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杨振宁:大陆科学家20年内必拿诺贝尔奖

杨振宁:大陆科学家20年内必拿诺贝尔奖

扬大校长为杨振宁佩戴扬州大学校徽。陈咏 摄

  19日,应邀参加扬州烟花三月经贸旅游节的世界杰出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做客扬州大学,欣然担任该校荣誉教授,并为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创新课”。台上87岁的杨振宁声音洪亮,妙语连珠;台下33岁的杨夫人翁帆和人头攒动的师生一起,自始至终安安静静地当“听众”。

  昨天杨博士的讲座主题是“创新”,在进行了科技创新的“铺垫”后,又花大量时间大谈“科技外创新”,视角独特,旁征博引,显示出非凡的记忆力和缜密的思维能力。在回答学子的现场提问时,杨振宁更是将去年底在东南大学演讲时“预测”的中国科学家获诺贝尔奖的时间向前推了10年:“20年内中国本土产生诺贝尔奖是肯定的!”

  小平“先富论”的价值不可估量

  “我想告诉年轻的同学们,科学技术层面的创新重要,科技领域以外的创新同样相当重要。”谈了一段时间的科技创新后,杨振宁话锋一转,把广大师生的思路引向更开阔的领域。他首先说,美国“汽车之父”福特的“流水线”的方法,不光是对汽车工业,对于20世纪人类社会、政治、经济结构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而在杨振宁看来,中国人有一个创新完全可以与福特比肩,那就是小平同志的“先富论”。“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小平同志的一句话‘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非常有创见性,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伟大创新,这个影响是无法估量的。”杨振宁感言,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可以说和小平同志的这个创新理论、创新决策密不可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个有远见的划时代创新,改写了中华民族的历史。”

  年轻人要大胆去争“国际话语权”

  “创新决不止科技方向,别的方向对中华民族也许更重要,年轻人更要勇于科技以外的创新,要争夺‘国际话语权’。”杨振宁说,1962年中印战争,西方媒体一边倒地攻击中国。战争结束后,有一个英国记者,经过大量扎实的采访研究,写了一本书,披露、分析了事情的背景和真实情况。最终这本书成了畅销书,也改变了西方人对中印战争的印象,可以说,这是一次十分及时的创新。

  “再比如,去年3月的西藏暴民抢烧事件,西方媒体又是一边倒地攻击中国。”杨振宁认为,对于事件的真相,单靠政府的正式发言是不够的,现在需要有一本畅销书,写出西藏的今昔对比,写出真实的内幕,纠正国际视听,这样的创新同样及时。

  “西方不了解中华文化,这就需要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年轻人去创新地做工作。”杨振宁提出,中国与周边国家,哪怕是很小的国家都有这样的外交国界划分原则:和谐平等,尊重双方意愿。但这一文化传统及治国态度没有被西方认识,这才有了“中国威胁论”。出现这个情况,一是因为中国很多工作做得不到位,二是缺乏“国际话语权”。所以,年轻人应该以创新的态度去填补政府正式发言以外的“国际话语空间”。

  “德”与“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

  昨天的演讲中,杨振宁这个蜚声世界的大物理学家不时穿插谈论“人文科学”,令在场听众大呼“过瘾”。在谈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与西方的差别时,杨振宁谈到了考古学和历史学的事例,令人耳目一新。

  杨博士介绍,“德”与“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这两点西方人不理解。谈及中国古代“德”文化时,他举例说,自己曾经在北京保利博物馆看到一件3000多年前西周时期的铜器,表面铭文上有“国王禹治水,施行德政”的文字。“这些文字既说明了中国古代的‘德文化’,还批驳了现代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先生的一个说法。作为历史学权威的顾颉刚认为,中国古代历史有很多是不可靠的,大禹治水就是个民间传说,根本就没有禹这个人。而这件铜器,就可以佐证顾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20年内中国科学家必拿“诺贝尔”

  “中国的科技发展是非常快的,20年内中国本土肯定产生诺贝尔奖!”在回答大家最为关心的“中国科学家何时能获诺贝尔奖”这一问题时,杨振宁感言,100年前中国懂微积分的人只有几个,现在学数学的大学生都懂,中国在碳管、高温超导研究等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搞尖端研究不能着急,要慢慢来,必须了解长远发展趋势。但我认为,20年内,中国本土产生诺贝尔奖是肯定的!”杨振宁说。

  -花絮

  千人礼堂超员近一倍

  昨天,杨振宁来扬大的消息无异于在校园里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因为想一睹杨博士及其夫人风采的大学生和市民太多,该校在学院大门口及举办讲座的礼堂外,设立重重保安维持秩序。昨日记者看到,讲座10点开始,礼堂外9点就有大学生来了,快要开始时,大家排成了几十米的队伍。演讲正式开始后,原本设置上千个座位的礼堂“挤”进了近两千人,走道里站满了“粉丝”。

  给翁帆的掌声长过杨振宁

  “快看,是翁帆!好年轻,好有气质!”昨天上午9:50,杨振宁和翁帆下车后,手拉手走向演讲礼堂,翁帆一头短发,一袭黑衣,显得清爽干练。行走时翁帆和杨振宁十指紧扣,大大的眼睛透含着笑意,风度优雅,不时引起大学生的惊呼。演讲前,主持人介绍起翁帆时,听众爆发出的掌声“长”过了主角杨振宁。

  校长现场当“传声筒”

  在回答大学生提问时,已届高龄、又患有耳疾的杨振宁,听不清台下学生的提问,、从座位上站起来前倾着身子,似乎还是难以听清,主持人、扬州大学校长郭荣现场当起了“传声筒”,一句一句凑在杨振宁耳边告诉他。耄耋之年的杨振宁思维敏捷,语速很快,听清楚“传声筒”传给自己的声音后,几乎不假思索就侃侃而谈。

亮眼睛部落
“雪龙号”科考船失事直升机机骸被打捞出水
华中地区首家民办航校获准“飞天”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迎来竣工验收[组图]
陕西开往北京列车6节车厢脱轨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安装幕墙
中国科技馆新馆工地着火 未发生人员伤亡
重37吨的巨型机械蜘蛛亮相横滨
埃及有可能发现“埃及艳后”之墓
第42届国际军事马拉松赛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图)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杨振宁感慨台湾十年变化大 称陈水扁案像闹剧
·杨振宁携妻翁帆在昆明畅谈物理学的诱惑
·杨振宁携妻翁帆在昆明畅谈物理学的诱惑
·著名科学家杨振宁——亲历中国走上幸福路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