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薛少仙代表:禁止基层搞“升级达标”遏止乡镇负债过度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岳德亮、裘立华)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少仙建议,采取诸如进一步理顺财政体制、禁止基层搞“升级达标”活动等措施,尽快化解乡镇负债过度矛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发展经济和推进各项建设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建设资金。大部分地区,由于缺乏建设资金,采取了适度举债的办法。一些经济发达的县市,甚至全部乡镇都是负债运行。

  薛少仙说,大部分乡镇经济发展状况良好,是有一定还债能力的。但是有些乡镇不顾地方财力所限,盲目上大项目,举债资金大大超过了政府还债能力。乡镇过度举债已严重影响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如果不尽快解决,很可能会引发部分地区的社会矛盾。

  “乡镇负债可概括为生产型负债、基础设施型负债、行政事业型负债、集团消费型负债等。”薛少仙介绍说,林林总总的“升级达标”活动都是乡镇负债过度的重要原因之一。

  针对乡镇越来越大的债务,各级政府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措施逐步加以化解。薛少仙建议,国家要从巩固基层政权的高度,进一步理顺财政体制,加大对基层乡镇的转移支付力度,切实增加乡镇财力,减轻乡镇财政负担。

  各级政府为加快农村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都要求乡镇政府作相应的配套,加重了乡镇负担。薛少仙建议应该实行“谁出政策谁掏钱”。同时,改变上级政府对乡镇的考核机制,特别是对基本建设要量力而行,禁止基层政府大搞“升级达标”活动等等。并进一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有效化解人员负担压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沈明才代表:每家电信运营商都大量建基站是重复浪费
·想签合同就丢饭碗?——代表热议农民工权益保护
·李利代表:尽快开展取消"药品加成"试点治理"吃药贵"
·代表谈禁止明星代言商品:不能一刀切(图)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