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两会快报 > 两会新闻速递 正文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会侧记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题:为了提案“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崔静

  过道两边分别摆放着三排座位,153家提案承办单位对号入座、依次排开……24日至25日,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会,首次召集来自全国122家中央国家机关和31个省区市政府的提案接办人员共聚一堂,协调提案交办事宜。

  手握一份《关于解决乡村教师住房的提案》站在教育部提案接办桌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督察室干部唐臻文满头大汗:“这是一名广西政协委员以广西农村中小学教师的住房现状为例,建议国家试点启动乡村中小学教师宿舍工程的提案,这是要解决全国乡村教师的住房困难问题呀,要我们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办恐怕有困难,您看能不能由教育部牵头主办?”

  双手接过委员提案并认真阅读全文后,教育部办公厅信访处处长刘卫点点头:“这份提案我了解,由于提案主要涉及广西的问题,我们

  最初考虑由当地政府牵头解决,但考虑到广西地处西部地区,在教师住房和校舍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可能有困难,既然现在你们提出由教育部牵头,我们愿意担负起这个责任,您填提案调整通知单吧,我签字。”

  沟通、协商、签字、交换……提案交办会现场气氛热烈而有序,提案承办单位的办事人员纷纷根据各自的职权范围,对已经分到的提案是否由自己办理、是否需要其他部门分办、会办等提出建议,并在协商后更准确地确定承办单位。

  尽管各个承办单位的工作人员大都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可是哪个人都不敢掉以轻心。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一名工作人员手里时刻拿着两件“宝贝”--一本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内设机构及职责》手册,一本是内部通讯录。“我已经有近10年办理政协提案的经验,那也得时刻查阅,确保有据可依。”

  自己拿不准时,就不得不与“后方军师”联系。“我现在就在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现场,有单位转来这样一个提案,我念给您听一下,您看我们可以承办吗?”会场四周,为了方便现场工作人员与本单位进行联络而放置的8部电话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从会议开始到结束始终忙个不停。

  据了解,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进行期间,大会提案组已经就绝大多数提案与承办单位进行了沟通,并分发给各单位,但由于大会期间时间紧、任务重,同时各承办单位在领取提案后也需要和内部各部门进行协商、沟通,出现需要调整承办单位的现象在所难免。

  “政协提案凝结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而提案只有准确地交办、认真地办理才能发挥作用,取得实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铁林说。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张怡介绍,全国政协在每年“两会”后举行这样面对面的提案交办会已经有近十年的时间,继去年首次邀请部分省区市政府参加提案交办会后,本次交办会又将邀请范围扩大到全国31个省区市政府。

  “与以前的文件邮递或电话协商相比,这样的现场协商能够大大提高提案办理的效率,也让我们对国家政策以及政府部门的职能划分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的工作人员浦天勇说。

  “全国政协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模式,搭建起政府部门之间以及部委与地方政府之间沟通的平台,真正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与效率,确保委员们的提案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张怡说。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盘点:两会牛人、牛语、牛提案
·两会十大雷人提案:以女性精神应对经济危机
·关于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政协通过提案审查情况 教育就业三农提案最多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