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两会快报 > 两会新闻速递 正文
西藏代表团代表:达赖转世必须遵循三大原则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林建杨 拉巴次仁 徐松)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西藏代表团两位代表12日分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达赖转世不是十四世达赖喇嘛能够定的,转世必须严格遵循历史定制、宗教仪轨、中央政府批准的三大原则,并且遵循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针对日前有海外媒体报道称达赖将不再寻求转世、转世由西藏人民决定,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代表表示,清朝乾隆皇帝制定的《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中就明确规定,达赖、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认定必须进行金瓶掣签,或由中央政府特准免于掣签。

  “达赖的转世除了宗教仪轨、历史定制外,很重要的一条是要经过中央政府批准。如果没有得到中央政府批准,他怎么说都是没有依据的。”列确说。

  另外,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于2007年颁布实施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也对活佛转世管理做了明确的规范,活佛转世还需要按照这一办法进行。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代表说,活佛转世这一传统制度形成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有一套完备、复杂、且程序相当严密的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

  “大活佛的转世还须按照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经过金瓶掣签完成,还有更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经过中央政府批准。这是历史形成的。”他说,“如果出于政治或者其他动机和目的另搞一套,我相信信教群众不会认可,中央政府也不会允许。”

  两位代表谈到,在过去几十年中,十四世达赖喇嘛在达赖转世问题上提出各种说法,比如女活佛、在世转世、不转世、在中国以外地方寻找转世灵童等,过一个时期就会抛出一个说法,这是违背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的。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向巴平措:时间和事实会戳穿达赖集团的谎言
·藏区民众在"314"事件一年之际祈望"不再发生任何乱子"
·达赖欲分割中国1/4领土 绝不仅仅是宗教人士
·列确:设“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是为了对达赖集团进行斗争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今年两会,浙江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的住地被安排在了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反腐能否"一剑封喉"
反腐"利剑"怎么出鞘?是否能够"一剑封喉"?这些问题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的聚焦点。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任美琴:教师工资不能低于公务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