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报道 更多...
·乔传秀: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
·记者“潜伏”水军网站 半小时就能制造...
·浙江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
·催人奋进新征程——浙江代表团出席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返浙 78件议案被大会...
·在这里读懂中国——记者眼中的全国两会
·浙江代表、政协委员畅想“十二五”
·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 浙江全国人大代...
两会天天报 更多...
·【第10期】反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9期】浙江吹响进军蓝色海洋的号角
·【第8期】减轻学生负担增加老师收入 ...
·【第7期】GDP考核被淡化 评政绩看百姓...
·【第6期】两年前建议今朝实现 义乌试...
·【第5期】习近平寄望浙江:促转型发展...
·【第3期】四大“热词”聚焦浙江代表团
·【第2期】张德江寄语浙江民营经济“把...
代表委员面对面 更多...
·齐奇代表:法律体系形成关键要执行 建...
·雷后兴呼吁加大监管防医保卡变购物卡
·重庆公安局长乔装的哥了解民情 乘客打...
·代表委员:地震教育要纳入中小学课堂
·人大代表:政府采购猫腻太多导致集中...
·张金如代表:收入分配体制要尽可能多...
·大口径牙膏太浪费 陈海啸代表建言调整...
·湖州市长解读民生财政 要持续支出保障...
图说两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1全国两会 > 浙报集团前方报道 正文
人大代表任美琴:对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也应同职同薪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廖小清 叶海)在常人眼中,高中老师的收入会比初中高,大学老师的薪水肯定要比高中老师多。然而事实并非完全如此。这一现象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临海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任美琴的关注,此次全国两会上,她提出了一份“要求尽快出台并实施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绩效工资”的建议,希望国家对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也实行同职同薪。

   任美琴说,2008年12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至今,全国各地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及补发工作全部实施到位,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工资收入水平已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基本持平,大大地提高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同时也提高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就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一片欢呼声中,而高中、大学等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权益却未能得到保障,这对广大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是不公平的,也极大地影响了这些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因此,任美琴提出了这一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学段越高,对教师所设的门槛、对教师的能力要求越高,对教师的学历、资格认定等规定要求也随之提高。与此同时,《教师法》也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

   任美琴认为,教师法规定的教师应该包括所有学段,即包括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所有教师,享受同等待遇——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而并非单指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

   但是,自2009年在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后,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与高中、大学等学段教师的收入就出现了倒挂。其原因是自公务员实施阳光工资后,工资收入大幅度提高,而原来与公务员收入基本持平的教师工资没有调整,故没有实施绩效工资的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与实施了绩效工资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收入差距拉大。

   任美琴还拿浙江某县级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实施绩效工资前后收入进行了对比。以中学高级老师为例,原生活津贴每年是18648元,现生活津贴是42729元,增长了24081元。而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收入没有任何提高,这就出现了同为中学高级教师的高中教师收入远远低于初中和小学同一级别的教师。

   因此,任美琴提出了这一建议,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并组织实施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同时,中央财政要考虑到各地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合理的资金补助办法,加大对地方财政尤其是财政转移支付县(市)的支持保障力度,确保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到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教育部将统一城乡教师工资待遇 禁收择校费
·湖南永州承认上百教师吃空饷属实 称正在追回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