要有利于农民得实惠,有利于土地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和生产,有利于新农村的建设和城镇化的发展方向,浙江法院将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大力支持这方面的改革创新。”

  让地下钱庄冒出来

  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显。齐奇建议,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使地下民间借贷合法化、规范化。

  齐奇说,浙江民间借贷有很大的潜力,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乱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去年浙江各级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比前年上升60%多。

  “地下民间借贷搞不好就成了非法集资。”齐奇说,他对国务院起草的《放款人条例》非常关注,希望国家尽快出台类似法规,使浙江的民间借贷,包括一些地下钱庄能够冒出来,以解企业资金之渴。

  老赖太难找 案多人又少 院长两难谁能解?

  昨天会议上,齐奇提到法院工作的两个难点,引起与会代表共鸣。

  一是执行难,法官疲于与老赖周旋。为了找到老赖和他们转移、隐匿的财产,这几年法院不断推出“凌晨行动”“假日行动”“春节出击”“零点突击”……双方“猫捉老鼠”似的博弈,让执行法官疲惫不堪。

  “执行难并不是世界性的司法难题。”齐奇说,在很多发达国家,法院如果执行不到财产,那是因为欠债的企业真的没有财产了。而在我们国家,执行难,难就难在不讲诚信,老赖不是没有财产,而是不想还钱,东躲西藏。

  齐奇呼吁:政府一定要整合公安、法院、银行、工商等部门的信用记录资源,尽快解决诚信体系建设问题。尤其在经济困难,政府要拉动投资、拉动内需的背景下,诚信建设更加重要,“做生意处处设防,谁还敢投资、开拓市场呢?”

  浙江法院工作的另一个难处是案多人少。去年两会,快报曾披露浙江法官人均办案率全国第一,平均每人两天审理一起案件,齐奇院长当时一声叹息:“我实在不想要这个全国第一。”时隔一年,现状不仅未变,反而加剧,因此他在昨天会上建议,延长法官退休年龄。

  “法官和医生一样,越老越有经验,国外法官退休年龄都比中国晚。”齐奇说,考虑到大学生就业难,他建议可推行退休法官返聘制度,以此既提高办案质量,又缓解法官严重不足现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应勇代表:法院要多利用网络技术“司法便民”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最高法院院长:去年中国判处刑事罪犯1007304人
·“三农”案件猛增 法院“积极司法”应对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