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文强的福兮祸兮碑更像一个寓言

  文强案开审。庭审的开始,意味着这个曾经红极一时的“大佬”,即将迎来人生角色最终的定格。一直以来,坊间的各种传言,也在增增减减中塑造着一个别样的文强。据说,在重庆著名景区仙女山“双子别墅”院内,曾立有一块重达1吨多的石碑——“福兮祸兮”碑,该碑的来源是,222年,刘备被陆逊火烧连营,大败而归,立下“福兮祸兮碑”,希望祸福转换,自己的江山牢靠,功业永固。坊间有话,这块碑暗含着文强的结局。(《中国青年报》2月2日)

  双子别墅已经成为重庆仙女山景区的著名景点,从外边来的人游踪到此,大概很难停下好奇的脚步。“吃相难看”(梁文道语)的文强,在满足自身贪欲的同时,不经意间,倒也为丰富景区的内涵、提升景区的品质做出了贡献。不过,按照记者的报道,“福兮祸兮”碑既然是曾经存在于别墅内,大概今已不存了。这实在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情。双子别墅里边,怎么可以缺失如此有价值、有意味、有厚度的物件呢?不仅不应移走,甚至可以大做文章,为漂亮的导游姑娘多设计一些说法。

  翻检文强发迹的路径,基本上可以用一帆风顺来评价。以知青身份下乡,却有幸考入警校,28岁成为县委政法口的常委,30岁即成为分管政法的县委副书记,37岁时已经升任当时的四川省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以这样相对而言比较顺利的仕途经历,想必不会产生什么挫败感。也因此,文强之树起“福兮祸兮”碑,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一种玩赏的心态,其间甚至可能还会有一些小小的自得在里边。福祸之间,转圜自如;明看是祸,焉知非福?而能在在祸福之间如鱼得水的游移,自然不是一般人物。

  也就是说,“福兮祸兮”碑更像是文强的人生自况。在其高歌猛进、名声显赫、传奇不断的时代,或许正是其身影倾斜、行为暧昧、半明半暗的时期。半边身子已经渐渐暗淡,一只脚已经浸入水中,鲜艳的勋章背后,实际上已经多了许多不可言说的灰色、黑色元素。相信文强对此不会没有一点省察,相信他也曾进行过某种挣脱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他曾经主办多起大案要案,似乎也并非全无功劳。只不过,摆脱或者说挣脱的努力很难敌得过继续沦陷的惯性罢了。

  于是,祸之转为福,已经变得十分艰难了。哲学上的祸福转换当然是正确的,然而,哲学上的正确并不意味着个体人生的一一对应。总有翻不过去的祸端,也总有转圜不了的罪恶。更何况,祸福相依之外,尚有一个日积月累、积重难返的道理在。祸,一点点地累积下来,只能是更大的祸;福,一点点地衰竭下去,结果不说可知。文强,或许还有更多的文强一样的角色长期以来养痈为患,重庆黑社会已经到了肆意作为、无法无天的地步,其盛极而衰当然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碑确实是好碑,意思也是好的意思。不过,“福兮祸兮”碑不会因为某个人的人生精彩还是平淡而格外留意。刘备如是,文强亦如是。人生明媚也好,晦暗也罢,“福兮祸兮”碑大抵是不负什么责任的。说到底,“福兮祸兮”碑更像一个寓言,而不是守护神。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文强受贿物品曝光 佛头、恐龙蛋、名画应有尽有
·黑老大王小军:社会上的人都称文强为教父
·文强受审否认刑侦阶段笔录 称并非他真实意思
·文强案进入庭审举证阶段 文强认可收受钱财金额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