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两会速递 正文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批京外代表团抵京

  3月2日,清晨,首都北京。空气中略带寒意,但一缕缕微露的晨曦已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温暖。

  这一天,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首批京外代表团陆续抵京,带来了对改善民生的殷殷期盼。

  “让农民更多分享发展成果”

  2日清晨6时整,河南代表团乘坐K180次列车抵达北京西站,成为首个抵京的京外人大代表团。

  河南代表团代表刚下火车就被记者们围得水泄不通,许多代表精神饱满,不顾劳顿和记者畅谈自己关注的“三农”话题。

  “让农民以后也能享受到国家发展的成果,这是我作为一个基层农民代表的心愿。”河南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代表聊起了他最新的调研成果:“这两年,我走访了3个省18个县100个村的100个诊所,发现农村卫生事业投入不足和乡村医生待遇问题亟待解决,我希望‘十二五’期间这两个问题能有所突破。”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全家脱贫’是我们的口号。”河南周口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海燕代表长期关注农民工教育问题,“除了对这些新生代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外,还应该更多地关注他们的精神生活。”

  来自河南开封的电影放映公司经理郭建华代表快人快语:“现在农村有句话叫‘不缺吃、不缺穿,缺的是科技知识和文化娱乐”。因此,我们不送米、不送面,送的是科教片。”“建议政府加大对农村的科技支持力度,让农民的责任田增产增收。”

  期待教育均衡政策更“给力”

  7时整,由1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湖北代表团乘坐Z38次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西站,北京用灿烂的阳光拥抱了这些来自中部省份的客人们。

  湖北是科教大省,一下车,许多代表就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讲起今年带上会的教育新期盼。

  “过去农民怕开学,因为一开学就要为给孩子筹集学费发愁,后来国家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费,农民少了一大负担。但是,现在农民家长却有了新期盼,盼望农村孩子也能有好学校、好教师,能够在上得起学的同时上好学。”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新沟镇交通村八组农民朱建华告诉记者。朱建华代表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让农村的孩子像城里孩子一样,也能享受素质教育等优良的教育资源。

  湖北民族学院党委书记胡茂成代表聊起他最关心的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问题:“希望国家能够在基础设施投入、特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上加大对中西部民族院校的扶持力度,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往、用得上的基层民族人才。”

  就业撑起民生一片天

  伴随着明媚的阳光,Z16次列车缓缓驶入北京站,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团一行抵达北京。

  “心情激动,因为我们迎来了崭新的‘十二五’!”全国人大代表那辉风尘仆仆,“希望这个五年规划能让中国人民过得更好!”

  “作为一名工人,我特别关注就业问题,尤其是‘40’‘50’下岗工人。”那辉说,“希望国家出台更多政策,让这些上有老、下有小的工人更容易找到工作,同时解决他们养老保险缴费难的问题。”此外,那辉也关注收入分配改革,希望“工资上涨能与物价同步”。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尽职尽责完成好自己的使命,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一夜的旅途让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乡渔业村农民刘蕾代表略显疲惫,“在火车上大家聊得最多的就是民生。房价、物价,总之关注老百姓的生活问题。”刘蕾告诉记者,她准备在农村教育、民族文化、边疆地区发展等问题上提出自己的建议。

  “尽最大努力履行职责”

  11时6分,一架空客A321客机像一只白色雄鹰,稳稳降落首都机场停机坪。随着舱门缓缓打开,湖南团一百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踏着轻快的步伐走出南航CZ3123次航班。

  “参加两会是我最光荣的使命,我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履行职责。”湖南安乡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志英代表随身带着沉甸甸的两个包,快步走上前往国谊宾馆的大巴。她兴冲冲地拍拍包说:“这里有八大建议,每一个都寄托了很多人的期望。”

  同样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代朝霞告诉记者,自己承担着不小的“任务”。“这是湖南一些同志经过调研提出的建议,内容是关于如何解决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问题的,他们特意转交给我,就是希望我在两会这个最高的参政议政平台,发挥点作用。”作为一个14岁孩子的母亲,代朝霞对这次履职格外认真和专注。(参与采写记者:雷敏、姜琳、徐博、李鹏翔、单纯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花絮:崔永元“步履沉重”毛新宇晚走仍被堵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昨开幕
·王志珍: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复率达99.49%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