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媒体称外资巨头要挟兰州政府涨水价 住建部再调研

  核心提示:今年7月,兰州召开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兰州威立雅在申请调价的报告中指出,公司亏损严重,要求涨水价。期间,一份内参递到国务院,称兰州威立雅以停水要挟地方政府涨水价。消息人士透露,国务院有关领导对供水安全担忧,已批示住建部再去调研。

  人民网9月3日电 记者独家获悉,兰州水价上涨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务院有关领导高度关注。日前,国务院批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此进行调研。

  “住建部城建司两个处长来过,而且还走访了政府、用水企业和普通百姓等所有利益相关方,并召开了几次座谈会。”一位接近兰州威立雅公司的人士9月1日向本报表示。

  当日,当记者就此向住建部城建司司长陆克华求证时,其表示不便接受采访,但是未否认兰州调研之事。

  据本报记者了解,大约8月22日前后,调研组完成工作,并开始撰写调研报告,准备递交国务院。

  内参引发高层担忧

  有据可查的是,住建部在去年已经派过2拨调研组赴兰州调查,但是两次上报国务院的调查结论均是肯定“兰州模式”的。

  今年7月份,兰州召开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兰州威立雅在申请调价的报告中指出,公司亏损严重,因此请求将兰州居民用水每吨上调0.3元或0.4元。

  在此期间,有一份内参递到国务院有关领导案前,其中提到,兰州威立雅以停水要挟地方政府涨水价。

  “国务院有关领导对供水安全担忧,因此批示住建部再去调研。”上述接近兰州威立雅的人士对记者透露说,正是这份“内参”和随后市场主流媒体的报道,将水务改革又推到了十字路口。

  而这次前去兰州调研的人,均是住建部城建司官员。此前2008年的调研中,住建部、发改委等多部门组成的调研组,曾委派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为调研组组长。

  上述接近兰州威立雅的人士对记者透露,调研组并没查到真凭实据表明兰州威立雅曾要挟地方政府,因此“威胁论”难以落地。

  国融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智慧对记者说,水务是具有自然垄断性特性的公用行业,根据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条例的要求,即使社会资本和政府方对水价调整问题达不成一致,合资经营供水企业也无单方面停止供水的权利。但是,由社会资本实际控制的供水企业能够在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等方面影响城市供水的服务水平,如减少净水设备升级投入、降低水质检测标准、推迟管网敷设进度、在遇到事故时因抢修设备投资不足而耽搁时间、降低服务效率。

  “成本论”对峙“溢价论”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了这次调研组的“调研提纲”:一是兰州自来水公司与威立雅集团的合同到期后,其资产转让回兰州自来水公司,是有偿转让,还是无偿转让;二是溢价转让对水价有没有影响;三是溢价转让以后,政府有没有监督和审批工作。

  这几个问题均是敏感性问题。以第一个问题为例,调研组最关心的是:外资是否通过经营期,将资产盘子做大,待到特许经营期满,再高价卖给政府?

  例如,兰州威立雅股权转让时,政府没有将约合9亿元的土地使用权折合在内,在特许经营期满的时候,是否折算成公司资产,由政府高价回购?

  “兰州模式”的主导者、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9月1日向记者表示,当时威立雅和兰州自来水公司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中,确实有公司资产在特许经营到期后、需要有偿由地方政府或自来水公司回购的规定。

  金永祥解释说,30年的经营期,公司需要不断添置固定资产和进行技术改造,公司资产增加部分在特许经营期到期后,应按当时价格折算。

  金永祥表示,调研组最为关心的是这条条款是否公允,以及制定该条款中有没有腐败行为。事实证明,这些传言都是不存在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上述接近兰州威立雅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虽然住建部还没有完成最终向国务院递交的调研报告,但是从调研结果来看,也没有支持溢价推高水价的证据。

  兰州威立雅提出的涨价理由是,为政府承担了大量的管网建设成本,而且提高了供水品质。“成本论”是推高兰州水价的主要原因,否定了媒体报道的“溢价论”。

  金永祥说,目前大约14个城市的水价上涨中,涨价最低的就是0.3元/吨。兰州涨价0.3元/吨在全国是比较低的,兰州当前水价在全国34个大中城市中也是比较低的。此外,从1992年到2006年,兰州水价上涨了7次,都是在威立雅进入兰州之前的。自从威立雅进入兰州以后,这是第一次涨价。

  李智慧认为,由于近些年供水综合经营成本、资产价格、资源价格和环境代价成本提高,我国供水企业经营已经普遍处于“水价倒挂”的境地,涨价是为了维护生产运营。但是溢价收购会导致企业的资本成本高企,外商的投资回报要求以关联交易等方式转移利润、推高经营成本,是进一步推高水价的因素之一,间接加大了水价上涨的幅度。

  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在搜狐公益和中国水网主办的“环境讲坛”上对记者说,现在地方水价上涨的理由都不可信,水务企业只有说自己亏损才能涨价。

  对于两派各执一词,住建部调研组并没有表态。不过,这份即将于近日递交国务院的调研报告,或许会表明住建部的立场。

热点推荐
亮眼睛部落
习近平与基层干部视频通话 问候大学生村官[视频]
大连特钢8名工人维修电机时死亡 原因不明|视频
重庆打黑律师李庄案开审 5项申请被法庭驳回|视频

京珠高速多车连环相撞 已有2人死亡
组图:上海百年建筑为配合世博整体平移
重庆涉黑律师李庄一审获刑两年半(图)
揭秘全球性奴炼狱生活(组图)
英摄影师找替身扮女王
新一轮暴风雪袭美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住建部调研水价 消费者期待水价知情权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水价等公共事业涨价行为
·水价可以被上涨,政府不能被绑架
·兰州9年5次上调水价 水企亏损转嫁消费者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