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现场医疗急救常识之二——止血

  血液是人体内输送氧气、养料,输出二氧化碳和废物的重要载体。据有关测试推算,成人的血液占其体重8%,一个体重60kg的人,血液约为4200ml。失血总量达总血量20%,以下时,出现头晕头昏,脉跳加快、血压下降、出冷汗、肤色苍白、尿量减少等症状。当受外伤引起大出血时,失血量达到40%就有生命危险。因此,止血是救护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必须迅速采取措施。

  1、外伤出血的种类

  当人体受到外伤时,依身体血管的种类,出血通常分成三种。

  (1)动脉出血。动脉血来自心脏,颜色鲜红。动脉出血时血液随脉搏向外冲击,由伤口的近心端向远心端呈泉涌样、搏动性、甚至喷射状(如在大的动脉出血时)流出不止,故常使人在短时问内造成大量失血,容量引起生命危险。压迫伤口的近心端,出血强度可以得到控制。

  (2)静脉出血。静脉血为回心血,颜色暗红,出血时血液从伤口的远心端缓慢流出。但是,如果为大静脉出血,往往随呼吸运动而断续,吸气时流出较缓,呼气时流出较快,也有冲击。静脉出血的危险性小于动脉出血。

  (3)毛细血管出血。毛细血管是很微小的血管,出血时,血液像水珠样流出,常能自行凝固止血,故危险性较小。

  2、止血方法

  (1)指压止血法。这一方法,多用于大血管出血止血。例如当较大的动脉出血时,几分钟即可危及伤员生命,临时用手指或手掌压迫伤口近心端的动脉,将动脉压向深部的骨头上,阻断血液的流通,可达到临时止血的目的。这是一种简便、有效的紧急止血法。

  A 、头顶部出血:如遇到这种情况,可用食指或拇指压迫同侧耳前方搏动点(胫浅动脉)止血。

  B 、头颈部出血:一侧头颈部大出血,可用拇指或其他四指压迫同侧气管外侧与胸锁乳突肌前缘中点之间,此处可摸到一个强烈的搏动(颈总动脉),将其压向颈椎止血。但是,只在非常紧急时才能压迫它,并且时间不能太长,因为压迫后可能使脉搏减慢,血压下降,甚至心跳停止,所以千万不能两侧同时压迫。

  C 、面部出血:可用食指或拇指压迫同侧下颌骨下缘,下颌角前方约3cm的凹陷处,此处可摸到明显搏动(面动脉),压迫此点可以止血。

  D 、后头部出血:可用两个拇指或一只手的食指和拇指压迫耳后乳突后侧附近的搏动处。

  E 、肩与上肢出血:可用拇指压迫同侧锁骨上窝中部的搏动点(锁骨下动脉),将它压向深处的第一肋骨上止血。只有上肢出血时,可用四指压迫腋窝部搏动点(腋动脉),将它压向肱骨上止血。或在肱二头肌(欲称“小老鼠”)的内侧缘向肱骨上压迫肱动脉。只有前臂出血时,可在肘窝部测血压处压迫肱动脉。

  F 、下肢出血:可用双手掌重迭,或以肘部压迫大腿根部中点稍下高处的搏动点(股动脉),可以止下肢出血。足部出血时,可用两手拇指分别压迫足部中部近脚处(胫前动脉)和足跟内侧与内踝之间(胫后动脉)止血。

  (1)屈肢加垫止血法。此法适用于无骨折的四肢出血。采取在肘窝、腋窝、腘窝或腹股沟处加棉纱垫、屈肢,然后用绷带、三角巾或布带扎紧的办法止血。但此法伤员痛苦较大,不宜首选。

  (2)止血带止血法。止血带是通过压瘪血管而止血,一般适用于四肢大动脉的出血(毒蛇咬伤时,为防止蛇毒向全身扩散,也常使用止血带)。因为上好的止血带能把远端肢体的全部血流阻断,造成组织缺血,时间过长会引起肢体坏死,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时不要轻易使用止血带。

  (3)使用止血带注意事项。

  A 、止血带要绑在伤口上方,即近心端,尽量靠近伤口。但对上臂和大腿都应该绑在上段,中段易压迫致伤大的神经,引起肢体麻痹。

  B、要先加衬垫,如三角巾、毛巾、衣服等,然后再绑扎。

  C、绑扎松紧要适宜,以出血停止,远端不能摸到脉搏为好。过松时常只能压住静脉,使静脉血回流受阻,而动脉血来源未断,血流有来路而无回路,反而加重出血,甚至引起肢体肿胀和坏死。

  D、使用止血带的时间越短越好,最长不宜超过3h。但在此时间内也应每隔0.5h(冷天)或1h慢慢解开、放松一次。每次放松2-3min,放松时用指压法暂时止血。

  E、上止血带伤员要设明显标记,标记上注明上止血带的时间。上止血带的地方要暴露。

  F、上止血带的伤员要尽快送往医院治疗,一到医院,护送人员应立即向医生说明使用止血带的情况。

  上止血带也有多种方法,这里主要介绍如下几种:

  A、布止血带绞紧止血法:这一方法是将布块或三角巾折叠成条带状,平整地绕肢体一圈,两头左右交叉打活结,并在一头留成一小套然后取一个小木棒(或筷子、笔杆)穿在活结下,稍向上提边提边绞紧,再将绞紧后的木棒一头插入小套内,并把小套拉紧固定即可。

  B 、布止血带加垫止血法:这一方法是先在出血伤口近心端的动脉上放一个敷料卷或纸卷做垫,然后用绷带或折成条带状的三角巾或布带,平整地压在纸卷上,然后缠在肢体上勒紧打结,即可止血。

  C、橡皮止血带止血法:常用的止血带为约lm长的橡皮管,先在肢体上加布垫,然后将橡皮管拉紧绕上2~3圈,借助橡皮管的弹性压迫动脉血管,达到止血目的。橡皮管末端压在紧缠的橡皮管上面加以固定。

亮眼睛部落
北京至湛江的K157次火车广西脱轨|视频
解放军加强装甲旅 首次演练城市进攻|视频
胡锦涛等参加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视频

赣江水位再次走低 河床裸露明显(图)
盘点中央领导身边的漂亮女翻译[组图]
组图:12只亚运大熊猫即将亮相广州
组图:国外非主流美女
俄女郎吸毒6年变成老太婆
盘点历届"人造"韩国小姐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现场医疗急救常识之三——包扎
·现场医疗急救常识之四——骨折固定
·现场医疗急救常识之五——搬运伤员
·现场医疗急救常识之六——现场心肺复苏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