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返杭(图)
·浙江全国政协委员返杭(组图)
·【专稿】“十二五”新起点:脚抬多高 步迈多远
·【专稿】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全国“两会”浙江新闻工作者
·吕祖善省长看望全国“两会”我省新闻采编人员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图】
·遏制高房价态度坚决 浙江5地书记市长共谈应对措施
 
·女代表送男代表"太极球"
·两会进行中,博弈进行中
·网络问政,“虚位以待”
·代表房间用上新玩意儿
·这些,都不能只是个传说
·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第12期: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温家宝答记者问
·第11期:站在“十二五”新起点
·第十期:反腐打黑如何走向深水区
 
·赵洪祝:上网看新闻 看网民交流
·谈感受话转变 吕祖善看望浙江新闻工作者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谈
·【代表委员面对面】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访谈
 
·住建部长: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各省区两会选举结束 18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过程披露:3个多月修改10多次
·两岸画家将研究补齐《富春山居图》焚毁部分
·女翻译张璐现场流利翻译温家宝引用诗词受热捧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0全国两会 > 两会速递 正文
盘点两会特色人物:有了他们,两会不寂寞(图)
盘点两会特色人物:有了他们,两会不寂寞(图)
全国人大代表释永信。本报记者王磊摄
盘点两会特色人物:有了他们,两会不寂寞(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本报记者周民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本报记者周民摄两会期间,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所欲言,参政议政。一些代表委员、官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了他们,两会不寂寞。记者记录了一些特色人物,再现当时的情景。

  人气很高的代表

  释永信

  笑对记者刁钻问题

  每次人大代表“走红地毯”时,圆脸方耳、身穿黄色袈裟、足蹬黑色布鞋的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出现在广场上就会被记者团团包围,“方丈,听说你开越野车”“方丈,你现在是住在大别墅了吧?”……面对大家抛出的各种问题,他不急不恼,边低声念“阿弥陀佛”边试图向密不透风的人墙外移动。见叱咤少林寺的大师却被众人围堵得步履维艰,好事者喊了句“大师,用轻功啊”!大师就是大师,面对记者们刁钻的问题,他往往用微笑代替回答,“我知道,就算我不说话,也会成为新闻”。

  只有在房间或驻地接受采访时,他才会稍显轻松。在位于河南大厦的驻地开会时,一身黄袍的他出现之处也会成为全场的焦点,摄像机、照相机全都对准他一通狂拍,久经“沙场”的他依旧淡然,全团讨论时也未发表自己的观点,但收到的多张提问条也足见大师的人气之高。

  不改本色的委员

  李金华

  卸任审计长批国企

  被称为铁面审计长的李金华卸任审计长一职已经一年,在小组讨论会上,对于央企高管收入过高、权力过大,地方政府负债等敏感问题,这位全国政协副主席不改本色,依然痛批,他毫不避讳地说:“央企每年那么多收入,应该查一查,很多都来自股市。”

  李金华说:“据我了解,有些垄断企业的领导权力过大,有些企业,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的投资,也是领导一句话就可以解决。小企业贷不到钱,大企业钱太多。很多垄断企业通过建立财务公司进入金融领域,企业大量利润来自股市,所以为什么那么多国有企业是地王。”

  李金华表示,有些企业本来只生产一段产品,但是现在上下游都垄断了,大家反应强烈的国有企业人员收入那么高也跟这个有关系。“这么多社会多余资金需要找出路,炒股风险很高,实业投资很难,于是就全部炒房,所以有数据称现在买房的贷款不多,很多是自有资金。”

  会“打太极”的委员许家印

  地产大佬避谈房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那些在人们心目中赚得盆满钵满的房地产商成为记者们围堵的对象,面对记者种种难以回答的问题,地产大佬、全国政协委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打起了太极拳。

  面对记者的提问,原本与黄文仔邻座的许家印离座走开,任记者追他、拉他,面带微笑就是不回答。后来见无法摆脱记者,只好回到座位。对话如下。

  记者:“您对于北京房价会涨到4万一平米怎么看?”

