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房产商任志强:中国人太有钱房子太便宜

房产商任志强:中国人太有钱房子太便宜

房产商任志强:中国人太有钱房子太便宜

任志强

房产商任志强:中国人太有钱房子太便宜

  昨天,由江苏省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复苏跨越2009中国房地产走势”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曾抛出“离婚买房也是拉动内需”、“只为富人盖房”等“雷人”观点的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等嘉宾高调分析了当前楼市的“复苏”形势,“房地产正在拯救中国”,“下半年商品房将严重供不应求”,“房价将暴涨”,“中国人太有钱了,房子太便宜了”等一系列观点同样惊爆。不过,本土企业家却相对谨慎,建议“开发商赚得差不多了就赶快出手”。

  -说形势房地产“正在拯救中国”

  近期,国内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一改去年来量价齐跌的惨淡局面,迅速回暖甚至有些热得发烫,久已不见的夜晚开盘、排队抢购等现象在南京频频出现。那么如何看待上半年楼市的发展轨迹?

  提前复苏很正常

  董藩认为,2008年的房地产市场并不是受经济危机影响而萧条的,而是主要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进入2009年,在国家和地方多重救市举措之下,各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先后出现回暖迹象。分析我国的大行业可以发现,除了房地产和汽车业之外,其他行业都或多或少存在生产力过剩的现象,所以在这轮经济危机中,房地产和汽车业受冲击较小,并提前复苏是很正常的。

  房地产能救中国经济

  前段时间,董藩就以“房地产拯救中国”一说吸引了不少眼球,昨天他继续坚持这一观点。“在我国,房地产不仅是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还是先导产业。首先,房地产业在给其他行业制造需求,如果没有房地产和工业地产的发展,就不会带动钢材、水泥等生产资料的需求;其次,房地产本身还是投入品,比如发展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和旅游中心,都是需要以房地产为先决条件的,需要房地产提供生产资料和载体。”董藩说,“房地产是我们提供内需的重点。没有房地产业,其他行业根本就没法发展。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是房地产业救了中国经济,现在也是一样。房地产业不管出现多少磨难,客观上它还是起到了拯救中国的责任。”

  楼市远没有饱和

  对于南京楼市近期的排队抢房现象,董藩认为“正常”。他表示,房地产市场远没有饱和,尤其是高端市场。目前市场上9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只占住宅产品的30%左右,但其实需求很大。加上前段时间不少购房者存在观望心理,压抑之后爆发是正常的。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也认为,仁恒江湾城300万一套的房子仍有众多追捧者,说明很多人是具有消费实力的。不过,他也承认,“总会有一些人买不起房。”这些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主要是供求之间的较量,“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也就是很多不买房的人挤到买房的队伍中,但是社会的供应量没有明显增加。”

  -说房价开发商暴利源自土地升值

  今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南京房价环比则已连涨4个月。如何看待房价这种“涨”势?市场有没有出现泡沫?

  泡沫?我说没有就没有

  对于泡沫,董藩坚定地说,“我说没有就没有!”他表示,房价上涨是常态,不仅现在涨,未来将继续上涨。很多人说房价收入比,说一个家庭四年、五年、六年,通过收入买不到房子就一定有泡沫,但我们的收入是不透明的,不能以此来计算房价收入比。此外,董藩还认为,未来十年到二十年中国人口将发生大的整合,这就是影响房地产需求和供应的地域结构。现在户口管理越来越放松了,从今年开始,所有大学生在哪里找到工作就可以落户,甚至找不到工作也可以落户,这就会出现大城市加速发展,为房地产带来机遇。

  没看见房价疯涨

  任志强表示,“某些媒体所说的,或者市场所说的房价疯狂上涨,我们还没看见。”国家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房同比上涨34个,而同比下降的城市有36个,所以同比价格上涨是很低的。而新建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3个,但是上个月的基数是什么?这是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降价以后的基数,是在降价基础上环比出现上涨的。

  土地升值是“暴利”来源

  近期,地价和房价的关系成为国土、建设两大部门争论的话题。对此,陈淮认为开发商的暴利关键不在于成本,“暴利”的一个重要来源是土地升值。假定一个楼盘项目的土地是两年前以每平方米2000元的楼面价购入的,到销售时,同样土地的楼面价可能涨到了5000元。这时如果开发商以5000元的楼面价计算成本并确定房价,的确可以获得惊人的暴利。不过,他认为这每平方米3000元利润,其实只是财务意义上的利润。因为除非开发商从此洗手不干,退出房地产业,否则这3000元并不是开发商的钱,并不能装到口袋里。只要他还需要进行再生产,要拍回同样的土地来,重置成本就是五千块。

  -说走势商品房会“严重供不应求”

  当前因房地产销售火爆,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地不少银行收紧二套房政策,引起业界和市民的猜测:是不是国家政策调控要变风向?与会嘉宾乐观地认为,政策不会有变,市场依然走稳。董藩解释说,首先,市场的恢复是正常的,就像人如果早上没吃饭、中午没吃饭,晚上一定是暴吃。2008年很多人在等,一直等到2009年。第二,打压只能带来市场进一步震荡,市场的需求是真实的,越打压反而会带来投资性需求。第三,打压房地产谁来拉动经济增长?房地产垮了,国民经济一定会垮的,这是毫无疑问的。

