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媒体视角 > 媒体看浙江 正文
浙江启动物流行业标准化建设打造“物联网”

  新华网杭州3月13日电(章苒、暴英霞)浙江省日前启动物流行业标准化建设,物流企业通过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建立信息互联和共享的“物联网”,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全社会生产效率。

  据了解,浙江省全社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占国民生产总值16%,信息化程度低是重要原因之一。该省近26万家物流企业中,仅有不到5%的企业实现了信息化操作,绝大部分物流企业还停留在手工操作的低层次发展阶段,即使是实现了信息化操作的企业,应用的物流软件也是各自为阵,无法对接,信息化的优势没有真正发挥。

  为了让物流企业间的信息可以真正共享,用“信息流”主导“物品流”,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浙江省投资研发了通用型的普通货物运输软件,全省物流企业免费使用。浙江省运管局货运处处长胡奕军介绍说,这套软件的研发费用是200万元,在全省物流企业中推广后,可以为企业直接节省下来1亿元的软件费用。更重要的是,通过公共软件的应用,实现了商品资料标准代码、危险品等级代码、车型标准代码和地域资料代码的统一,物流行业标准化建设得以起步。

  浙江长运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奕说,该公司配送的麒麟饮料,每天最多的时候有500多张单子,需要3到4个录入员录入一个小时,使用标准化软件与上游物流企业实现共享后,不管是多少单子,通过互联网两分钟就可以导入,大大节省了运营成本。王奕说,将来物流链实现全行业标准化,企业的成本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据了解,浙江省年社会物流总费用近3000亿元,物流费用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每年可降低物流费用约200亿元。浙江省计划统一物流基地、集装箱软件和仓储通用软件、货代通用软件,通过打造全行业一体化物流信息平台,助推物流业转型升级。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宿迁成为“国家小麦物流节点”
·支付宝为日本网购提供物流服务
·国务院会议原则通过有色金属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
·我国出口加工区今年将全面拓展保税物流功能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今年两会,浙江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的住地被安排在了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反腐能否"一剑封喉"
反腐"利剑"怎么出鞘?是否能够"一剑封喉"?这些问题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的聚焦点。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