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很多表面风光的高新产业,“芯”却是国外的。
冯培恩委员呼吁——中国芯 要靠自己造

  浙江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进口的是眼泪,出口的是血汗。”

  今天,冯培恩委员用这句十分形象的话,向记者形容“中国产品外国芯”现象。

  “因为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国产中高端机电产品如电脑、液晶电视等微电子产品的芯片和面板,飞机、汽车、高铁、工程机械等重大装备的驱动、传动与控制系统,至今仍需从国外进口或依赖外企配套。大中型工程机械的产量,甚至取决于外国零部件供应商。统计表明,进口零部件供应商拿走了挖掘机整机利润的70%。”

  冯培恩委员对记者说,这些年,我国的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发展迅速,但有位德国世界经济研究专家坦言:中国有望在2009年超过德国成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最多的国家,但是中国在再生能源领域没有什么核心技术。“这一语道破了我国很多产业繁荣背后的尴尬。”冯培恩说。

  冯培恩委员建议,建立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使其成为我国工程技术创新的骨干,运行和研究经费主要由国家财政拨付,主要任务是研发行业核心技术、制订行业技术标准、实施行业公益性技术服务。主要承担公益性研究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冯培恩委员还建议,提升工科师生的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学校教学和科研的全过程都与产业紧密结合与互动。制定支持产学研合作的法规、政策,构筑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改革投入体制机制,实施技术创新投入决策、执行与监管分离的制度,遏制投入腐败,提高投入效益,杜绝把创新投入和各种高新技术优惠政策用在没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