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两会快报 > 两会新闻速递 正文
代表称药价虚高因没有斩断医药间利益链条

  医卫体制改革的讨论和争论一直是两会备受关注的热点,尤其是今年初新医改方案草案征求意见,更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作为中国平价药房的开拓者,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就医药行业提了一个议案、八个建议。

  医改的8500亿应该投向哪?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药价的虚高?如何看待医药分离问题?谢子龙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采访。

  8500亿应投向患者

  根据《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未来3年政府将投入8500亿元。“这些钱应当投向患者,让患者自主选医院。”谢子龙认为,8500亿投给谁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究竟是把钱直接投给医院还是投给每一个患者,让患者自行选择医院?或者是两者结合?谢子龙认为,把医改经费通过国民健康保险的方式购买医疗服务,由患者自由选择满意的医院,这样医疗机构才会有危机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他说,有些地区采取补供方模式,结果并不令人满意,“比如我国香港地区,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的香港模式,提供人人享有的免费和低价医疗服务,但是看专科医生的队伍,已经排到1到3年之后了,这是最典型的短缺经济。”

  尽管医改费用的投向需要政府主导,但谢子龙认为,政府主导不等同于政府包办。“只有政府主导,没有市场竞争机制,新医改难以成功。”因此,谢子龙建议,在满足全民医疗保障的多层次需求方面引入竞争机制,要在医院之间、医药企业之间、保险执行机构与保险机构之间建立起有序的市场竞争机制。“只有竞争充分了,最终受益者才会是老百姓。”

  没斩断医药链条

  “药品价格改革一直是医疗体制改革的敏感环节。药品价格是否能真正降低,是医疗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要素之一。而药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关键又在于中间环节。”谢子龙认为,药价虚高的根源就是没有斩断医药之间的利益链条。

  目前,我国80%的药品是通过医生开处方,医院药房卖给病患者的。以药养医、医药不分业的体制使医院处于药品零售的垄断地位,成为事实上的药品零售商,成为利益集团。

  也正是因为此,谢子龙早在去年就提出了要医药分离的议案,只有实施医药分开,才能切断医院医生与药品销售之间直接经济利益联系,解决以药养医的体制问题。

  如果医药分开了,那患者应该去哪些地方购买药品?医药分开该如何来实施?对此,谢子龙建议,在我国尚不具备完善的配套制度和健全的监管机制条件下,实施医药分开可采取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关键是要充分发挥社会零售药店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要发挥零售药店的作用,首先要建立和完善医院处方面向社会零售药店的制度,此外要扩大医保定点药店数量。

  谢子龙认为,消费券应是当前特殊形势下促进消费的首选,对很多消费者来说,医院、药房是经常要“消费”的地方,“买药”也应该纳入到消费券的使用范围里。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宗立成委员:降低药价关键是要要减少中间流通环节
·陈竺:新医改后药价会大幅下降
·医药“博弈”凸显药价虚高“顽疾”
·沈阳市人大代表痛斥药价虚高行为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今年两会,浙江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的住地被安排在了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反腐能否"一剑封喉"
反腐"利剑"怎么出鞘?是否能够"一剑封喉"?这些问题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的聚焦点。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任美琴:教师工资不能低于公务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