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千万不能姑息学生的“另类反叛”

  武汉华师大一附中的李红豪同学在一次语文期中考试中,以《草见人命》为作文题,尖锐、前卫,措辞激烈甚至不无偏颇地抨击现行教育弊端,“自毁前程”,被班主任老师要求反思,此后中断学业,在家研读《老子》《庄子》,创作小说和杂文。(《武汉晨报》2010年7月5日)

  俗话说:“条条道路通罗马”。李红豪离开学校在家自修未尝不是一条成才的“捷径和坦途”,应该得到肯定。但李红豪家长、学友、一些社会人士甚至华师大一附中的校长普遍认为让李红豪回家反思“学校做法不够大气”,“工作应该更细致一点”,李红豪应该回校“就读”……凸显出整个社会的守旧、因循思维。

  要求学生与社会主流、学校教育思想保持一致,是中国教育多年的固有体制,我们今天如何能够反其意而用要求老师和学校接受、容忍一个反老师、叛学校、骂教育的“另类逆徒”?

  众所周知,学校教育仅仅是教育的一个环节,它需要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辅助、支持才能完成对学生人格的塑造。从这一点说开去,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老师对学生的引导、容忍、说服也不是万能的,只有在规劝、说服教育的基础上辅之以道德、规章、法律的手段,才能全方位影响和矫正学生的行为。由此可见,让李红豪反思、反省甚至开除李红豪都只是学校教育手段的不同选择,体现的“育人”含义却是相同的。

  李红豪偏狭地看待社会,看待教育明显存在激进和“反叛”,显露出人格变异的迹象,从中可以窥出当今社会对教育的误解以及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缺位,但整个社会对这一点不是正视、纠正,力求堵漏疏通,亡羊补牢,反而对老师学校的正常教育手段表示怀疑、不满和指责,其结果必然是怂恿和纵容李红豪之流更加的肆无忌惮和无法无天。

  在一个政治取向非常明确、道德规范相对保守的社会,学生的另类反叛是有一定底线的。越过了这个底线,就要坚决大声地说:NO!这也是教育的实质意义所在。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愿“李红豪事件”成为教育改革契机
·李红豪:叛逆的青春撞了教育的墙
·何不为异见作文留条路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