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间谍门重挫力拓销售网 中国钢企放缓铁矿石进口

  中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7月14日,山东某国有钢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力拓间谍案爆发后,由于力拓在中国的铁矿石销售网络“几近摧毁”,他们与力拓之间的业务关系已经受到巨大影响。

  “我们于13日召开会议商讨应对办法,最后决定,暂时不再从力拓进口铁矿石,直到该案件有个明确的说法后,再安排进口计划。”这位钢企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受此影响,中国的铁矿石现货进口态势,已于近期放缓。

  7月13日晚间,京唐港一位负责铁矿石运输业务的人士,主动打电话告诉本报记者:“力拓间谍案爆发前后,贸易商基本不再进口现货矿了。”

  力拓北京办事处的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感叹道,由于既要处理案件对公司声誉带来的影响,又要处理业务方面受到的影响,“目前压力很大”。

  就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力拓间谍案后,不仅是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等其他国际矿商,可能都将重新审视在中国的销售模式。

  铁矿石进口量骤减

  “进入7月,铁矿石进口量明显剧减,每天码头几乎都休息”。这位人士表示,京唐港的主要客户是贸易商与河北的钢厂,进口矿以现货矿为主。“后来,我们找客户问情况,都说与力拓间谍案有关,在这个敏感时期,大家都选择了观望和沉默”。

  与2009年上半年相比,这一迹象明显反常。

  据这位人士介绍,2009年上半年,曹妃甸铁矿石进口量已接近3000万吨,同比增长170%,而2008年全年,曹妃甸的进口总量仅3000万吨,;而京唐港,2009年上半年进口量为1800万吨,2008年全年为2000万吨。

  本报记者从天津港和日照港了解到,除了贸易商,钢厂的进口速度也在放缓。

  “7月份以来,钢厂的进口量依然在持续,但是进口速度放缓了。”天津港散货运输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津港和日照港的客户以大型钢厂为主。

  青岛一位贸易商则对记者坦言,“目前不敢进了,这个事情太敏感了,人人自危。”河北一家中型民营钢厂的负责人也表示,“再便宜也不敢进了,除非生产必需用矿外,其他的等案件有个定论后再说。”

  “力拓间谍门,可能在短期内改变中国现货矿的进口形势,甚至进口格局。”前述京唐港人士评价说。

  他还向记者透露,京唐港原计划于7月15日在内蒙古举办一个全国贸易商座谈会,“20天前发邀请函时,国内各大贸易公司的一把手都已确认参会,葛民强(力拓被拘留人士之一)也在我们的邀请范围之内。但间谍案爆发后,一把手们基本全部告知无法参会,改由公司其他人员参会”。

  “间谍门”对力拓销售网络的冲击,可见一斑。

  力拓销售链重建?

  “力拓案发生后,力拓中国负责铁矿石销售的核心人员均涉案,而一向与力拓关系密切的钢厂人员除了被拘留,还有的被审查,即使没出事的人,今后也会相当小心。”上述河北钢厂负责人表示,“对力拓来说,这将是一个沉重打击,因为,铁矿石销售链对一个矿业公司的经营相当重要,而中国又是力拓最主要的市场。”

  这位人士表示,国内钢厂已纷纷酝酿调整采购计划。

  “我们和几家同行钢厂商量了一下,目前的基本观点是,尽量减少与力拓的业务往来。现在这个时期,谁还敢跟力拓加强联系呢”,“当然,必不可少的业务交往还会继续,比如,已有的长协合同”。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力拓在中国的销售范围基本涵盖整个钢铁行业,国内大型钢企全部与力拓有铁矿石进口业务关系。

  “力拓在中国铺设的销售网络的确很广泛,也非常不容易,这是支撑其在华销售业绩的基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与淡水河谷、必和必拓相比,力拓在销售铁矿石时,更加务实,也更注重销量,利润反而有时候被放在了其次地位,以有利于开拓客户。”

  目前,中国市场是力拓的最主要销售对象。力拓2008年度财报显示,2008年,力拓对中国出口铁矿石8338万吨,同比增长18%,占总发货量的近53%。也正是在这一年,力拓的铁矿石业务超过铜业务,成为力拓第一大利润来源。

  但“间谍门”事件可能正在引发一场对所有力拓中国客户的整肃。

  路透社援引行业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称,商务部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正在调查,国内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是否曾进行投机性铁矿石采购,可能吊销约20张国内钢铁企业和贸易公司持有的“铁矿石进口许可证”。目前,中国有112家左右的企业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亮眼睛部落
习近平与基层干部视频通话 问候大学生村官[视频]
大连特钢8名工人维修电机时死亡 原因不明|视频
重庆打黑律师李庄案开审 5项申请被法庭驳回|视频

重庆涉黑律师李庄一审获刑两年半(图)
上海世博园区一轴四馆进行灯光调试|图
异地求学的藏族学生(组图)
揭秘全球性奴炼狱生活(组图)
英摄影师找替身扮女王
新一轮暴风雪袭美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外交部:力拓案不影响中外企业合作[视频]
·中国青年报 :“间谍门”背后的商业贿赂必须严查
·新华网:铁矿石乱象逼出“间谍门”
·【关注】力拓“间谍门”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