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热点分析 正文
代表委员聚焦“涨”声下的民生期待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罗宇凡、王宇、罗沙、程义峰)过去的一年,“涨”字无疑是排名最靠前的“年度热词”。从2010年7月到11月,全国物价连续5个月涨幅扩大,11月CPI的涨幅更是突破5%。

  物价上涨带来的是生活成本的提高,普通百姓对物价的感受,远比CPI数字来的真切。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牵动人心的物价,投向物价高企背后的民生期待。

  物价涨得快 工资收入要跟上——工资什么时候能跑赢CPI?

  在2010年9月之前,很少有人认为“通胀”会成为困扰中国下半年乃至2011年经济发展的难题。然而从去年7月开始,在流动性过剩、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下,全国物价连续5个月涨幅扩大,去年全年CPI涨幅更是达到3.3%,超出了原先预定的全年3%的宏观调控目标。

  一场稳物价、防通胀的攻坚战开始了:从去年10月至今,央行在三个月内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加息,以回收流动性;在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的同时,国务院更是在去年11月出台16条措施稳定物价。

  宏观调控频频出手,然而对普通人而言,最关心的还是自己工资单的变化。在北京中关村工作的李恒告诉记者,虽然工资每年也在提高,但面对今年物价的全面上涨还是感觉到有点力不从心。对他而言,抵御通胀“加息”不如“加薪”来得实惠。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收入有了大幅度增加,但相对于经济发展的速度,居民收入的增幅依旧相对滞后,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了21.3%,GDP增长了10.3%。相比之下,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只有7.8%。“财政收入两大步、GDP一大步、居民收入迈半步”的尴尬直接影响着普通人抵御物价上涨的能力,也加大了人们对提高收入的心理预期。

  “工资跑不赢CPI就意味着消费水平的降低和实际收入的缩水。”蔡继明委员表示,“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已经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的目标。这意味着政府在管理通胀预期的同时,更需要加快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加大对中低收入阶层的保障力度。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多管齐下抑制通胀
·中国社会感触通胀压力 调控措施可望更加“给力”
·两会热点前瞻:家事连国计新老问题交织
·物价稳定下来,生活才有保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