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安全成为中国地震灾区学校重建的重中之重

  新华网成都4月27日电(记者李来房 苑坚 白旭)“从原料,施工到质量监督,这所学校建设的每个环节都控制得非常严格。”擂鼓镇小学新校施工现场的技术人员杜加川一边巡视着工地,一边对记者说。

  工地上,百余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铺地板,刷涂料,安装门窗,平整校园。新校址占地30亩,包括一栋连体的三层综合教学楼,三层的学生宿舍楼和食堂等,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将在5月12日,即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竣工并交付使用。

  “责任重于泰山。我们施工的每一个细节,比如书面技术交底、组织图纸学习和流程教育等,都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杜加川说。擂鼓镇小学由山东三箭集团承建。

  汶川地震中,四川省多所中小学校舍倒塌或受损,校舍的质量和安全备受关注。将于今年5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提高了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

  四川重建的中小学从原来最高抗震设防烈度7度左右普遍提高到现在的8度以上。四川需重建的学校共3340所,确保安全成为地震灾区学校重建的重中之重。

  擂鼓镇小学位于极重灾区北川县的擂鼓镇,原来的校舍部分坍塌或严重受损。新校由对口援建擂鼓镇的山东省济南市投资3297万元建设,于去年12月动工。

  “我们的施工企业是通过公开招投标从济南市一级资质的建筑企业中选出的。”济南市援建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海平说,“学校按9度抗震设防建设,采用框架结构和混凝土现浇,可以保证再发生8级地震时不倒塌。”

  灾区学校重建包括对口援建、社会捐建和政府投资等方式。中国政府去年6月确定由中、东部的18个省(直辖市),按不低于本省市上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的实物工作量,对口支援四川省的18个重灾县市。学校重建是对口支援的重要部分。山东将援建北川县计划重建38所学校中的17所。

  擂鼓镇小学副校长李强介绍,学校原来的三层教学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按7.1度抗震设防标准,当时没有用钢筋框架结构,楼层顶部用的是预制板,因此现在的楼房要比原来的结实牢固得多。

  “我们原来校舍每平方米的造价大约600元到700元,而现在的造价估计在2000元至3000元。”李强对新校校舍的安全“很放心”。

  去年7月14日动工、12月31日投入使用的绵竹市遵道学校校长杨兴全表示,全校1271学生从板房搬到新教学楼后当地发生过几次余震,但教室里的孩子们或者感觉不明显,或者即使明显感觉到,也不再惊慌恐惧了,因为这所学校在他们心里已成为最安全的地方。

  重建中的都江堰市聚源中学也将于今年9月初完工并投入使用。这里采用的抗震技术是“剪力墙”,在所有楼梯通道的拐角处都建有宽近两米的“L”型墙。

  负责设计北川桂溪中学的山东潍坊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文明说,为确保安全,学校设计还充分考虑周围环境,尽量避免靠近滑坡的坡地,并且留出较大公共空间易于学生疏散。

  四川省教育厅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四川已开工在建的学校有1937所,占规划重建学校数的57.99%,已竣工的学校278所,占规划重建学校数的8.32%。

  四川省提出,到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学校恢复重建任务,确保95%以上的学生都能在永久性校舍中学习;到明年春季开学,全省除极少数异地选址的学校外,所有灾区学校将告别板房进入永久性建筑学习。

  尽管学校重建速度加快,校舍建设质量的管理和监督仍非常严格。

  “我们每个援建学校的设计方案都要通过北川县建设局和教育局的审查,而北川县建设局的质量监督站也会对每个施工环节的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山东省援建北川工作指挥部乡村建设组副调研员张全健说。

  他介绍,援建学校的水泥、钢筋和砖块等建材都是来自有资质的生产企业,这些材料还会送到当地的建材质量监督机构进行检测。

  “要切实把好设计和施工图审查等前期工作质量关,建筑材料质量关和工程施工质量关。”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说:“确保重建学校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建成最安全、最牢固、最放心的建筑,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今年5月12日,地震中严重损毁的北川中学将在北川新县城所在地永昌镇动工重建。新北川中学总造价约2亿元人民币,全部来自华侨华人的捐助。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同济大学都参与了北川中学的设计。

  “我希望北川中学建设得很漂亮,很牢固,很结实,因为她是用爱心建造起来的。”地震中失去右手的北川中学高三学生赵春林说。

亮眼睛部落
抗震救灾小英雄何翠青重返课堂
中国海军核潜艇接受检阅[组图]
胡锦涛出席庆祝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
中方海军编队受阅全过程回放
纪念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举行
4月22日海军仪仗队在青岛训练
世界地球日:在绿色屋顶唱着你的歌
澳大利亚瑜伽女教练身体柔韧 83岁仍可做高难度动作
NASA庆祝地球日:50年地球最精美图片亮相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汶川地震周年纪念防“爱心折腾”
·北川20对重组家庭新人举行集体婚礼
·北川春天的爱情:震后首场集体婚礼举行 最长者61岁
·“忘记”与继续——汶川地震周年前夕访北川中学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