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击酒驾 法规要做到零容忍

  南京张明宝醉驾一审判决无期徒刑。另外在之前类似案件中,四川的孙伟铭和广东的黎景全,也都是因为醉驾造成了重大人身伤害,而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了无期徒刑。

  对此,央视评论员王志安在新闻频道的10点新闻中评论道:我觉得这一起案件,在审判的过程中,可能很多公众都在关心,张明宝会不会被判死刑,因为张明宝从情节上来讲,他比此前的孙伟铭要严重得多,从死亡的人数来说,他造成是5死4伤。

  张明宝案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标志性案件,他被判无期徒刑,可能意味着在我们国家里头,以这种方式,就是醉驾造成重大人身伤害,导致死亡的情况下判处无期徒刑,可能就会成为一个司法惯例。现在看来,从孙伟铭到黎景全,再到不久前,安徽省阜阳市那边也有一个类似的案件,判处也是无期徒刑来看,现在很有可能以后都是以这样类似的标准来判罚。

  此外,在今年9月份的时候,高法就针对酒后驾驶所造成这样一种伤害事件呢,专门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明确指出对酒后驾驶的行为,要从重从严打击,也就是说以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行为进行起诉,坚决制止这一点。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酒后驾驶这种行为跟一般意义上的主观恶意行为,以危害行为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行为还是有一些区别的,毕竟他是一种放任自己的过度自信行为,是一种间接故意,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量刑的标准还是恰当的。

  与此同时,不久之前公安部交管局公布了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明确指出从2010年4月份,酒后驾驶如果被查获呢,将一次扣12分,这个措施的出台,也体现出我们法律法规对这个酒后驾车的零容忍的政策,也就是说从我们今年8月份开始以来,一直在全国范围内搞的专项整治活动,要在法律法规层面上延续下去,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真要这个措施实行起来,我相信作用也会非常明显,因为过去酒驾和醉驾之间的比例,大概是9:1,也就是说每10个饮酒驾车的司机里面有一个是醉酒,有9个是饮酒,那么也就是说饮酒的这个比例比醉酒的这个比例要高得多。

  但我们饮酒驾车一旦发现的话,仅仅是处罚6分,暂扣驾照是1到3个月,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现在很多罚分的处罚是针对汽车的,那么你一旦扣了6分,如果你的其它的肇事行为中间,用其他的人的驾驶执政去产分的话,那么你也很难在一年的时间里被积累到12分,所以说很多司机对此并不是特别担心。

  但是现在,不管你是饮酒还是醉酒,一旦发现,一次就够12分了,你必须要上七天的交规的班,然后重新去进行理论考试,才能重新申请驾照,我想这个处罚,对很多饮酒驾驶者的威慑力是相当高的,所以说我觉得这个措施实行起来,一定会非常有效。

  但是我觉得有一点不是特别令人满意的是,就是这个措施要到明年的4月1号才开始实施,但是每年的年底到4月1号之前,横跨两节,也往往是酒后驾车集中发生的高发期,所以说如果这个措施能早一点实施,我相信起到的作用可能会更明显一些。

亮眼睛部落
重庆打黑律师李庄案开审 5项申请被法庭驳回|视频
英国毒贩阿克毛在乌鲁木齐被执行注射死刑|视频
温家宝总理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一轴四馆进行灯光调试|图
异地求学的藏族学生(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越黄河隧洞贯通(图)
揭秘全球性奴炼狱生活(组图)
英摄影师找替身扮女王
新一轮暴风雪袭美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南京法院公告张明宝醉驾案量刑原由
·南京醉驾肇事司机判张明宝无期 受害人家属要上诉
·南京张明宝轿车撞人逃逸致5人死亡案开庭(图)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