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本网原创 正文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浙江在线记者廖小清、梁国瑞3月13日发自北京

  “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无疑是一项重要内容。”——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

  “今后GDP将不再是浙江省唯一的考评标准,把民生纳入评价体系已成当务之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

  “如果低碳的理念还没得到每个人的重视,我明年还会厚着脸皮带着菜篮子来开会。”——全国人大代表陈飞……

  站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尾巴上,“十二五”已经触目可及。

  经历了金融危机之考、转型升级之变的浙江,正面临着新一轮五年建设之机。脚抬多高,步迈多远——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浙江的代表委员们已经用几个关键词为我们勾勒了未来的蓝图。

  关键词:经济转型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无疑是一项重要内容”

  200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当前,后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

  “我去年是带着一份沉重的心情参加两会的,今年我的心情舒畅多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记忆犹新,新光作为一家以出口为主的饰品企业,早在危机全面爆发前,产品销量急剧下滑。

  “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金融危机的倒逼下,新光在广东控股3家企业,通过提高研发实力和工艺水平,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如今,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下,企业的产品供不应求。周晓光说,今年,她本来还想以建议的形式向大会议案组提出,建议国家继续在资金方面扶持中小企业,看到报告后,已经没必要再提建议。“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106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转变发展方式的信心和决心。”

  同为企业家的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感同身受。他说,企业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够在全球的舞台上为中国的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斗转星移,沧桑巨变。30年过后,浙江的发展阶段和市场需求环境都已发展了深刻变化。以“轻、小、民、加”为主要特征的产业结构,显然难以完全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需求的新变化,必须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和提升。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专门发文,将浙江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联系省份,并在这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浙江历来注重调整结构、抓转变,并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特别是这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浙江原有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这就必须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吕祖善说,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无疑是一项重要内容。”

  关键词:保障民生

   “把民生纳入评价体系已成当务之急”

  “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只有着力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才有持久的动力,社会进步才有牢固的基础,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这是温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也是经济发展的目的。

  在今年两会期间,房价、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等民生话题,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程惠芳说,目前教育、医疗费用过高,社会保障标准偏低,建议政府把改善民生当作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针对农民工参保热情不高,全国人大代表杨晓还建议,针对农民工特点,抓紧出台农民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续接有关规定,解除他们参保的后顾之忧……

  在两会期间浙江代表团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在介绍浙江去年的情况时说,浙江GDP的增长虽然不是全国最理想的,但是其中一个可喜的变化是,浙江人民的生活得到了进一步改善,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继续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浙江积极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低收入群众增收和公民权益依法保障行动计划,全省财政支出增量的72.8%用于民生。从今年起,浙江还开始为60周岁以上的城乡老人,发放不低于60元的基础养老金。

  郑继伟表示,今后GDP将不再是浙江省唯一的考评标准,把民生纳入评价体系已成当务之急。他说,怎么看待一个地方的发展,是不是以GDP为准,浙江领导干部的意识是非常清晰的。“我觉得GDP也是要的,但不是唯一的。最终是要看民生的改善是怎么样的,环境怎么样。”

  郑继伟透露,目前,浙江正在计划制定一个民生评价体系,将事关老百姓的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娱乐、社会保障、医疗服务、社会安全等民生问题的改善情况,作为评价地方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

  关键词:低碳环保

   “明年还会厚着脸皮带着菜篮子来开会”

  从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到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低碳的热度就没降过。

  制订低碳发展路线图、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建立碳金融制度……近2000份对外开放的政协提案显示,围绕低碳发展的种种建议成为本次政协提案的一大亮点。

  此次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组共收到提案5430件。其中一、二号提案都聚焦在低碳发展上,分别是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和台盟中央提交的“关于推进我国低碳产业发展的提案”。

  低碳!同样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在浙江代表团中,陈飞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菜篮子代表”。当选代表3年来,他每年都提着篮子进京。

  “其实我也不想带了,因为年年带,不理解的人还以为我是在作秀。”陈飞很坦诚,但是不带呢?又没有达到他的目的,他希望以个人的行动,感染和带动大家都支持环保、倡导低碳。“如果低碳的理念还没得到每个人的重视,我明年还会厚着脸皮带着菜篮子来开会。”

  “各级政府不仅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更要在公民中倡导低碳生活,共同打造低碳社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向本次会议提交了这份建议。他认为,发展低碳经济是中国兼顾经济发展、资源短缺和全球气候变化三重挑战的必然选择。 ”

  环顾当前,低碳经济、新能源概念已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中国没有理由不加快发展低碳经济的步伐。

  代表委员在会前会后热议,网民也在网上网下相互交流。一些网友认为,一方面要发展低碳产业,另一方面也要下大力气在公民中普及低碳常识,培养低碳意识。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10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十二五”期间,中国减排有四项初步计划。首先,污染减排指标领域将进一步延伸和扩展;其次,在减排的具体措施上,要更加注重结构减排;第三,在政策措施上,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市场机制和长效机制;此外,要进一步坚持和强化污染减排的责任制和问责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