  许家印:“你和黄总聊吧,他是权威。”

  黄文仔:“他(许家印)最了解,问他。”

  随后,任记者的问题不断提出,许家印一直微笑或者说:黄总你认识吧?有什么问题问黄总。记者说:“我觉得您太极拳也很厉害,您的意见呢?”许家印说:“来,你们要不要喝水,我给你们倒水。要不要茶叶?”

  “另类”的富豪代表宗庆后

  不上市不搞房地产

  两会期间,适逢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发布,富豪代表们自然成了民众关注的对象。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福布斯内地首富产生于浙江团,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他以70亿美元的身家登顶福布斯内地富豪榜首。

  这位内地最有钱的企业家却与当前内地企业最喜欢的两种圈钱方式划清了界限——宗庆后宣布,在今后企业发展中,一不上市,二绝对不搞房地产。宗总说:“房地产行业,我没有太大兴趣做,让我造经济适用房,我倒是愿意参与一下,给老百姓造点便宜的房子。”至于商业地产,宗总则连连摆手:“商业用地赚钱是赚钱,但是我这个钱赚了,弄得老百姓买不起房子也不太好吧。”

  而面对目前内地企业动不动就上市圈钱的现象,宗总也不为所动:“娃哈哈不缺钱,因此没有上市的打算。”宗庆后更认为,上市融资要对股民有个交代,要给股东比较好的回报才行。

  配合媒体的委员

  葛剑雄

  从来不拒记者采访

  政协委员葛剑雄是以敢于批判、言辞犀利出名的,而且对于记者的采访他也从来不拒绝,所以他成为很多媒体记者都爱采访的对象。

  小组讨论会间隙,葛剑雄刚从会场走出,就被记者们围在了过道的角落。围绕着刚刚发布的规划纲要,从4%的教育财政投入到高考改革,从去年北大的校长推荐到清退代课教师,从高校行政化到中小学生减负……不管记者问什么,他都能头头是道地说出自己的看法,毫不避讳对一些现实情况的不满,感情充沛,说到激动处还加重语调。觉得素材足够的记者们离开,又有其他的记者围过来发问,两个多小时过去,周围的记者已经换了好几茬,可葛委员一直站着接受采访,地方也没有挪动一下,水也没喝上一口。

  虽然葛剑雄从来不用手机,但是都会给记者留下他的房间分机号和电子邮箱。不管两会期间多么忙,不管有没有事先告知,只要发给他电子邮箱的采访提纲,一定会在一个晚上得到他详细的回复。

  有风度的部长

  尹蔚民

  自觉走到话筒前

  全国人大开幕当天,大批记者分守人民大会堂北门和东门。因为有部长从北门进,原本记者众多的北门口,仍不断有驻守在东门的记者跑到北门来堵部长。

  为方便记者采访,北门现场设立了话筒,而北门的记者们则被安保人员死死看住,不能越过话筒外侧围起来的红线。临近上午9点,代表们和部长们陆续从北门进入。但是,这么多人也难坏了大家,不是没认出部长,就是有部长装作听不见记者的呼喊,从眼前匆匆走过。

  最后没办法,在大家的一致争取下,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鲁健和两名女记者被放入线内“认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抓部长过来接受采访。但是该策略并未奏效,连续几名高官仍不顾女记者的连拉带拽,执着地拒绝接受采访。面对此情景,正当大家望“官”兴叹之时,刚刚步入人民大会堂的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看到女记者的“攻势”,马上打个手势,自觉地走到话筒前接受全体记者的采访,成为当天非常有风度的部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洗菜工”是我们想像中的人物标本
·遵义摧毁一特大传销组织 抓获“塔尖”人物22名
·"小人物"推动进步的代价能否小点
·《感动中国人物志》钱学森专集多渠道热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