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两会快报 > 两会新闻速递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回应恢复繁体字建议:要依法行政

  “两会”期间,包括梅葆玖在内的多位政协委员提出应恢复繁体字。昨日,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举行“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专题采访,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等5人接受记者集体采访。章新胜在会上针对“恢复繁体字”的建议回应称,教育部得依法行政,使用语言文字要依法。

  正在将传统戏剧翻译成英文

  据章新胜介绍,从2004年开始,我国积极探索了一套适合有中国特色的汉语国际传播的一个办学模式,其中,最重要的一种形式就是举办孔子学院———这是一个公益性的、非营利的教育机构。目前,全世界已有81个国家建立了256所孔子学院和58所孔子课堂。世界著名大学中有44所大学建立了孔子学院。

  昨日,本报记者在会场也获得了提问机会。此前,听闻今年世界汉学大会上将会特别设置一个戏剧分论坛,从而向全世界进一步推广中国传统戏剧文化。

  本报记者提问:“这是否意味着在推广汉语教学时要引入传统戏剧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表示,2007年,中国人民大学和国家汉办合作,首次举办了大规模的世界汉学大会。当时大会代表一致要求,建议世界汉学大会能够定期召开,初次商定是两年开一次。所以目前筹划今年下半年开第二次汉学大会,这个事情还在酝酿之中。

  纪宝成说,戏曲艺术可能是论坛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去年成立了国剧研究中心,和国家经济界与其他戏剧界的朋友们来研究我国传统戏剧发展,而且正在组织对中国传统名剧的翻译工作,将传统戏剧翻译成英文。这项工作也在进行当中。如果这项工作能够取得比较好的进展,这对孔子学院的发展、对孔子学院教学内容的进一步丰富有积极作用,也能让外国朋友们更多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纪宝成说,中国人民大学已经设立了汉语推广的硕士学位。今年将是第一年招生,要招80~100名。

  简体字要方便得多好得多

  此前,多位政协委员提出建议,认为应该恢复繁体字,这也成为记者会上大家关注的焦点。

  纪宝成表示,简化字是中国文化的一个进步,它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全民素质的提高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孔子学院的教学中当然要使用简化字。繁体字是一种历史,现实当中它也起到一定的作用,比如说在书法、艺术上可以写繁体字。但是从象牙塔走到市场的时候,简体字要方便得多、好得多。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则认为,简体字的推广是中国社会发展最大的进步之一。因为有了简体字,让人们识字、认字方便了许多。台湾目前使用繁体字,他也曾去台湾考察,他感觉一些底层人士认字情况还不如大陆。使用繁体字还是简体字,最重要的是要从它是不是有利于社会发展、是不是有利于人民幸福。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3-16 01:08:24 就 教育部副部长回应恢复繁体字建议:要依法行政 评论

  简与繁是使用习惯与否丶习惯了繁体字也容易丶这跟社会发展没关系丶如果说有关系那么我要问五仟年文明古国因为用了繁体字从来就没有光辉过丶我说这些教授们怎么了丶使用繁体字是为了继续更好传承中华文明丶世界上有那个民族的文字包含那么深的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含义丶可怜啊丶用一个现代文明受影响给否定丶还有因为台湾使用繁体字了丶这么发达不𢇭应该丶可笑丶可笑丶我说这么简单的道理丶到教授那里转一圈出来就变得不可思议丶这是知识分子的悲埃啊𠄘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台籍代表:建议两岸联手为中文繁体字“申遗”
·教育部长回应宋祖英等提议:不在小学增设繁体字
·教育部长周济回应委员建议增设繁体字教育
·网友激辩增设繁体字提案:不识繁体字是种耻辱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今年两会,浙江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的住地被安排在了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反腐能否"一剑封喉"
反腐"利剑"怎么出鞘?是否能够"一剑封喉"?这些问题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的聚焦点。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任美琴:教师工资不能低于公务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