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两会看点 正文
涵盖经济领域20个热点话题

  关键词通缩

  官员表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央行近期强调防通缩,主要是为了防止物价进一步下行,同时,央行有充分的货币政策工具应对通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实际上中国的情况远远还没有到通缩这么严重,只能说是面临通缩压力,央行正在采取措施防止通缩。在一系列拉动内需等宏观政策影响下,预计未来几个月内不会出现通缩。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2月份数据很特殊,有春节、工厂停工等因素,所以现在下通缩结论还为时过早,至少要等3、4月份数据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认为,不要轻言通缩,目前只是价格在下行。由于统计数据具有滞后性,因此要判断经济形势更加要看市场上的期货价格、库存情况、信心指数等更先行的指标。

  记者点评:

  今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的双降让通货紧缩压力成为新一轮话题,但是我国积极的政策将力防通缩出现。

  关键词银行资产质量

  官员评述: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虽然2月份新增贷款的数据还没出来,但尚没有数据能够说明银行的资产质量已经下降。

  另据银监会有关人士透露,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今年1月份银行资产质量仍然取得了“开门红”,1月末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继续保持下降。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透露,前两月份该行中小企业不良贷款余额减少了9.85亿元,不良率降至1.83%。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表示,招商银行的不良率也在继续下降。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银监局局长李怀珍透露,湖北省2009年前50天投放的近870亿元新增贷款中,公共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业、制造业三大行业占34%。信贷投放过分集中于相关行业所带来的风险可控,湖北地区去年以来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仍然呈上升趋势。

  记者点评:

  虽然截至目前整个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并未出现明显下降,但近期新增信贷投放较多集中在大企业、大项目,应对此保持足够警惕。

  关键词就业

  官员表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对就业产生了直接影响。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今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尤其是就业最困难,必须想办法解决好2500万农民工、600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所以保就业的目标比“保8”更重要,要高度重视就业效益在投资计划中的作用,通过投资来带动就业,通过创业来带动就业,通过保持中小企业的稳定来稳定就业。

  记者点评:

  对于我国来说,就业背后关系到人的生存乃至社会的稳定。所幸,保经济增长应当以保就业为目标已成为政府部门和业界的共识。随着政府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的实行,相信政府目标可以实现,就业局势也能得到稳定。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

  官员评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公众对人民币国际化应该保持平常心,避免“超车心态”,要互利共赢。从客观上说,危机有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可能,但并不需要刻意推动。

  代表委员声音: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由于铸币税是一笔巨额的世界财富,应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许善达说,“当前我国已经具备人民币国际化的实力,要下更大决心,加快已经启动的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以增加我国财富。”

  记者点评:

  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然趋势。目前央行正在推进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试点,正如易纲所言,人民币国际化要避免“超车心态”,不过也不可错失良机,相关部门应加大推进力度,尽快出台具体试点方案。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高强:首先监督好4万亿投资
·人大常委会任命高强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中国经济网财经频道
·中国经济网财经频道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今年两会,浙江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的住地被安排在了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反腐能否"一剑封喉"
反腐"利剑"怎么出鞘?是否能够"一剑封喉"?这些问题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的聚焦点。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