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60周年动态报道 正文

香港社会各界庆祝国庆60周年座谈会隆重举行

  人民网香港9月22日电(记者刘韬、黄拯)今天下午,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解放军驻港部队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联合举办座谈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致信表示祝贺。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和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政委刘良凯等出席座谈会。

  大会首先宣读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致香港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座谈会贺词”。习近平在贺词中首先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在香港举办的这次座谈会及相关庆祝活动,是全国人民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香港各界人士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助于广大香港同胞全面了解祖国的发展成就,深切体会到香港与祖国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加深理解“一国两制”方针,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必将激励香港各界人士在认真总结“一国两制”实践经验基础上,不断推进香港同内地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更高水平的发展。

  董建华在致词中说,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结束了一个世纪的战乱,终于当家做主。60年以后的今天,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回顾60年来国家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展望祖国无限光明的美好前景,确实感到自豪与激动。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休戚与共。

  曾荫权在致词中说,香港、澳门顺利回归,标志着国家统一大业迈出新的步伐。香港回归祖国后,国家对香港的支持更全面。无论是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的肆虐,以至去年金融海啸,国家都给予香港有力的支持,通过个人游、CEPA等优惠政策,帮助香港克服危机,使香港进一步繁荣。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对国家的快速发展,也贡献良多。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新起点上,国家正迈向新的阶段。香港一定会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彭清华在致词中说,新中国60年,是一部从满目疮痍的落后国家快速发展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的历史,也是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的60年。在共和国光荣的旗帜上,记载着香港同胞的杰出贡献。“一国两制”的伟大创举,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政治文明的独特贡献;“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可靠保证。在新的历史时期,香港一定会以自己的独特优势,为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也一定会在祖国繁荣发展的进程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吕新华、张仕波也分别致词。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等嘉宾,以及社会各界代表,也纷纷上台发表讲话,回顾祖国60年来走过的艰辛道路,品味回归12年来的丰硕成就,既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希望,更为身为一名中国人备感骄傲。

  听完座谈会,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国强百感交集:“60年过去了,国家从一穷二白到现在的繁荣昌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的产品行销全世界,外汇储备超过2万亿美元,即使在严重的金融风暴中还能保持很高的经济增长率。一代代人通过艰苦奋斗取得今天的成就,前人的成就令人振奋,未来的发展更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

  香港各界300多位嘉宾出席座谈会。主办单位还在场内设置图片展览,介绍国家60年来的发展成就,以及香港市民对国家发展所作的贡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5年前有人想出国庆倒排的日期表绝对算得上有创意
·记者探访联欢晚会训练基地部队营房
·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核心团队介绍主题内容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平均年龄80.7岁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