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土资源部通报:土地闲置成当前最大问题
  【阅读提示】

  国土部19日通报了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情况。整治过程中,发现违法用地面积近19万亩,其中闲置用地占九成以上,部分保障性住房用地被改变用途。

  接下去,国土部将持续对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的高压态势,一些违法用地的开发商将受到处罚,也很难从银行贷到款、从股市融到资。据悉,更加严厉的处罚闲置用地和其他违法违规用地的措施正在酝酿中。


  国土资源部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情况,并公布了陕西省西安立丰御海置业公司持伪造的公文骗取办理用地手续案等7起违法违规用地案件和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香江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谢村地块闲置土地案等6起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案件。

  非法用地面积近19万亩,闲置土地占九成

  据了解,通过清理,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3070宗,面积约18.84万亩。其中,闲置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91.69%和90%;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途宗数92宗,面积1257.85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3%和0.67%。

  从清理数据来看,在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中,闲置土地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各地上报的2815宗闲置土地中,因毛地出让拆迁难、调整规划等政府和客观原因造成闲置的约占六成以上。从闲置土地分布来说,东部地区数量较多,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62.24%和62.46%。从闲置时间上看,闲置5年以下的地块1354宗,占闲置土地总数的48%;闲置时间5年以上的地块共875宗,占31%;闲置时间较长,但合同中未约定具体开工时间的地块586宗,占21%。

  据介绍,截至目前,已开展查处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总宗数和总面积分别占已清理出总数的72%、70%。全国已查处结案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为826宗,面积约4万亩,共收回土地使用权面积1.2万亩,收取罚款或闲置费总计4.8亿元。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表示,这是国土资源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阶段成果。

  伪造公文骗办手续,保障房用地也敢改用途

  在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中,还有人敢在保障房用地做手脚。在国土资源部督办的案件中,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经适房就是一例。该项目于2003年立项,占地50450平方米,目前已经建成,但用地性质改变,项目内共有住宅266套,平均单套面积128平方米,且存在超大面积跃层式住宅。严重违反《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关于住房面积控制的相关规定。

  而国土资源部公开通报的挂牌督办案件显示,竟然还有人敢伪造公文骗取办理土地手续。据通报, 2007年,陕西省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在办理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西路13号地块房地产项目的相关用地手续时,使用伪造的有关批准文件和补办出让手续许可证,骗取办理了政府的相关用地手续,并办理了土地使用权变更登记。公司通过伪造公文,将依法批准转让土地的建筑面积从10万平方米变为26万平方米,涉嫌伪造国家公文和侵占国家土地收益。目前,该项目只完成了部分拆迁。

  针对上述违法违规事实,根据《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报西安市人民政府批准后,解除了该项目的土地出让合同、注销该项目的国有土地使用证。该案中涉嫌的犯罪由司法机关另行追究。2010年8月16日,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向社会公告了土地的处理结果。

  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曾由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享有80%权益,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度报告显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转让子公司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80%股权。据了解,转让子公司行为正是发生在国土资源部门查处该地块过程中,其中谜团待解。

  国土资源部要求,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加快清理查处工作,务必于10月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

  国土资源部将维持对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的高压态势,确保整治行动取得预期效果。

  限制违法企业融资,更严厉处罚措施在酝酿中

  据了解,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各地也在探索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有的地方建立起多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对房地产开发进行全程监管;有的地方建立了房地产用地开竣工申报制度。

  廖永林介绍说,今年来,在积极推进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发〔2010〕10号文“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国土资源部按照《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部署,还及时将闲置土地等违法违规用地情况抄送了相关部门。一些违规违法用地的企业将很难从银行贷到款、从股市上融到资。信息公开与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得以进一步建立健全。据了解,更加严厉的处罚闲置用地和其他违法违规用地的措施正在酝酿中。

  土地供应充足,未来商品房供应会大量增长

  今年上半年,以房地产用地供应为重点,各类用地供应量均出现较大增长。保障房用地供应量明显增加,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款回落。上半年,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98.4%,其中住宅用地供应量同比增长112.5%。在住宅用地中,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99.2%。从36个重点城市供地情况看,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的城市有30个,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的城市有28个。

  据了解,从近年来已经供出去的土地来看,量非常充足。有关数据表明,截止到去年9月底,现在已经供出去的土地尚在前期准备工作和正在开发尚未竣工的住宅用地达19万公顷(其中含闲置土地1万多公顷),如果仅把这些土地换算成实际商品房供应,以平均容积率1.5,按人均30平方米计算,将会解决6000多万人的住房问题,再加上下半年还将大批量供地,将在不久后极大缓解住房市场供需矛盾。

  国土部公开通报和挂牌督办违法用地(链接)

  19日,国土部对7起案件进行公开通报,包括:陕西省西安立丰御海置业公司持伪造的公文骗取办理用地手续案、重庆协信润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反土地出让有关规定案、吉林省吉林君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阳广厦房地产公司闲置土地案、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银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江苏省江苏峰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普通商品房地块闲置土地案。

  国土部还对6起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案件分别涉及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违反合同约定开发利用、闲置等违法违规行为,包括: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案、湖南省株洲协力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不按合同约定开发利用土地案、云南省大理论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拖欠土地出让价款案、山东省滨州市鑫诚创业投资经营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香江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谢村地块闲置土地案、云南省腾冲县政府违规供地和云南世纪金源投资置业公司违规建别墅案。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土地闲置呈三大乱象 打击囤地炒地须“动真格”
·国土部称全国闲置土地近17万亩 警告地方政府?
·中央媒体密集集中发文批评土地闲置问题
·疯狂“土地财政”造就强悍“土地奶奶”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