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两会速递 正文
李金华剖析影响监督部门履职原因:监督得罪人

  网友“看西南”问,李主席,今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您长期担任监督者的角色,无论是以前在审计署,还是现在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都与监督职能密不可分。您认为,监督如何才能卓有成效?

  李金华在回答网友问题时说,现在监督部门专业监督、行政监督,各种监督部门是很多的,但是很多监督是不到位的,把专门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包括网民的监督结合起来,这样的监督才会更有效。

  李金华说,网友们提到如何加强监督,如何使监督更有成效?这个问题目前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在“两会”期间,我们很多政协委员对这个问题也非常关注。根据我这些年从事审计工作的体会,我觉得有几个很重要的因素,一个就是法律法规要健全,监督首先要依法监督。我国法律法规方面在逐步地完善、逐步健全,但是也还有很多不健全的地方。除了很原则的法规以外,还有一些程序性的法规这个也非常重要。现在我们在程序性的法规上还是有很多空白或者不健全的地方。

  第二,监督部门的监督人员要作为,这一点非常重要。现在监督部门专业监督、行政监督,各种监督部门是很多的,但是我感到很多监督是不到位的。所谓不到位,就是与我们监督部门和监督人员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监督,与这一点有很大关系。为什么不到位?为什么有些监督部门没有去很好地履行这个监督职能,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我们传统比较关注行政权力,审计、批准、许可,这个大家比较关注。一说监督,觉得这是一种软性的,没有行政权力执行起来那么方便。现在有一些部门管理和监督是结合的,举个例子,比如现在银监会,银行管理监督委员会,证监会也是管理和监督委员会,保监会也是管理和监督委员会,这些管理监督结合在一起,管理本身就是一种权力,所以管理和监督结合在一起,一般来说是偏重于管理,有的是弱化监督。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我觉得真正的监督必须是独立的,完全和管理隔离的监督。所以,这种体制就使有些部门往往监督职能不到位。

  二是为什么有些时候监督人员不作为,或者作为不到位。要保证监督人员履行职能,要给他们创造条件和环境,监督是得罪人的,在这个时候得罪了人,可能个人很多的利益,个人的很多方面要受到损伤和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保证监督人员能够不受这些方面的干扰,能够坚持监督。我觉得这一条很重要。给监督部门的监督人员提供很好的条件,让他们敢于监督,能够坚持原则。

  三是增强透明度。总理讲到要增加透明度,专职人员监督可能信心比较充分一些,但是社会监督、老百姓监督,首先要了解情况才能监督,不了解情况就无法监督。我觉得现在在很多方面,我们政府的职能、政府的很多工作,如何向老百姓有个更高的透明度,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要增加透明度,在阳光下才能更好地履行监督。

  四是把各方面监督结合起来,能够集聚监督的力量,形成合力,我认为现在监督很分散,分散在各个单位、各个部门,因此监督的力度和方式都不一样,所以形不成合力。

  李金华说,所以,我觉得应该把专门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包括网民的监督结合起来,我认为这样的监督才会更有效。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李金华:促中小企业发展关键是落实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