  商品房会“严重供不应求”

  对于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任志强表示很乐观。“严重供不应求”首先是土地的原因,截止到6月份土地供应总量大幅下降,到6月份为止,新开工和去年同比下降了10.4%,这意味着供应量也在下降,但销售增长了31.7%。这还说明另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人太有钱了,房子太便宜了。”任志强认为,很多城市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供不应求,比如杭州,7月末房子存量只有六千套,但是5、6月份销售已经过了一半,于是土地和房屋价格也在高涨。南京从1月份到6月份,实际供应用于住宅建设的土地在下降,而商品房供应的总量比销量低,也就是说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

  不过,南京栖霞建设董事长陈兴汉认为,国家目前的税收和现在的政策也在控制房价,所以开发商手上的东西赚得差不多了就赶快出手。

  全年房价平均将涨5%

  任志强认为,下半年运行趋势将出现六个加速,包括投资增长、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房价、发展不平衡等等均将出现加速发展。特别是房价“将暴涨”,任志强表示,如果说前几个月是0.2的增长,他觉得后几个月增幅大约会超过1%,如果这样的话,全年平均价格增幅会超过5%。增长主要是因为土地和房屋供求关系。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或者明年二季度之前还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增长。因为土地大概在明年6月份才能出现供应量上涨。对于下半年的房价走势,董藩的观点则要温和了许多,他认为,2009年房价总体要比2008年出现上涨,但涨幅不会太大。

  问什么时候买房最愚蠢

  论坛中,当有媒体问下半年是不是买房好时机,任志强答道,“问什么时候买房是最愚蠢的问题,我通常回答是不要看房价高低,而要看你的需要和支付能力,有需求但没有支付能力不能买,否则你会背负很大的负担,生活质量会下降。”任志强认为,不要看眼前房价高低,长时间来看,十年二十年房价永远是涨的,倒过来看,十年二十年前最贵的房子也比现在的房子便宜。“长期来看,越晚买越贵。只有投资客会根据利息和盈利来看今年买还是明年买。”

  -说物业税150年都收不起来

  在昨天的论坛上,对于近期被媒体热炒的“物业税”话题,董藩明确表示“绝对收不起来”。

  “要征物业税的话,前提必须是房子的所有产权、土地使用权都是个人的,而我们的土地使用年限只有70年,你怎么收?”董藩说,就算按照现在的想法征收物业税,即在开发商拿地时不收土地出让金了,分成70年慢慢交,“那么你土地在出让时卖给谁?反正土地出让金都不用交,给你还是给我呢?现在的土地都要招拍挂,肯定会有个价格,这不自相矛盾吗?”就算去收的话,技术上也做不到,首要问题是价格如何确定?董藩介绍说,目前全国也就3万名价格评估员,而房产则数以亿计,届时根本忙不过来。董藩表示,物业税还涉及房地产许多税费的合并与改革,过程要比燃油税繁琐得多,而燃油税从酝酿到出台用了15年时间,他预计“物业税150年都搞不出来”。

  观众评点

  有些观点太不靠谱

  虽然在昨天的论坛上,几位嘉宾对房地产业的走势给予了高度乐观和充满信心的评价,主持人甚至打趣道,听了董藩的演讲,“不少南京人可能半夜搬着小板凳到售楼处等买房子了。”但现场的观众却并不都认同专家的观点,一些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的市场销售预期看好,但任志强所言“严重供不应求”、“房价全年涨5%”太不靠谱,专家的一些观点也太“雷人”。

  一位从事房地产研究的观众谈到,政府不太可能出台打压政策,但对于房地产企业的一些管理政策则是有可能适当收紧的,政府也不希望房价大起大落。开发企业不能一味乐观。而且,经历了去年以来的楼市震荡,消费者也会更加理性,房价估计不会上涨过快。

  一位开发企业老总认为,房价只涨不跌的时代早已过去,开发商在信心增强的同时,对市场的忧患意识也增强了。在政府加强调控,开发商、消费者都更理性的情况下,稳定还是大趋势。本报记者马祚波 王烨

  雷人语录:

  楼市泡沫,我说没有就没有

  房价疯狂上涨,我们还没看见

  问何时买房是最愚蠢的问题

  商品房会严重供不应求

  房价将暴涨

亮眼睛部落
四川长宁现神秘“天坑” 现已增至28个|视频
国务院王家岭矿透水事故调查组成立|视频
央视主播出意外 播报中美关系鼻涕直流|视频

朝鲜版歌剧《红楼梦》在北京上演
中国大陆第一条海底隧道建成通车(图)
重庆核工厂首次作为旅游景点开放(图)
莫斯科红场精彩阅兵大回顾
国内外最奇特的婚礼(组图)
泰国环球小姐出炉(组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猪倌 于2009-07-31 01:22 发表评论:

  放的鬼屁,工资涨得快还是房子涨得快,他们散步的房涨价,是国人对商品只买涨不买跌的心理而宣传,不要上当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为大城市降温,为任志强泄火
·任志强博文详解房价与收入相比未上涨论
·任志强:和工资收入比 30年来房子等于没涨价
·房产商任志强称和工资比房价等于没涨遭质疑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