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禁止“广告中植入春晚”
人大代表王鸣:建议取消央视春晚时段广告招标

  浙江在线03月04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今年的央视春晚,赵本山的小品《捐助》等节目植入大量商业广告,广受诟病。正逢全国“两会”,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央视是个公共平台,春晚应该是公益性的,应杜绝一切植入性广告,保证节目的纯正性。

  春晚是公共产品不是商品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今年过年,因为在单位值班,在工作之余看了央视春晚部分直播。

  “不只是我,我了解到,周围很多亲戚朋友都在每年年夜饭后,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王鸣说,现在的春晚,早已经成为中国人过年的一种新年俗。

  他说,央视的官方网站上,2009年春晚的总收视率是34.82%。当年,在全国收看电视的家庭中,有95.6%的家庭收看春节联欢晚会。

  “看春晚不仅是内地家庭的过年方式,也是遍布全世界的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地区同胞迎接新年的主要内容。“尤其是很多海外华人,以看央视春晚慰藉思国思乡之情。”王鸣说,春晚之所以能成为新年俗,是因为全球华人观众有这样的观赏需求。

  他说,因此,央视春晚作为一道国家级的文化大餐,一种民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应当更多地考虑其公共性、公益性。

  “它应该是个公共产品,而不是商品。”他说。

  很多广告做得太赤裸裸

  “很明显,现在的央视春晚,越来越背离其公共性、公益性的特点。”王鸣说,2010年,全国观众收看了一台“广告春晚”。

  王鸣说,虽然春晚的节目质量在走下坡路,但广告收益却是一路攀升。因为央视春晚有如此巨大的观众群,所能带动的宣传效应,自然会引来众多商家的浓厚兴趣。

  按照媒体公布的数据,春晚的广告收入,2002年为2亿元、2006年4亿元、2009年5亿元、今年则达到了令人瞠目的6.5亿元。按电视圈内人士的说法,央视一台春晚的进账,就相当于一些地方一个省级卫视频道3年的广告收入。

  “而今年春晚植入性广告的泛滥,更加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他说,刘谦表演魔术时,桌上摆着汇源果汁。赵本山的小品里,更是赤裸裸地说出了某品牌酒的名字,“也难怪网友评论,以前广告里插播电视剧。今年,央视又有创新,广告里插播春节晚会。”

  王鸣认为,现在对央视春晚的批评声音越来越大,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春晚让几亿的中华儿女在亲情最浓,举国欢乐的除夕夜里被动地接受广告宣传。

  “大家心里的排斥,是可以理解的。春晚插播广告,国人皆讨厌,对央视保持文化大品牌,也是很不利的。”他说,抛开社会效应不谈,春晚现在俨然已经成为一场华丽的商业盛宴。以春晚的影响力和央视的垄断性,它天然有着吸引广告的资本。而以目前的趋势看,央视商业化的决心是越来越大,以后的春晚极有可能被广告充斥。

  建议禁止植入性广告

  王鸣认为,赤裸裸的广告让春晚表现出浓重的商业氛围,冲淡了其文化特性,不仅让观众大为失望,更影响了央视作为国家台的品牌形象。春晚经过多年精心打造,它的影响力早已经不单属于央视,它更是国家的文化形象,受到全体中国人的瞩目。

  因此,他建议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出台相关规定,取消央视春晚时间段的广告招标,禁止植入性广告的做法,明确春节晚会的公益性质。春晚排练及演出所需的场地、设备、演职人员的开支,由央视在每年节目制作经费中专项列支或由国家文化部门拨出专款解决。

  “当然,央视可以以拍卖春晚冠名权的方式,解决晚会经费的不足。”王鸣说,他只是希望央视能还观众一道纯净、好看的除夕“文化大餐”。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