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落马幕后:曾系警界英雄人物
重庆原司法局长落马幕后:曾系警界英雄人物
文强 资料图片

  -重庆市一位政府官员说,上世纪90年代,重庆一王姓黑社会大佬在解放碑为女儿办生日宴,文强参加了这次宴会,并为很多人所知。

  -文强系8月6日在京被限制行动,并于8月7日上午通过民航班机押解回渝。

  -文强的落马,掀开了警界与黑恶势力勾结谋取非法利益的盖子。

  [原因]与“江湖人士”交往过密

  文强在政界及民间被议论最多的,是他和当地一些“江湖人士”过往甚密。

  重庆市一位政府官员说,上世纪90年代,重庆一王姓黑社会大佬在解放碑为女儿办生日宴,文强参加了这次宴会,并为很多人所知。

  另一个重庆坊间广为流传的段子则是,文强与这位王姓老大关系亲近到可以在街边破烂的小摊一起吃面。

  文强在当地民众中一直口碑不佳。一位司法界人士认为,如此多积案,加上扫黑专项斗争所暴露的重庆黑社会势力猖獗的事实,“作为分管刑事侦查这么多年的公安局负责人,文强应负主要责任”。

  [抓捕]通过班机押解回重庆

  实际上,从文强2008年6月由公安局调至市司法局,重庆展开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关于文强被“双规”的传言就此起彼伏。现在终于尘埃落定。

  多位政界人士向记者证实,文强系8月6日在京被限制行动,并于8月7日上午通过民航班机押解回渝。当时他正在参加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

  重庆警方人士证实,文强在京被采取措施时,重庆本地也有抓捕行动同步展开。

  8月7日凌晨两点左右,重庆市公安局一辆警车来到位于重庆南滨路附近的“海棠晓月”小区。据在场人士透露,警方表示的身份为“重庆市公安局文强案专案组”。

  专案组要求物管公司负责人提供协助,突击搜查小区的三套住宅,包括B区的一套,C区的两套。其中B区所在房屋为200多平方米的跃层豪宅,有多位小区居民称,该处为文强主要居住地。

  8月8日,重庆市纪委向媒体证实,文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信息显示,文强是目前专项行动中落马的级别最高的官员,他被指涉嫌包庇黑社会犯罪。但文强并非警界落马的唯一官员。

  [反思]黑社会离不开保护伞

  “文强的落马,最令人震惊的是,掀开了警界与黑恶势力勾结谋取非法利益的盖子。”该市一位政协委员对记者称。

  “据我了解,重庆黑社会的发展,跟拥有保护伞不无关系。”重庆某大学教授王力(化名)说。王力1994年就开始潜心研究黑社会,并深入黑社会组织进行调查。

  根据王力对各地黑社会的调查发现,部分成形的黑社会组织与保护伞之间,是相辅相成、互相发展的过程。

  王力表示,文强的发展轨迹,也不会脱离上述规律。

  公安系统内的“英雄”

  据公开简历,文强出生于1955年12月,重庆市巴南区人,在职大专学历,一级警监。1972年1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过四川省巴县公安局副局长,巴县政法委副书记兼公安局副局长,巴县县委常委、副书记等职务。

  1992年9月,文强调任四川省重庆市公安局任副局长。

  1997年重庆直辖后,文强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在任11年,并于2000年11月被提任正厅局级侦查员。2003年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在公安局期间,文强一直分管刑事侦查工作。

  2008年7月,文强出任重庆市司法局局长。

  在市公安局期间,文强在系统内一度是个英雄般的人物。除2000年闻名全国的张君案外,他主办的好几起要案被公安部记一等功,包括1992年震惊全国的重庆警匪枪战,1994年中国第一盗案,以及2000年的重庆抢劫运钞车案等。

  熟知文强的人士评价说,文强工作能力很强,颇有“强人风范”。有接近文强本人的人士称,文强闲时爱斗地主,喜欢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是一个性情中人。

  背景

  重庆“打黑除恶”已抓67人

  据一位政界人士称,促使重庆决意整顿黑恶势力最直接的原因,是去年的出租车罢运事件及民营公交收编改革——政府在推行有关政策时,感受到来自黑恶利益集团的强烈阻力,政令不能畅通。

  在此背景下,重庆市的打黑行动开始迅猛进行。今年6月,“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此后,一批黑恶势力头目相继落网,其中不乏如渝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强这样有影响、有身份的亿万富翁。有警方人士透露,这位从事公交运输的民企老板,与文强交往甚密。据了解,陈明亮、岳村、陈坤志、龚刚模、黎强等67名黑恶团伙首犯和骨干分子被执行逮捕。

  迹象显示,重庆的打黑除恶专项活动还在持续深入中,7月15日,王立军兼任武警重庆市总队第一政委、第一书记。如此一来,重庆武警系统也将被纳入打黑行动的统一调配中。

热点推荐
亮眼睛部落
习近平与基层干部视频通话 问候大学生村官[视频]
大连特钢8名工人维修电机时死亡 原因不明|视频
重庆打黑律师李庄案开审 5项申请被法庭驳回|视频

重庆涉黑律师李庄一审获刑两年半(图)
上海世博园区一轴四馆进行灯光调试|图
异地求学的藏族学生(组图)
揭秘全球性奴炼狱生活(组图)
英摄影师找替身扮女王
新一轮暴风雪袭美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重庆涉黑官员文强好友周红梅伪造公安印章受审(图)
·直击王天伦涉黑案庭审:文强证言首次在法庭出现
·重庆免去文强市司法局长职务 林育均接任(图)
·北京律师将为文强辩护 曾在最高检任职10年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