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两会看点 正文
涵盖经济领域20个热点话题

  关键词4万亿投资

  官员表述: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详解4万亿投资具体投向,基本涵盖七大领域,包括民生工程、三农、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节能环保、技术进步和灾后重建。

  从资金来源上看,4万亿投资中,中央政府将承担1.18万亿元。其余近3万亿投资需从其他渠道筹措。政府将积极引导从多个渠道筹措资金。首先支持地方政府积极筹措他们应该承担的资金,具体的办法就是中央财政代地方财政发行2000亿的地方债。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指出,财政政策还有加码空间,加大投资应该是一个方面,必要时可以在4万亿的基础上追加投资。其他的任何措施也都可以在预案里做通盘协调。总体而言,我国还有足够的可用空间和政策储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建议,全国人大应把监管4万亿巨额投资列入人大监管的重点工作中。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光权表示,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政府和社会应形成合力,要让任何一个违法使用资金的人或单位得到相应的处罚,从而使每一笔资金都能够用在刀刃上。

  记者点评:

  最新公布的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预期,显示4万亿投资效应已经显现,但是将投资落到实处,防止重复建设、违法使用投资仍然是监管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创业板

  官员表述: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创业板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准备工作已经比较充分,相应规章制度、办法已经备齐,但何时推出还要视市场情况安排,创业板推出后,将根据具体情况不断完善。

  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表示,推出创业板符合我国培养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目标,也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需要。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表示,在创业板IPO办法公布后,将根据企业申报情况,尤其是中介机构的工作进度进一步研究如何具体推进,未来创业板的发行审核将有一套很严格的程序。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透露,创业板推出后将采用经过改革、完善后的发行体制。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说,推出创业板已“水到渠成”,首批创业板公司不少于8家。

  记者点评:

  广大中小企业是我国扩大就业的主力军,也是实施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的生力军。资本市场是带动作用最强的市场化机制平台,在整个中小企业金融支持服务体系中起到不可替代的枢纽作用。

  关键词融资融券

  官员表述: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推出融资融券的相关工作都在积极准备中,但何时推出还要视市场情况安排。同时,他还指出,推出融资融券是为了完善市场结构,改变目前单边市的格局。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表示,目前融资融券各方面准备基本就绪,下一步将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遵循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的框架,稳步推进融资融券的试点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南华集团董事张赛娥指出,与创业板的急迫性相比,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这两个产品目前的确是好的推出时机。她分析说,因为可以趁此机会观察新的产品有没有缺陷,而在市场狂热的时候则很难分辨。

  记者点评:

  融资融券有助于市场内在价格稳定机制的形成,增加市场流动性,改变单边市格局,为投资者提供避险工具等,正是由于诸多积极作用的存在,早日推出融资融券试点业务已成为市场各方的期待。

  关键词大小非

  官员表述:

  针对大小非问题,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表示,要在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充分尊重股东的权利,保持现有相关契约的延续性,从具体操作程序和操作手段等四个方面,引导大小非的减持。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认为,解决大小非问题一方面要消除投资者心理疑虑,另一方面要打“组合拳”,包括考虑由外汇储备和社保承接部分大小非。

  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厉无畏表示,作为国有资本的大小非在解禁时不应该损伤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应该加强对限售股的监管。

  记者点评:

  大小非一直被投资者视为困扰证券市场的问题之一。然而来自监管部门的一系列最新数据则显示,市场完全可以不必再对大小非存在过多的担忧。随着后续引导措施的陆续出台,大小非问题将不再成为“问题”。

  关键词扩大消费

  官员表述: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如果我们的消费不能保持稳定增长,整个经济的复苏、整个发展的加快都没有着落。从中国的情况来看,目前国内总体的消费增长平稳。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国家应抓住通过经济增长赢得更大市场的机遇,扩大国内市场、减少对国外市场的依赖程度,内需的扩大必将促进国内市场的扩大,中国经济就会转上良性循环的轨道,持续稳定增长就有了保证。

  记者点评:

  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扩大内需以保证经济增长已经成为重中之重,而且我国的高储蓄率也为扩大消费提供有力支撑,国家已经采取推行“家电下乡”扩大农村消费,以及发放消费券等多种方式扩大消费需求。

  关键词“保8”

  官员表述: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认为今年实现经济增长“保8”目标没有问题。他表示,目前各方面政策都在实施过程中,不仅是公共投资方面,还包括减免税收,下一步采取何种措施会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考虑。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说,有信心完成“保8”目标。他透露,按照目前实际情况,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还会有所增加。

  代表委员声音: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刘树成说,从2005年起,经济增长8%的总体概念已经是连续第五年提出了,各种问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来解决,我国拥有13亿人口,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8%左右”是一个底线。

  记者点评:

  随着金融危机的扩散,我国出口遭遇寒流,同时经济也面临结构调整,“保8”成为关注重点。随着扩大内需系列政策的实施,“保8”的信心也更加坚定。

 [1] [2] [3] [4]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高强:首先监督好4万亿投资
·人大常委会任命高强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中国经济网财经频道
·中国经济网财经频道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今年两会,浙江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的住地被安排在了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反腐能否"一剑封喉"
反腐"利剑"怎么出鞘?是否能够"一剑封喉"?这些问题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的聚焦点。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