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公共场所禁烟执法不能单骑突进

  56岁的湖北男子赵某某,8月29日因在重庆朝天门金海洋批发市场4楼楼梯口抽烟,被处5天拘留,成为重庆公共场所吸烟被拘第一人。对此公众质疑处罚偏重,重庆市消防总队表示: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摊主知法犯法应重处,全市消防部队都会按上限处罚高危场所吸烟者。

  无可置疑,对存在安全隐患、有可能危害到公共安全的行为,理应加大处罚打击力度。尤其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之际,非常时期确实需要非常手段。《消防法》规定,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赵某某自己曾经是火灾受害者,又是商场摊主,知法犯法,算得上是“情节严重”。公安部8月20日下文要求对消防违法行为实施“六个一律”,其中一条就是“对在有火灾危险场所吸烟者,一律拘留5日”。这也是重庆拘留公共场所吸烟者的直接依据。

  公众普遍质疑处罚偏重,原因是多方面的。同样是公安部出台的“自8月15日起醉酒驾车者一律拘留15日”规定,与“逮烟民”相比,在社会上却几乎没有引起争议。这主要是因为,公众对醉酒驾车可能引发的人身安全事故,有明确的认识,而对吸烟可能引发的危害,尤其是在高危场所吸烟的危害,显然认识不足。另外,无可否认,赵某某成为吸烟被拘第一人,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和突然性:一方面,比他情节更严重的肯定还有很多,却不一定被拘留;另一方面,拘留之前也未见三令五申的正面宣传,更没有设置任何执法过渡期。这也是公众感到不够公平合理的方面。

  中国烟民何其多,公共场所吸烟,事实上也不能光靠严格执法去“单骑突进”,而是要落实到方方面面的具体工作中去。比如设立吸烟室,以取代楼梯口的吸烟区功能;比如首先对公务员等特殊群体进行严格处罚,整肃风气;比如安排一个以劝说教育为主的过渡期等等。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基础上,再来按部就班地实施“一律拘留5日”的处罚,可能更能服众。

  一项好的政策,要得到公众的普遍认可,还需要一个过程。国内烟民的公共场所禁烟意识,不可能指望在一个非常薄弱的基础上,仅通过“拘留5天”这样的手段在短期内确立。如果我们平时的“公共场所禁烟”始终有名无实,唯独在此“特殊时期”突然异常认真,恐怕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公共场所抽烟 小心被拘留5天!(图)
·上海立法将在10大场所禁烟
·上海:3类场所市民可拒绝被动吸烟
·公共卫生专家建议:室内公共场所应全面禁烟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