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60周年动态报道 正文

国庆阅兵首次由陆海空三军官兵组成联合军乐团

国庆阅兵首次由陆海空三军官兵组成联合军乐团

联合军乐团在进行合练。赵俊 摄 新华网发

国庆阅兵首次由陆海空三军官兵组成联合军乐团

训练场上摆满了乐器。赵俊 摄 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李宣良、白瑞雪)在国庆60周年阅兵中,除了受阅的方队、梯队外,还有一支不是受阅部队的“阅兵部队”——由1300名官兵组成的三军联合军乐团。在阅兵和群众游行过程中,他们将以最饱满的激情、最昂扬的乐曲,为伟大祖国高奏凯歌。

  千人军乐团首次由三军官兵组成

  “历次大阅兵都有军乐团演奏,这次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联合军乐团首次由陆海空三军官兵组成。”联合军乐团团长、国庆庆典现场演奏总指挥于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演奏员们将分别身着陆海空三军军装呈现在世人面前,而以往历次阅兵中所有演奏员都穿着陆军军装。”

  于海介绍,为了在全军范围内挑选最优秀的演奏员,解放军军乐团先后组成十几批专家考察组,历时3个月,考察了全军46支专业和业余军乐队,逐一考核了2000多名演奏员,并挑选出有序演奏员参加集训。

  “这支联合军乐团集中了当今我军最优秀的管乐演奏员,是历次国庆阅兵规模最大、人数最多,也是演奏水平最高的军乐团队。”于海说,在联合军乐团的14个大声部中,担任声部长和首席演奏员的都是解放军军乐团具有国家级职称的演奏家。

  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和群众游行中使用千人军乐团,是毛泽东亲自倡议的。

  1950年国庆阅兵时,毛泽东对时任解放军代总参谋长的聂荣臻说,天安门这么大,我们国家这么大,军乐团应该有1000人的规模。

  自此,在随后举行的历次国庆阅兵中,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为骨干组成的千人联合军乐团,便成为天安门广场的一道亮丽风景。

  “站4个小时不倒,坐4个小时不动,吹4个小时不累,憋4个小时不尿”

  军乐演奏,看似是“嘴上功夫”,但演奏员们的训练一点也不比受阅官兵轻松。

  在整个庆典过程中,联合军乐团是入场最早,站立持续时间最长,最后离场的队伍。而且,联合军乐团始终站立在天安门城楼正对面的国旗旗杆下,全程处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中外观礼嘉宾的直接注视下。

  “这就要求所有的演奏员,以严整的军容、标准的军姿,立正持续站立至少3小时,持续演奏两小时以上。”曾经担任国庆50周年庆典演奏总指挥的于海说,国旗班要按照军乐队演奏的每分钟96拍完成升旗,阅兵分列式和群众游行方队要按照每分钟116拍行进,“这就要求我们的演奏做到分秒不差”。

  演奏员们为此进行了严格的训练,每天的训练量都在10小时以上。有的号手甚至吹得嘴唇破裂,还在坚持训练。队员们在训练中提出了“站4个小时不倒,坐4个小时不动,吹4个小时不累,憋4个小时不尿”的要求。

  来自南京军区的演奏员葛建设,在睡梦中还用拳头砸床板练习《歌唱祖国》,大家就开玩笑地称呼他为“夜半鼓手”。来自海军的演奏员王慧星已经年过四旬,小腿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仍坚持不落下一次训练,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

  “经过严格的训练,联合军乐团已经具备历史上最好的水平。”于海说。

  奏19首阅兵曲目和24首群众游行曲目

  在整个阅兵和群众游行过程中,联合军乐团将演奏19首阅兵曲目和24首群众游行曲目。

  “阅兵和群众游行音乐的选择、确定、编配、制谱、录音等,是严谨、科学而复杂的过程,许多部门参与其中,做了大量工作。”于海说。

  弘扬优良传统,体现军兵种特色,突出时代感和仪式感,是阅兵音乐的选择原则。除了仪式部分的《欢迎进行曲》《国歌》外,在部队接受检阅时使用了17首曲目,既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军校之歌》《人民军队忠于党》这样我军久唱不衰的经典作品,也有《检阅进行曲》这样仪式感强的检阅仪式必奏音乐,还有《使命》《时刻准备着》《当兵的人》等近年创作的优秀军旅音乐作品。

  在群众游行中,1300人的联合军乐团将和2500人的群众合唱团联合演出,呈现给观众一场气势恢弘、颂歌般的广场交响音乐会。群众游行将以慢板《红旗颂》开场,乐曲融入《国歌》《东方红》和《国际歌》的旋律元素。

  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和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具有通俗风格的音乐《红旗飘飘》都将在现场演奏。

  “这次庆典中,从作品的创作、编配,到乐队的排练演出,都完成了一次新的探索。”于海说,“我们将努力为祖国60华诞献上一份美好的艺术贺礼。”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亮相国庆阅兵
·携最新型两栖装备 驻浙某集团军将首次亮相大阅兵
·阅兵村专门为训练建造模拟天安门城楼(图)
·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亮相国庆阅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