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北山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北部,距县城威远镇78公里、省会西宁110公里。是山岳型自然风景旅游区。公园总面积1127平方公里,海拔2100—4308米,森林覆盖率64.3%,森林蓄积量428.86万立方米。境内动植物资源丰富,被誉为天然的“动植物王国”。林区山川壮丽、峡谷幽深、两岸陡峭、险峰耸立、岭谷相间、谷底流水湍急。森林公园境内群峰巍峨,山青水秀,高原特色突出,是旅游避署、疗养度假、科普考察的胜地,是首批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生态教育基地之一,也是青海省唯一的以森林自然景观为主体的生态公园。

 

 

  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为11.2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62.6%,森林总蓄积量为420万立方米,是青海省境内保存最完好的天然森林资源之一,动植物种类丰富,有高等植物981种,野生动物近200种.由于气候、海拔和地理位置的缘故,天然林区具有明显的垂直分布带,带谱清晰,针叶林、阔叶林与高山灌丛、高山草甸等共同构森林景观的多样性,是青海境内自然生态体系最完好的区域之一,被誉为青海高原上的“植物王国”和“天然动园”。山体成为干旱区的绿岛、湿岛、凉岛和水岛。地貌巍峨,山青水秀,天高云淡,空气净,年均气温4.8℃,气候特点冬长夏短,春温秋凉,高原特色突出。

  公园由元甫达坂、浪士当、卡索峡、扎龙沟、下河五大景区组成,兼有雄、奇、险、秀四大特色,主要景点有“达坂红叶、龙尾观云、擎天一柱、圣母天池、石龙烟雨、高山牧场、药水瀑布”等80余处,各风景区石峰峭立、林海苍茫、山溪清澈、峡谷幽深;登高远望,峰峦叠障,云遮雾绕,天山相接,雪峰连绵,松涛阵阵;山谷间溪水潺潺,迂回曲折。黄河支流大通河,横贯公园67公里,哺育着这里的生命。浪士当作为森林公园的中心景区,是北山的一颗璀璨明珠,景区内的圣母天地、神龙潭瀑布、将军岩、仙山峰等景点都富有传奇色彩和历史故事。四季景色更是各有奇异之处,这里地处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海拔2100—4308米,天然林具有明显的垂直分布景观带,带谱清晰,色调分明,山地落叶阔叶林与常绿针叶林错落有致,林木葱郁挺拔,灌丛普天盖地,高山草甸如茵似毯。据调查,公园境内植物群系多达30余个,近1070种。其中,已定名的高等植物981种,隶属92科391属,主要乔木树种有青海云杉、祁连园柏、冬瓜场、山杨、桦树等,祁连园柏、冬瓜杨为青藏高原所特有,有较高的科研价值。观赏价值较高的草本植物达300余种,如杜鹃花、绿绒蒿被誉为高原名花。蕨菜、柳花菜、鹿角菜、雪山木耳、蘑菇等森林蔬菜资源也很丰富,无污染,营养价值高,是备受推崇的绿色食品,现已有部分产品投入市场。这里不仅是野生植物的宝库存,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野生动物达190余种,其中,爬行类2种,兽类40种,鱼类14种,鸟类139种,列入国家一、二级保护的野生动物共35种,如雪豹、马麝、马鹿、棕熊、金雕等。

 

 

  春季,远山雪峰林立、冰雪溶溶,山下却是小草刚刚萌发的嫩绿,几许烂漫的山花点缀其间,赏心悦目,使人不禁惊叹生命的力量;

  夏季,真可谓是“青海江南,绿色海洋”,青松翠柏遮天蔽日,一泻千里,杨桦或亭亭玉立,或旁逸斜出,枝叶迎风招展,风姿百态,各类花灌木竞相疯长,开花结果,令人目不暇接。若遇雨后初晴,在“山路本无雨,空翠湿人衣”的林间感受着自然的宁静,享受着森林的沐浴,则会是另一种心境;

  秋季,是野生植物生命的黄金时期,各类果实缀满枝头,到处是成片的金黄,夹杂着火红,而松柏君子风范不改,青葱挺拔,墨绿依然,更有那高高的蓝天白云下,悠闲的牛羊,简朴的牧户,构成了一幅恬静自然的牧园风情画,在这样的人间仙境中,万物都沉浸在收获的喜悦当中,谁又能感觉到秋之萧瑟,秋之凄凉呢!

 

  冬季,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白雪覆盖着枯荣的树木,唯有青松翠柏迎着山风而立,永远是一道不变的风景。公园山体地貌雄伟壮观,既有华山之险峻,泰山之伟,又寓峨眉之灵秀。大通河流经卡索峡,青岗峡、下河峡,涛声轰鸣,浪花飞溅,蜿蜓流,形成了“曲曲山回转,峰峰水抱流”的奇特壮丽景观。各大景区内均有清冽的溪水,甘甜爽口,扎龙沟的药水泉更是神奇,最为神奇的是,在其主峰俄座岭下海拔3800多米的山顶草地上,有着一大一小呈阶梯状分布的两个湖泊。当地藏民叫它们“圣母天池”,并把它们当作神灵供奉。一年四季,上面小天池的水恒温恒量地流向下面的大天池,丰枯不变。奇怪的是,在这海拔超过原始森林的高度上,在这山岭没有足够积雪的地方,在这面积不大不足以吸收流量水的山顶草地上,何以有如此多的水蓄积为天池、常年满盈并且源源不断地往山下流逝呢?如果是冰雪融水,它需要大面积深厚度的冰雪作为来源;如果是雨水,它需要大片的草林面积为其含储补给;如果是森林涵养水,那么森林必须在它的上部;如果是地下水,则不大会从山顶上涌现出来。“圣母天池”的这么多水究竟从何而来?

 

  交通:

  前往西宁以北40公里的互助土族自治县,可乘西宁长途汽车站的中巴,15分一班,票价10元,行程1小时30分.互助县汽车站每天都有私营中巴车开往这里。

  装备:

  北山气候变化大,会有突然的暴雨,需要防水冲锋衣。山下山上温差很大,要带鸭绒衣或其他保暖的衣物。鞋子要防水。雪线附近属于多年冻土,地面很凉,如果山上扎营需要配备防潮垫。

亮眼睛部落
深圳动漫展的半裸女鬼
叙国防安全总部遭袭
大凉山火把节斗牛
伦敦奥运安保严密 导弹战舰齐上阵
长春车展“天价豪车”云集 4300万劳斯莱斯现身
神舟九号航天员结束隔离 各项生理指标正常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